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个“飞的”接你返岗了!首批从“家门口”到“厂门口”务工劳动者入沪,百余场招聘会将密集启动

来源:周到上海

2024-02-13 20:46

2月13日大年初四下午,一架载有来自云南怒江、红河的30多名来沪务工人员的飞机降落在浦东机场,这是春节期间本市迎来的首批“点对点”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来沪务工劳动者。

根据人社部门的计划安排,接下去还将有20多批的“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成规模成批次引进更多外省市劳动者。

尝到了在沪务工“甜头”的他,这次在家乡“摇”来了16个小伙伴

“到了到了,终于出来了……”

下午4点20分,在国内到达出口守候已久的本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远远就望见一批戴着红色鸭舌帽,拖着行李的人群,赶紧拉起欢迎条幅,热情上前迎接,送上春节祝福、新春礼包,这些来自云南的打工者们也开心地朝大家挥手。

乘坐这次“飞的”来沪的30多名劳动者,主要从事快递物流、餐饮服务、家政、食品加工、建筑行业等,都是当下需求量较大的一些岗位,他们中既有返岗的务工人员,也有不少新来沪就业的人员。

今年41岁的仕友普一直从事建筑行业,谈起这些年在不同城市辗转务工的经历,他感触颇多:“以前在工地打工没有什么保障,经常干了几个月就没活儿了,收入也不稳定。”

自从去年来到上海,一切都有了改观。仕友普说,在上石集团不仅会提供非常实用的职业技能培训,更重要的是工作稳定了,不用操心干完这个工程就接不到活儿了,收入有了保障、日子也有了奔头。“去年5个月,赚了5万多块钱。”

尝到了甜头的他,这次回家过了短暂的春节,不仅自己赶着第一批返岗,还不遗余力地在家乡“摇人”,发动了身边16个亲戚朋友一起来上海。

在机场进行了短暂的欢迎仪式,这些云南籍的劳动者一起坐上了接机大巴。他们会被直接送到工作企业。在这里,相关职工宿舍等已提前作了安排,他们的工作、生活都得到了保障。

20多批次“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百余场招聘会密集举办

上海要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需要有充足的、优质的人力资源作支撑。

市人社局局长杨佳瑛表示,今天接的是甲辰龙年新春人社部门提供“点对点”从“家门口”到“厂门口”,便捷就业服务的首批来沪务工者。他们从事的都是当下需求量较大的一些岗位,可以有效缓解企业的“招工难”问题。后续还会有20多批次“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今年的时间比往年更早,数量更多。

这主要是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不少劳动者春节期间会提前外出工作,企业的部分一线岗位也会面临临时性短缺。为此,我们从去年12月下旬起就密集开展劳务协作对接到当地开展驻点招聘、组团招工,并积极协调航空、铁路等交通部门提供“点对点”返岗便捷服务,有关企业也已经安排好了食宿等生活保障。

下一步,市人社部门还将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为来沪工作的建设者管理者提供精准的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提高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使更多劳动者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

我们还将密集举办100多场招聘会,提供5万多个岗位,实现今年就业工作“开门红”,让更多人“乐业在上海,成就新未来”,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充足和优质的人力资源支撑。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