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烧牛肉贴木儿:非洲农业为什么不发达?

来源:知乎

2017-10-27 08:13

土豆烧牛肉贴木儿

土豆烧牛肉贴木儿作者

【非洲的农业发展相对缓慢,其中有诸多历史和政治因素的影响。不过除此之外,非洲大陆在气候、地形、土壤等自然条件上的特殊性,也是不可忽视的制约因素。知乎网友@土豆烧牛肉贴木儿 就从这方面作了一些解读。】

非洲农业不发达的原因,看了一圈,居然没有提到热带土壤的淋溶作用。另外,确切地说,应该是传统粮食种植业不发达。

热带地区由于高温和多雨,雨水淋溶作用很明显。土壤中含钾钠钙镁等的盐类和有机质,会在雨水(本身就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呈微酸性)溶解、冲刷下,流入深层地下水,而热带地区的高温会使这些偏碱性的盐类溶解度成倍加大。在人类诞生前经过千万年的淋溶作用,用于耕作的表层土壤,铁、铝氧化物富集,碱性离子少,土壤呈酸性,所以,热带、亚热带地区土壤普遍呈红色。

上海附近,就有不少贫瘠的红壤,草都长不茂。热带地区大量的红土型铁矿、铝土矿、镍矿都是这样亿万年长期淋溶作用下形成的。

尤其是热带雨林气候,终年高温多雨的地区,土地尤其贫瘠,要进行耕作,必须先要用熟石灰等进行改良,提高土壤碱性。我们今天所食用的大米小麦大豆土豆等农作物都不适应酸性土壤,也不适宜多雨白天日照较少的热带雨林气候,只有玉米稍好。

非洲气候示意图

另外,由于地球自转的黄赤交角,相比热带地区,温带地区的夏季耕作季节日长夜短,白天光合作用时间长,晚上呼吸作用时间短,而且昼夜温差大,所以,东北的大米、新疆的水果好吃。

热带虽然理论上可以一年三熟,但是实际上在中国,海南岛、雷州半岛三季水稻的产量还不如东北或者宁夏的一季,越南、泰国很多地区的水稻单产还不如青藏高原的青稞单产。而且热带地区没有冬季,各种害虫一年四季无忧无虑地生活着,啃食着各种农作物。

此外,非洲还有黄热病、瞌睡病(锤虫病)、恶性疟疾,雨林地区尤其流行,对于农业发展也很有影响。

人口密度也会影响到许多方面,世界人口密度图见下:

世界人口密度图

可以看出撒哈拉以南是非洲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包括:东非大裂谷地带,西非沿海,西非撒哈拉沙漠南部边缘。

东非大裂谷地带的大片熔岩高原,形成于大约3000万年前,而且海拔较高,温度相对不高,淋溶作用相对不明显,多基性火山灰土。而且在一些火山周围,由于火山灰而形成了比较肥沃的土壤,农业还是相对发达的。埃塞俄比亚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很开化了,我们今天酿酒用的高粱,就起源于这里或者是西非。

西非沿海以石油采矿和热带经济作物种植业为主,粮食很多靠进口。

西非撒哈拉沙漠南部边缘的尼日尔河中游河曲地带、乍得湖南岸,也都是公元1000年以前就已经高度开化的地区。由于上游的水土流失,冲刷下来的肥沃土壤,在气候干旱的沙漠边缘形成冲积平原。在西方殖民者到来之前,其实一直是非洲西部的文明中心。

除了东方大裂谷地带的部分地区、西非内陆沙漠边缘,其他的大片地区,历史上都是农业落后,人烟稀少,在雨林地区长期以来大量靠采集为生。

另外,自从16世纪以来的大规模商业奴隶贸易,也使得非洲一直陷入动荡和混乱,人口在大约300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增加(在同一时期,中国人口到清朝增加到了4亿),根本无从发展。

而现在的非洲人口也是在19世纪后期奴隶贸易被取缔而快速增长至今的。

除此之外,地形对农业发展也有着重要的影响,非洲地形见下图:

其实尼罗河谷地和北非马格里布地区的阿特拉斯山脉北麓河谷到沿海地区,农业自古以来就是很发达的,世界上古文明,埃及永远是重头戏。北非开化也很早,迦太基在孔子的时代就已经是西地中海的强国了,罗马灭亡迦太基是在汉景帝时候。

从《新中国农业60年统计资料》中可以看到,埃及水稻单产世界第一,小麦第四,玉米第七,大豆第三。

南非和津巴布韦的农业也是可以的,津巴布韦在被超长待机的穆加贝折腾以前一直被誉为南部非洲的谷仓,南非的农场在苏伊士运河开通前长期为过往船只提供补给,红酒也很有名。

事实上,如果有比较适合的农作物,非洲人是非常乐意种植的。自从玉米被欧洲人传播到非洲以后,在大约200年间,玉米的种植就已经普及到了非洲大部分地区。另一种比较适合在热带雨林地区生长的粮食作物——木薯,在非洲就已经得到了广泛的种植,尼日利亚是世界最大的木薯生产国。即使在非洲这样贫瘠的土地上,产量也经常可以超过1吨,只是营养很差,而且生吃有毒,需要去皮浸泡后煮熟才能吃。

另外,可可、咖啡、剑麻、腰果、除虫菊(做杀虫剂用)、阿拉伯胶(用于制作糖果,曼妥思可乐的祸首)、茶叶、芝麻、花生等经济作物还有热带水果在非洲种植很广泛,产量占世界比重很高,你去超市买芝麻油,看看产地,基本上都是苏丹、埃塞俄比亚这些。

在同一纬度的拉美,农业发达的也是温带的阿根廷以及墨西哥、安第斯山脉的山间盆地,尤其是火山脚下,巴西也是以种植园经济为主,内陆地区也是土地贫瘠,改良成本很高,大豆以及各种热带经济作物大量出口,可是粮食却需要进口。

至于非洲人的懒散么,除了最近几百年,还真的没多少农作物值得他们去勤劳,上万年形成的性格,不是几代人说变就变得了的。

好了,说说金坷垃,金坷垃的奥秘在于沸石,本质上是增加土壤对于氨氮的吸附,对于热带的酸性红壤改良效果有限,改良热带红壤,还得靠成吨的石灰。

世界土壤分布图

非洲除了沙漠地带,最多的就是各种红壤、红棕壤,土壤pH值普遍在4.5-5.5,甚至更低,中国长江流域以及北方,普遍在6以上,西北、华北普遍7以上,有些地方可以达到9-10,那就是盐碱地,需要用水来冲走盐分。南方的红壤,没有经过改良,肥力很低,除了种茶树,其他农作物产量都很低。

评论区有说维和部队在非洲种植一些蔬菜水果,长势收成很好,但是种植之前,土壤必须要得到改良,以非洲目前的贫困状态,大规模改良土地很难。另外,维和部队种蔬菜水果可以,种水稻小麦就够呛了。另外蔬菜水果不易保存,不可能靠蔬菜和水果来维持生计,人类以谷物为主食就是因为谷物容易保存。

(本文原载知乎,观察者网获作者授权转载,原文略有改动)

责任编辑:韩京霏
非洲 非洲经济 土壤 农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