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王”众泰汽车重塑折戟?明星车型销量暴跌 市值缩水超200亿

来源:时间财经

2018-10-18 09:54

本文来自时间财经,作者:周西子。

备受质疑的众泰汽车,希望摆脱“山寨”帽子,但过程似乎并不容易。

近日,众泰汽车宣布旗下全新T600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7.98-13.78万元。新车共推出七款车型,该车定位中型SUV,搭载1.5T和1.8T两款发动机。这被认为是众泰汽车品牌重塑计划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众泰汽车成立于2003年,以高仿奥迪、保时捷等部分车型起家。当前众泰汽车旗下产品线覆盖的车型多达19款,包括轿车、SUV、电动车等,从耳熟能详的微型车E200到中大型SUV众泰T800。

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后,众泰汽车在2016年销量达到33万辆。但2017年销量为31.7万辆,同比下滑4.8%,这是自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销量下滑,不仅没有完成年初制定40万辆目标,增速还低于中国乘用车市场1.4%的平均增幅。

进入2018年,众泰汽车业绩有所改善。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众泰汽车销售收入102.5亿元,同比增长达77.15%。扣非净利润为3.03亿元,同比增长40.57%;在销量方面,众泰汽车销量为11.5万辆,同比增长8.2%。不过,最近几个月,销量一直处于下滑中,5月到8月的销量分别为2.31万辆、1.74万辆、1.34万辆、1.29万辆。

虽然众泰汽车数据表现还不错,但投资者对其前景却并不看好。2017年6月,众泰汽车成功借壳金马股份登陆A股,股价最高为14.89元。随后,股价开始不断下跌。截至记者发稿,众泰汽车收盘价为4.23元/股,累计跌去7成;当前仅有85.8亿市值,市值缩水超过200亿元。

众泰汽车为何进入2018后月销量为何销量持续下跌?时间财经联系了众泰汽车方面,但截至记者发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汽车分析师钟师对时间财经表示,众泰汽车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中低端,竞争非常激烈,它抓住部分消费者对外观和价格的重视,实现了快速增长。但随着汽车市场,特别是众泰汽车主打的SUV市场增速放缓,品牌和品质将是竞争的重点,其产品竞争力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山寨之王

在消费者眼中,众泰汽车几乎是“山寨”的代名词。因擅长模仿、借鉴,众泰被调侃存在一个神秘部门“皮尺部”。最初,众泰汽车凭借着与奥迪Q5神似的T600名声大噪;SR9因为与保时捷Macan外形相似,被众多车主戏称为“保时泰”,上市初期曾月销量超过6000辆,一度成为网红车。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众泰汽车对于市场和消费者把握比较准,推出产品速度快,营销也比较贴合市场,吸引了很多消费者。比如用十多万就可拿下心里所期盼的“保时捷”,可以开一辆和豪车外观相似却价格低廉的新车,众泰就是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

但业内普遍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接下来将是品牌和品质的竞争。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1-9月,中国市场累计销量2049万辆,同比增幅仅剩下1.5%。9月中国新车市场总体销量239.4万辆,同比跌幅11.6%,其中,SUV跌幅达到10.1%。

但产品力恰是众泰汽车的短板。据了解,众泰汽车在研发投入方面不足,大幅低于同行,持续盈利能力也因此受到质疑。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众泰汽车研发投入为2.7亿元,较去年同期0.9亿元增长超过一倍。研发占营收比例,却仅有1.79%。

无论是研发投入,还是在营收中的占比,众泰汽车都落后于同行。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集团母公司研发投入为63.41亿元,占比为11.08%;比亚迪则投入了62.99亿元,在营收中占比为5.29%;长城汽车也达到33.6亿元,占比3.33%;就连海马汽车都有6.63亿元。

众泰汽车似乎也意识到这个问题。2018年7月,众泰汽车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徐洪飞,在解释其三年品牌重塑计划时表示,国内的汽车消费市场正在升级并且走向成熟,简单粗暴的配置比拼已经成为“过去式”,中国品牌的价值塑造时代已经来临。

麻烦缠身

伴随着“山寨”而来的,是众泰汽车的质量问题频发。根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众泰汽车已收到350条质量投诉,涵盖了其旗下大多数车型。其中,众泰SR9的用户满意度仅为2.1分,成为消费者投诉重点。7月初,众泰汽车最新推出的T700高端车型也被曝出“方向盘失控”。此外,众泰T600系列2015年的投诉量曾超过1500次。

为了解决问题,众泰汽车召回部分车辆。8月底,众泰汽车旗下的江南汽车发布召回公告,决定召回2014年9月2日至2015年12月1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众泰云100汽车,共计17632辆。对于召回原因,江南汽车解释说,由于人员装配原因,可能存在半轴未完全装配到位或半轴卡簧变形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这直接导致众泰汽车销量暴跌。据了解,多款曾经大红大紫的几款车型,如今都濒临退市。红极一时的“保时泰”SR9,如今月销量不到100台(8月销量为59台),有着“盗版”奥迪Q3——众泰SR7(8月销量为13台),“众泰版途观”大迈X5从月销万辆跌到如今的几百台。

不容忽视的是,经销商也备受煎熬。2018年8月初,18家众泰汽车经销商,因业绩未达预期而在生产厂区门口聚集,控诉其质量不过关导致经销商多年持续亏损。众泰经销商维权会的会长丁钢表示,“两年多来,最多的亏损在千万以上,大多数都亏损在几百万,没有一家经销商赚钱”。对此,众泰汽车及时发表了声明,称对此事高度重视,已与经销商沟通,共同携手解决问题。但这也让众泰汽车质量问题暴露无意。

汽车分析师娄兵表示,众泰依靠逆向工程来吸引消费者抢占市场,但这导致了众泰在研发上的弱势,逆向工程的开发周期过短,品控差,在获利的同时,品牌口碑却受到损害。据业内人士介绍,众泰先前出现的天窗漏水、轮胎问题都是非常低级的错误,属于设计上的缺陷,这也是众泰逆向模式的弊病。

中国汽车市场商业模式正在发生转变,这对所有汽车主机厂商都是考验。钟师表示,目前众泰汽车在市场上依然有一定的生存空间,提升研发能力也是为了让众泰尽快完成转身。但相比长城和吉利,众泰底子较薄,时间更加紧迫。

责任编辑:程北墨
汽车 山寨 销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