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会重演吗?中央气象台首席气象预报员预测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31 08:08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1月31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将遭遇今冬以来最大范围、最长时间的雨雪天气过程,我国将遭遇2008年以来最复杂春运天气。据气象专家介绍,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具有雨雪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冻雨范围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具有极端性等特点。而从时段上看,雨雪影响将从本周中后段到下周初,正是春运关键期。《新闻1+1》连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珺、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家王丽娟,共同关注:大范围强雨雪天气,春运如何保障?

大范围雨雪天气来袭,各地如何应对?

1月31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将遭遇今冬以来最大范围、最长时间的雨雪天气过程。恶劣天气,向来考验交通出行安全。尤其是眼下正值春运关键期,而湖北、河南等联通我国南北东西的重要交通枢纽,也在此次雨雪的核心影响区。各地在做哪些准备?又如何应对此次雨雪天气?

不少地方的日降水量或累计降水量具有极端性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珺:通俗来讲,极端性一般指接近、达到或超过历史极值或同期极值,历史同期一般指几十年这种足够的观测数据。这次雨雪过程我们讲的是2月上旬历史同期的极端性,也就是说这次过程的日降水量或累计降水量有可能接近或超过历史上2月上旬出现的最大值。在这次过程中,陕西南部、华北南部、黄淮北部、湖北、重庆北部、辽宁东部、吉林东部等地降雪量可达10—25毫米,局地超过3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新增积雪可达10—20厘米,局地可超过25厘米,是具有一定极端性的。这是比较少见的雨雪天气过程,单日降雪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累积强降雪强度大,对春运出行等影响也会比较大。

今年会出现类似2008年的雨雪冰冻灾害吗?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珺:我想是不会的。相比较2008年,这次有两个不同之处,首先是持续时间。2008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了将近一个月,这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不到一周,累计雪量不及2008年。从冰冻的范围、强度上看,也是不及2008年的。第二点则是体现在低温上,因为2008年是一次低温雨雪冰冻,而这一次是雨雪冰冻过程。2008年的低温主要是南方地区偏低,南方地区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4到6℃,这次雨雪过程气温偏低并不明显。另外还有一点,经过15年我们在预报预警方面,对于这种极端灾害的应对能力都有所提升。所以综上,我们认为这次不会出现2008年那种极端灾害的情况。

各地各部门如何做好应对?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家王丽娟:这次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将会给交通保畅、能源保供以及设施农业带来明显影响。由于雨雪冰冻影响严重地区多在中东部交通枢纽省份,像途经济南、郑州等多条高铁,大广、京港澳等多条高速公路,如何避免可能出现的晚点或拥堵阻断,需要交通部门需要提前做好防范。受冻雨和积雪影响,江汉、江淮等地电力设施覆冰积雪风险增大,南方用电取暖负荷可能会增加。因此,能源电力部门需要提前做好能源储备和除雪融冰。此外,北方设施农业也要注意及时清理拱棚的积雪。总体来说,中东部大部地区的交通、电力能源和油气保障以及农业生产部门需要及时关注当地的雨雪变化,及时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公众出行需要注意什么?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家王丽娟:这次雨雪冰冻过程影响的严重时段和春运出行的高峰期是重叠的,将会对公路、铁路、航空出行造成较大影响。像公路阻断、铁路晚点、航班延误,将会给公众的出行时间带来很大不确定性。所以大家在出行的时候,一方面要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另一方面要做好时间安排。另外,因为今年春运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跨省出行和自驾出行的比例明显增高,因此自驾出行的公众要特别注意防范道路积雪、结冰和湿滑,防止造成交通意外。另外,气象部门针对这次过程,将会及时发布最新的预报预警,由于持续时间比较长,影响范围也比较广,因此建议公众还是要密切关注出行地、途经地和目的地的天气和交通信息的变化,确保出行的安全。

2008年南方雨雪低温冰冻灾害会重演吗?@中国天气 回应

@中国天气 1月30日发布消息称,尽管已经过去了16年,2008年春节前的那场南方罕见低温雨雪冰冻依然让经历过的人印象如此深刻。眼下,今冬最强、最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即将登场,此次过程总体为2009年以来冬季最强,具有极端性。那么,2008年南方雨雪低温冰冻灾害会重演吗?先说结论:不会。

@中国天气 总结了3点原因:

本次雨雪冰冻持续时间不及2008年

2008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严重影响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持续时间罕见的长。雨雪过程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2日持续20天左右,期间接连遭遇四次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其中湖南、湖北大部、江西西北部、安徽中南部、贵州中部等地冰冻日数达10~20天。

具体来看,那次过程长江中下游及贵州冰冻日数超过1954、1955年,为历史同期最大值。湖南、湖北两省雨雪冰冻天气是1954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程度最严重的一次;贵州43个县(市)的冻雨天气持续时间突破了历史纪录。

今年我们即将遭遇的这轮今冬最强雨雪冰冻天气,雨雪过程持续时间为6天,其中陕西、山西、山东、河南、江苏、安徽等地雨雪持续天数有4~5天,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的阴雨天气可达6天,过程持续时间为2009年以来最长。

因此,相比2008年持续20天的雨雪冰冻,这次过程时间上远不及它。

为何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持续时间如此长?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解释,2008年那次过程中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暖湿气流强势北上,接连遭遇4股实力并不算强的冷空气,二者势均力敌,在长江流域形成一条稳定、少摆动的准静止锋(或切变线),导致雨雪冰冻天气长时间持续。

而今年这次过程同样是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形成对峙,造成较长雨雪天气,还“搓”出江淮气旋,导致过程中后期的雨雪重心也有调整可能。但好在2月7日之后,随着活跃了20多天的南支槽逐渐减弱,加上北方有新一股冷空气补充南下,长江以北大部将被干冷空气控制,雨雪过程结束,迎来放晴。

本次雨雪影响范围更偏北

相比2008年1月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由于暖湿实力强盛,本次过程雨雪影响范围更偏北,长江以南大部地区以降雨为主。其中1日至4日,山东南部、河南南部、湖北中西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等地有冻雨,冻雨影响面积共计43万平方公里,影响范围之大、省份之多为2009年以来之最。但南方冰冻范围总体还是不如2008年那么大。

应对雨雪冰冻天气能力更强了

2008年那场罕见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和这次过程也有相同之处:它们都发生在春运期间,影响区域也都是我国交通、电力、煤炭等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和人口密集区。

但是16年过去了,我们国家应对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的能力都有了长足提升,容易受影响的电力、交通运输、农业、通讯、林业等行业的基础建设也更完善、更强了。毕竟2008年之后,那“基建狂魔”的称号不是白来的。

@中国天气 指出,今年的春节回家路会因天气而有波折,但像2008年那样给我们带来那么严重影响的灾害事件,这次确实很难再重演了。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回家!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