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运通扬言要改变人类未来出行,核心竞争力却依旧缺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4 08:54

【导读】 看完这一场如梦似幻的“汽车”发布会,有人说,丁磊疯了!

文|潘昱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多达60家,但从业内人士的主流观点来看,最终真正能存活下来的不过3-4家。其中,仍有不少企业的造车计划停留在概念阶段。

然而,就在这样一个群雄逐鹿的环境下,还是有不少个人和团体前仆后继。

10月22日,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一家全新的造车新势力对外发布了名为“三智”的企业战略,并同期发布了三款概念车。

这个最新的入局者名为华人运通,创始人名为丁磊——不是网易的那位。

发布会:旧概念的重新翻炒

超体智能架构HOA、引人共鸣的设计理念HOD、以人为本的整车开发技术HOV……华人运通的发布会上,一个又一个新奇的概念被抛出,没点儿想象力和理解力的观众可真看不懂,“就像是看烧脑科幻片一样。”

华人运通所谓“三智”战略,包含智能汽车、智捷交通和智慧城市三大部分。华人运通宣称将运用“以人为本”理念,从人性化需求出发,依托人性化智慧,以研发创领智能出行技术为基础,从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开发和产业化出发,布局智捷交通,并以此为入口为构建智慧城市做贡献,改变人类未来出行。

通过这场发布会,华人运通的高层们试图传达这样一个信息——我们不是为了造车而造车,而是为了改变人类未来出行,更好地服务未来的城市生活。换言之,华人运通拥有比其他造车新势力更高的思想境界。

为了免于被扣上“PPT造车”的帽子,华人运通在发布会临近尾声时一口气抛出三款概念车:Concept A、Concept H和四轮转向轮毂电机工程车HOV-RE05。

其中,Concept-H拥有全球首个超现实沉浸座舱系统E.A.S.E.(Electronic Advanced Surreal EnvironmentSystem)。据介绍,该系统通过一个尺寸巨大的连续多曲面屏,能够以图像的方式链接真实或虚拟,让人随心所欲在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无缝切换。例如可根据驾乘者的意愿,模拟蓝天白云的虚拟环境景象等。

更令人惊叹的是,Concept-H还有一个颠覆时代的震撼设计——线控可变位转向系统R.E.C.E.S.S. (RE-configurable Cockpit Electric Steering System) 。这一打破常规的可重构驾驶舱系统,采用线控驾驶科技,其方向盘可以转换移动至车内任意座位,使车内三人都可以驾驶车辆。这一设计,让人人都能成为车辆的掌控者。

Concept H概念车

至于Concept-A就更“神奇”了,它的定位已不仅仅是一辆车,“更是一个现实世界综合出行的工具”。它特有的城市多元出行载体POD-System(Personification On Demand-System),使路上行驶及融入社区形成系统交通的一部分。这一概念基于实现人们出行的旅行胶囊,它和各种不同的出行系统首尾相连,即可形成不同的交通出行模式。也就是说,Concept A可适用于陆地上公路和越野驾驶,还可用于水上出行的解决方案,甚至还能在空中行驶。

不得不说,即便发布的是概念车,华人运通的鸿鹄之志还是令人惊叹。难怪不少业内人士在看完发布会后感叹:丁磊疯了!

发布会结束后,意犹未尽的观众还在云里雾里,可更多的质疑声也随之在网络上蔓延开来。

车联网、V2X、自动驾驶……几乎每一家新晋的造车势力都会把这些概念翻炒一遍,而华人运通发布会所展示的“三智”战略,不过是把用自家的语言把它们重新组织发布罢了。

就连压轴登场的四轮转向轮毂,也并不是什么革命性的新技术。其早在2005年Jeep发布的概念车Hurricane上就已出现,现在凯迪拉克CT6、保时捷Panamera等车型上也都有这种技术的应用。

四轮转向轮毂电机工程车HOV-RE05

华人运通力图证明自己的理念领先于同行,但拨开迷雾,其真正硬核的内容依旧缺位。

创始人:招兵买马只为造车梦

有别于同样是造车新势力的蔚来、小鹏或威马,华人运通行事过于低调,在这场发布会前其对外公布的信息实在太少。

要了解华人运通,创始人丁磊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对于中国汽车而言,他人生经历的传奇性比同名的网易创始人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入国内首家合资车企——上海大众,一直做到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2011年走上仕途,主管张江高科技园区,继而升任浦东新区副区长……在加盟乐视之前,丁磊已经身居政商两界的顶端:他全程参与创建了中美最大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以及上汽收购英国罗孚资产、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项目的开发与建设,并亲身经历了上海自贸区的创建。

在政商两界都身居高位,已经别无所求的丁磊,或许可以被称为真正的汽车逐梦人。2015年9月,受贾跃亭之邀,丁磊作为联合创始人加入了乐视超级汽车项目,并担任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职务。

丁磊(右)与贾跃亭

然而在乐视,丁磊无法主导生产自己想要的汽车,也无法阻止乐视资金链的断链。2017年3月,丁磊在微博上发布了自己离职的消息。

乐视梦碎,但丁磊的汽车梦仍在延续,于是华人运通成了这位汽车界元老真正的“第一次创业。”

除了自任董事长外,担任华人运通总裁和首席运营官的分别是墨斐和陈威旭——均为丁磊在上海通用共事过的同事。此外,公司还有曾任职捷豹路虎的马克·斯坦顿以及曾执掌泛亚汽车设计中心的石志杰担任要职。

凭借自己在业界的威望和人脉,丁磊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核心团队。

于是,人才资源被华人运通视为最大的骄傲,也成为其对外一个至关重要的宣传点。此前互联网上有关华人运通的讯息,大都是某某业界大佬加盟公司,出任某某要职等等……最近的一条来自发布会开始前——前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首席财务官洪涛确认加盟华人运通,出任财务副总裁、执委会成员。

华人运通首席运营官陈威旭此前表示,公司团队高层里接近三分之一是博士以上,全公司硕士及以上学历占65%,本科及以上学历达99%。

华人运通创始人团队

前景:核心竞争力依旧模糊

然而,不论华人运通的团队多么梦幻,就丁磊们所展示的而言,似乎不过是其他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曾经展示过或者正在做的东西:位于上海安亭国际汽车城,已于两年前获批成为国内首块无人驾驶示范区,而上汽等国内传统车企也在研发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比华人运通先行一步的新势力们也都开始了自己的线下布局……

对华人运通来说,要实现智慧城市的宏大愿景,终究还是要建立在造车的基础上——连量产车都无法推出,如何让市场去跟进那些更遥不可及的理想?

更严峻的是,造车新势力中的领跑者,如蔚来、威马、小鹏等都已于本年度投放量产车型。即便丁磊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镇定自若地说道,“华人运通不怕晚,因为现在市面上产品问题多。市场并非自己成长,而是被一只有形的手推着往前走。”

但真正残酷的事实是,对于这个时候入局的华人运通来说,时间并不站在他们这边。

丁磊接受采访

不能否认的是,造车是一个无比烧钱的活。以蔚来为例,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经完成5轮融资,总融资接近300亿元。然而在近两年半的时间里,蔚来一直保持亏损状态,净亏损的金额接近110亿元。

而华人运通所要营造的智慧城市,背后是一头更加庞大的吞金巨兽,没有大量且持续的融资根本无从实现。而如何保证资金链不中断,华人运通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相比其他竞争对手,华人运通最有价值的资源,也就是这些从传统车企走出的老江湖们丰富的人生经验了。不过,光凭“汽车男神”们一时激起的热情,似乎不足以支撑华人运通的核心竞争力。待热情的浪潮退去,华人运通这片沙滩还能剩下多少有价值的宝物去吸引市场投资,这才是丁磊们需要严肃对待的话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