滇藏铁路波密至然乌铁路可研报告已报国铁集团审批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06 17:21

近日,西藏日报《2023年林芝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一文中提到,林芝市着力构建立体交通体系。坚持以隧道建设为突破口,推动系列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共实施交通项目43个、总投资326.89亿元,已完成投资109.39亿元。

其中,派墨公路K12—K20段新改建应急通道已打通隧道230米,波密至然乌铁路可研报告已报国铁集团审批,墨脱支线机场、察隅通用机场完成选址踏勘。这一系列交通项目的落地实施,将有效解决林芝交通“卡脖子”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滇藏铁路波密至然乌段(红框位置) 图自《西藏自治区“十四五”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据昌都市人民政府环评信息公示,波密至然乌铁路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的林芝市与昌都市境内。线路从拟建波密站成都端引出,后溯帕隆藏布而上,与国道G318同通道布线,向东经波密县松宗镇、玉普乡至八宿县然乌镇,预留向东进一步延伸条件。

项目新建正线全长134.47km,桥梁18.2km/16座,94.4km/12座,桥隧比83.74%。全线共设车站8座(含波密)、线路所2座,初期开站5座(不含波密)。

另据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此前发布的《西藏自治区“十四五”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新藏铁路日喀则至佩枯错段、滇藏铁路波密至然乌段顺利实施,青藏铁路格拉段完成电气化改造,新藏铁路佩枯错至和田段、拉林铁路复线改造、吉隆口岸铁路力争开工建设,全区铁路已建在建总规模达到4000公里左右。

到2035年,西藏自治区铁路网总规模预计达到5000公里以上,形成以拉萨为中心,覆盖区内全部地级行政区,便捷连通新疆、青海、四川、云南等相邻省区和沿边主要陆路口岸,覆盖广泛、出行便捷、能力充足的现代化铁路网,支撑和引领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力保障国家安全。

2035年中长期规划项目实施后,西藏将新增多条进出藏大通道,拉萨与主要城市之间的铁路通行时间将大幅降低。拉萨至成都将由目前的36小时缩短至12小时;拉萨至贵阳和昆明将由34-38小时,缩短至15小时;拉萨至北上广将由30多个小时,缩短至20个小时左右。

《规划》还提到,西藏对内毗邻新疆、青海、四川、云南四省区,对外与印度、尼泊尔、缅甸、不丹等国接壤,地处“一带一路”战略要冲,是我国与南亚国家交往的重要门户。加快进出藏铁路通道建设,可加强西藏与内地的沟通,开辟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便捷陆路通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