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上海怎样挖掘人才、吸引人才、培养人才

来源:东方网

2024-01-24 12:02

东方网记者卞英豪、曾炟、董浩帆、蔡黄浩1月23日报道:今日,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龚正市长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全体市政协委员应邀参加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广大市政协委员热烈反响。其中,多位市政协委员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就上海如何挖掘人才、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等建言献策。

人才从何而来?章桃旭委员表示,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战略科技人才、海外人才、顶尖人才的培养”的表述印象深刻。他认为,除了传统的海外引进、校园培养之外,作为全国乃至全球企业发展的热土,上海还可以把视角锚定专精特新乃至广大中小企业。

“企业在成长,人才也再相应地变得更成熟。”章桃旭委员表示,国内的知名企业无不是从中小企业做起,而相关的创始人和合伙人最终也成为了行业翘楚。“中小企业的人才,如果适当加以引导与培养,其不仅能助力企业发展,同时也能助力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实施全球杰出人才优享服务,推进人才全周期服务“一件事”改革。

这一段内容也引发了吴蓓琪委员的共鸣。吴蓓琪委员表示,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比较大的篇幅在讲创新和科创,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创新的要素其实就是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给人才提供平台,还有环境尤其重要。”

怎样把优秀的人才引进来,更重要的是怎样把人才留在上海?对此,吴蓓琪委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首先需要解决人才到了上海之后的户口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落户安居等政策制度。同时,吴蓓琪委员认为,上海可以加大人才公寓的建设,在相关保障房建设的基础上,提升相应的配套设施,完备更多的生活资源。此外,吴蓓琪委员建议,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对外来人才的精准服务,细化实施配套,吸引各类人才来创业就业。

2023年11月9日,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2届大会通过了在上海设立教科文组织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的决议,这是教科文组织一类中心首次落户中国。

毫无疑问,这一系列的举措为上海培养人才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对此,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姜雪峰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怎样抓住相关教育机遇,用好STEM教育培养人才,是上海值得关注的重要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上海将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创新科技人才评价制度。

姜雪峰委员表示,目前来看,上海的STEM教育,还没有紧紧地抓住科学教育的脉络。从人才培养的角度而言,现有的方式依旧是注重灌输知识,缺少让学生主动探究的过程。姜雪峰委员呼吁,需要减少相关量化评价指标,建立起多角度多维度评价标准,减少对知识的灌输,鼓励学生自主探索新的事物,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进一步,让校园成为上海人才培养的摇篮。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