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击|持续两个半小时,陈吉宁与浦东团代表共议如何打好浦东这张“王牌”

来源:上观新闻

2024-01-24 11:57

紧扣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目标任务,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

昨天(23日)下午,市委书记陈吉宁参加市人代会浦东新区代表团联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接近两个半小时,16位“抢”到话筒的代表,分别围绕金融开放创新、科创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城市更新、城市治理现代化等作了发言。

“浦东是我们的一张‘王牌’,我们要把它打得更好。”审议现场,陈吉宁认真回应了代表们在发言中提出的问题。他说,浦东要紧扣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目标任务,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五个中心”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上海要以此为主攻方向,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核心区,新征程上浦东重任在肩。

如何破解“五个中心”建设中的裉节问题,多位代表的发言都围绕这一话题展开。

“我们正在对标世界一流交易所找差距,努力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市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提出3点建议:加快构建新能源期货产品体系,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加快提升重要大宗商品价格的国际影响力,打造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

市人大代表、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严伟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已经连续四年位列全球第三,多项指标全球领先,但在高端航运服务方面与伦敦、新加坡差距明显。建议发挥浦东立法优势,补强海事仲裁制度,建立接轨国际通行规则的海事临时仲裁制度及争议解决机制,推动亚太国际仲裁中心建设。

市人大代表、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吕琰建议,以地方立法促进金融创新,进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可以率先出台推动科技金融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浦东新区法规,鼓励科研机构和金融机构联合创办孵化器,整合更多资源赋科学家和科技型企业。”

“大家的发言非常好,提的意见建议很实在。”陈吉宁要求相关部门结合“五个中心”建设,在听取各方建议、汇聚各方智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梳理研究,完善机制、深化对接,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上海的“五个中心”之前都有“国际”二字,在代表们看来,这意味着上海必须要“走出去”,深度参与国际发展与合作。这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便是关于制度和规则的话语权。

“现在我们欠缺能真正在国际法律体系下对话的涉外法律人才。”市人大代表、市律协副会长,上海市乔文律师事务所主任韩璐建议,一方面要加强队伍建设,尤其要培养能参与国际组织工作的法律人才,另一方面在党政机关中也要培养这样的涉外法律人才,从政府层面提高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当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人民调解协会会长孙晔建议,率先在浦东出台促进商事调解的框架型立法,支持国际商事争端预防和解决组织落地运营,吸引更多争议当事人选择在上海化解矛盾,打造“上海品牌”。

陈吉宁在讲话时亦强调了法律等专业服务的重要性。他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对专业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将其作为提升“五个中心”能级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

做稳住上海经济大盘的“定盘星”

1月22日,《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正式对外发布,会场内外,这是热议话题之一。

“浦东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奋力拿出更多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重大举措,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在与代表们交流时,陈吉宁说。

去年,国家医保局公布了最新的医保药品目录,相当一部分创新药在名录之外。怎么才能让老百姓用得起、用得上药,也让医药企业找到市场,实现商业价值。市人大代表、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坚提出了发展商业保险的方案。

“从国际经验看,商业保险是实行创新药推广使用的重要方式。在美国,创新药有50%是由商业保险公司来支付,在我国,商业保险支付的创新药品仅占了4%—5%。”他建议,政府主导深入开展金融创新制度研究,推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商业保险产品,盘活国内大市场。

长期以来,浦东引领全市经济增长。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陈吉宁要求,浦东广大干部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在稳住上海经济大盘中发挥“定盘星”的作用。

2023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之于上海,意味着要加大对新技术的战略研究,更要为新技术提供政策土壤和制度温床。代表们认为,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浦东必须将发展的着眼点放在培育新动能上。

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三大先导产业加快发展,代表们纷纷发言。市人大代表、上海钛米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晶表示,新赛道出现有时间窗口,例如“人工智能+医疗”。他建议,通过产业政策的提前布局,加快推进医疗数字底座的应用示范项目,同时加大场景开放力度,孕育产业核爆点。

市人大代表、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燕建议,上海应大力扶持发展汽车芯片关键环节,鼓励发展跨企业的IDM模式,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芯片的IDM体系。同时,逐步加快配套产业的国产化进程,形成具有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市人大代表、上海蓝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振宇表示,希望进一步通过鼓励科技创新、打通科技产品商业化渠道,解决医疗器械企业高分子材料高度依赖进口的问题,在生物医药领域真正形成以改革促发展的良性生态。

“这些年来,上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每年推出‘升级版’,并着力打通政策举措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陈吉宁回应。

更要成为提高治理效能的典范

到2050年,浦东建设成为在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重要承载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这是中央“引领区意见”中,赋予浦东的远景目标。此次浦东综改方案里,人民城市建设同样是重要篇章,意味着浦东不光要成为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的高地,更要成为破解民生问题、提高治理效能的典范。

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陆家嘴街道梅园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赵子正分享了他的工作心得。“这两年基层减负后,过去挂满一整墙的标识标牌撤下来了;过去名目繁多的证明精简后,不用再证明‘我妈是我妈’了;信息系统整合后,一个数据不用再反复输入好几遍了;考核创建优化后,不用疲于奔命做台账迎检查了。减去了不必要的负担,能让我们腾出手、迈开脚,真正投身到为民服务的具体工作中去。”

做强减负增能后半篇文章,这是特大城市通往现代化治理的必由之路。赵子正建议,职能部门力量有必要进一步下沉,特别在旧住房改造、多层楼加装电梯过程中,“建议优化申请流程,建立一口受理的平台,提升办理效率,把民生实事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陈吉宁表示,浦东要拿出精细化思维和“绣花”功夫,创新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深化探索、持续用力推动公共服务均衡优质发展。

上海还有广袤的乡村,过去是社会治理的难点重点,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这样的问题不可回避。市人大代表、浦东新区合庆镇党委书记徐平建议,加大对乡村的投入,统筹结合“两旧一村”改造、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五好两宜”和美乡村等抓手,强化资金、政策、人才等要素配置;同步加强上海远郊及滨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市人大代表、浦东新区金桥镇党委书记宦勇聚焦农民增收,提出目前镇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手段比较单一,建议通过顶层设计拓宽保值增值的途径,提高镇级集体资产的收益率。

基层的问题往往复杂多元。市人大代表、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美琴在发言中提到了特殊学校教育的复杂性,陈吉宁对此也作出回应:社会各方面要形成合力、多管齐下,帮助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更好融入社会。“浦东作为超大城区,要率先破解这些民生难题、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