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上海迎来首批“点对点”来沪务工人员

来源:澎湃新闻

2024-02-13 20:47

周寰 设计

2月13日(大年初四)下午,一架载有来自云南怒江、红河的30多名劳动者的飞机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他们是春节期间上海迎来的首批“点对点”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来沪务工人员。接下来,上海还将有20多批“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成规模成批次引进更多外省市劳动者。

务工人员收到上海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送上的春节祝福。本文图片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张呈君 摄

在上海市人社部门的迎接下,这些来自云南的务工人员们于当日16时45分集体坐上了接机大巴,将直接前往工作地企业。春节前,他们就已经在当地参加了上海和云南共同组织的招聘会并确定了就业岗位;有关企业也已经安排好了食宿等生活保障。

这些来自云南的务工人员们集体坐上了接机大巴,将直接前往工作地企业。

来自云南红河的“95后”壮族小伙李春帅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是上海陆房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一名建筑工人,2023年7月就来上海工作了。“我之前在江苏无锡打工,有一个朋友在上海工作,刚好叫我过来,我就来了。”李春帅说,在上海务工的半年左右时间里,他觉得工作生活、薪资待遇等都不错,于是今年,他不光自己来上海,还介绍了许多老乡去参加招聘会。

“05后”壮族小伙黄恩超是他们之中最年轻的一个。他说,自己此前在云南蒙自、昆明打过工,曾做过服务员、销售等,今年是第一次来上海。说起来上海的原因,他表示想靠自己努力打拼一下,来这座大城市发展,“其实就算不是来打工,我也一直很向往上海。”

上海市人社部门热情迎接来自云南的务工人员。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佳瑛介绍,乘坐这次航班来沪的劳动者,主要从事快递物流、餐饮服务、家政、食品加工、建筑行业等,都是当下需求量较大的一些岗位,可以有效缓解企业的“招工难”问题。“今年的‘点对点’服务相比往年时间更早、批次也更多,这主要是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不少劳动者春节期间会提前外出工作,企业的部分一线岗位也会面临临时性短缺。”

对此,上海市各级人社部门主动跨前,从2023年12月下旬就密集赴相关劳务输出大省、对口支援地区等进行劳务协作对接40多次,在当地开展驻点招聘、组团招工,并积极协调航空、铁路等交通运输单位,主动提供“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让广大来沪务工人员充分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温暖。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为来沪工作的建设者管理者提供精准的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进一步提高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使更多劳动者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杨佳瑛透露,除了积极主动做好春节期间“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还将在春节后高频密集举办100多场招聘会,累计提供5万多个岗位,全力促进本市就业工作“开门红”。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