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发布首款国产自动驾驶芯片:凌芯01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14 09:03

【文/观察者网 王宇波】观察者网6月14日报道,在亚洲电子消费品展首日,零跑汽车开启了其首款车型S01的预售,首批限量451台,同时还宣布,S01的补贴前售价不超过20万。此外,零跑还透露,大华股份与其联合开发的AI自动驾驶芯片命名为“凌芯01”。

发布会上,零跑汽车宣布将在明年1季度开始小批量交付,明年5月开始批量交付,两种配置版本的车型(270和360公里工况续航能力)补贴前售价都将在20万元以内。零跑S01的上市后的年销量目标为一万台。

自动驾驶研发方面,零跑宣布大华股份与其联合开发的AI自动驾驶芯片命名为“凌芯01”,该芯片将在明年第二季度进入实车测试阶段。根据发布会上的信息,目前已经有40多辆测试车辆在进行零跑自动驾驶系统软件层面的测试,而S01作为首款量产车型,已经达到Level2.5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

零跑自己开发的这款“凌芯01”,将具备AI深度学习能力,芯片设计更符合自动驾驶的需求,可实现模块化配置、具备多芯片柔性化组合能力,该芯片的计算能力将达到目前业内芯片的5倍,此外由于是自主开发的芯片,成本也在可控范围内。今年4月份北京车展前夕,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就表示,零跑不需要Mobileye这样的集成供应商。

除了自动驾驶芯片进行自主研发之外,零跑汽车的三电系统,包括动力总成,电池包技术,都选择了自行正向研发和后续自主生产的模式。朱江明透露,光是三电系统各模块的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已经花去大量经费。

以零跑S01使用的动力总成为例,这套电驱总成的最大功率为12千瓦,峰值扭矩250Nm,而为了适应后续多个平台开发的便利性和模块化的经济性,S01的动力总成可以在硬件基础改动不大的情况下,通过加强系统散热能力来进行功率上的提升。零跑目前规划了三大整车平台,分别是T平台(A00级别),S平台(A0级),C平台(A级),S01正式S平台下的首款产品。

据了解,零跑在6月13日当天开启的首批预售451个名额在预售开启后4个小时就已经抢完,首批预定用户将获得,个性化签名车标,终身免费道路救援,3000元购车抵用券,1年免费充电(通过“零跑”APP平台),优先提车等福利。

具体销售方面,零跑副总裁赵刚透露,零跑汽车计划依托CRM(用户关系管理系统)、智能网联和大数据,以B2C模式,与线上及线下相互融合促进的OMO理念相结合,优化用户选车、购车、用车体验。

未来除了在杭州建立直营店外,零跑汽车在其他城市将采用开放合作策略,并推出“城市合作伙伴”计划。零跑汽车会在建店前期深度参与店面的设计、建设,确保品牌调性的统一性,店面开始运营后则提供线上流量、互动支持,同时会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保险及融资租赁产品选择。在售后服务端,零跑汽车将基于智能网联及Leapcloud系统,对用户提供精准、个性化的服务体验。总体而言,用户在每个城市的每家零跑汽车店面内,感受到的服务是统一的。

目前,零跑位于浙江金华的工厂还在建设中,一期规划产能5万台,将与今年年底交付使用。

我是观察者网产经组记者王宇波,关注方向:新能源汽车,航天,出行等领域,联系邮箱:wangyubo@guancha.cn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中国汽车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汽车 汽车工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