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讳“江淮代工”,蔚来李斌“碰瓷”超越保时捷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9 20:00

【导读】 蔚来需要江淮的资源,但不需要江淮的品牌绑定。

文 | 潘昱辰

“保时捷的工厂肯定比不上江淮的工厂,你们不要觉得我胡说八道,因为我去参观过。”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于10月27日在央视二套《遇见大咖》栏目中采访时的一番话,在互联网上迅速成为了热门话题。

李斌的敢想敢说在业界早已不是秘密。不过,拥有近90年历史的豪华品牌保时捷,其工厂生产水平还不如成立不到4年的蔚来?这种大胆的表述还是超越了网民对其的一贯认知。

在微博上,不少网友对李斌极尽嘲讽之能


也有网友支持李斌和国产车

蔚来对自己的自信来源于何方?李斌在节目中表示,“江淮在合肥经济开发区投资几十个亿,帮我们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级的工厂。用的都是全球最好的设备,完全的按照我们的工艺要求去设计生产线。我们会参与全程的制造合作管理,并按照我们的质量保准去验收车辆。江淮提供熟练的工人,和成熟的制造管理。这怎么就不行呢?”

根据官方提供的信息,江淮蔚来汽车工厂于2016年10月23日奠基,占地约839.6亩。工厂完全按照蔚来汽车的产品工艺要求设计生产线,并按蔚来汽车的质量标准验收车辆。蔚来汽车参与全程的制造管理。与此同时,蔚来还向合肥基地派驻了超过200人的拥有全球制造和质量经验的专业团队。

江淮蔚来合肥基地

从中可以看出,“江淮代工”之于蔚来是一个非常敏感甚至忌讳的话题。虽然在合建工厂时,双方是合作伙伴,工厂操作工也都选自其他江淮工厂的精英。但对外李斌总要反复强调蔚来对于工厂的控制与影响力,借此淡化江淮元素对蔚来品牌的影响。这是因为江淮汽车在国内并不是一个强势的自主品牌,其生产的车型也多为低价实用的家用汽车。而蔚来作为当下国内造车新势力之首,一直被外界冠以“中国特斯拉”的光环,走得恰恰是高端汽车路线。一旦自己的比照对象从特斯拉变成了江淮,蔚来品牌的价值无疑会大打折扣。

江淮的产品定位与蔚来有不小差距

而这种“碰瓷”保时捷这种公认豪华品牌的行为,除了炒作话题外,更可能是李斌的一种对内自我打气,对外树立信心的表现。或许是觉得自己“触了众怒”,李斌随后在朋友圈中对自己在节目上的言论做了一番辩解:

虽然李斌反复强调江淮蔚来工厂的生产标准和制造水平,然而随着蔚来ES8的不断交付,有关该车型的大小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新浪微博高级运营经理胡亚东是蔚来的车主,日前他专门发布一篇长微博,总结了蔚来ES8的各种缺陷:

从中可以看出,胡亚东反映蔚来汽车(ES8)的主要缺陷在于制动系统、雷达功能、软件稳定性等,而比较严重的则是新能源车主最为关切的续航问题。胡亚东甚至披露部分蔚来高管从来不开自己生产的汽车,质疑蔚来的造车品质。

而另一位蔚来车主以“江淮代工”质疑ES8的做工,更是直接戳中蔚来的痛点:

此外,蔚来的新车交付情况也没有趋于稳定。截至今年9月,蔚来ES8累计交车数量为3368辆,距离年底前实现1万辆交付的目标还有不小距离。

虽然中国汽车的设计制造能力在近年来得到显著进步,但诸如“碰瓷”保时捷这样的行为依然难以得到网民们的理解。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收紧,加上持续亏损,造车新势力们普遍感到了焦虑。不论李斌们是真的自信还是装出来的自信,汽车的生产和品控问题依旧存在,而留给他们解决问题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