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S01白车身下线 将选择代工模式生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31 08:23

【导读】 10月30日,零跑汽车金华智能制造基地焊装车间完工,同时首批零跑S01白车身也正式下线。

文|徐喆

继在成都车展前夕以“专属陪伴礼”刷爆朋友圈之后,零跑汽车又带来惊喜。10月30日,零跑汽车金华智能制造基地焊装车间完工,同时首批零跑S01白车身也正式下线。此举意味着零跑汽车造车历经已迈入新阶段,正如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在下线仪式上所说的,“像小孩子又学会了一项新技能一样。”

至于对造车新势力来说至关重要的生产资质问题,朱江明透露,零跑汽车在未取得“准生证”之前,将与已有生产资质的车企进行代工合作,双方目前已基本确定合作意向,并已进入最后的签约阶段。朱江明自信道,“金华基地会按正常规划时间生产,确保明年4-5月份产品能够开始交付。”

自造工厂:一期产能为每年5万台

零跑汽车金华智能制造基地总占地面积约551亩,工厂以生产智能电动汽车和三电核心零部件为主,已规划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三电生产五大工艺车间。五大车间均使用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95%。

零跑汽车金华智能制造基地

据介绍,该工厂现阶段一期产能为每年5万台,后续通过扩大预留迭代空间,最终产能可达到每年25万台。

目前,除焊装车间设备已经调试完毕,可以进入正常工作阶段,其他车间的设备进厂调试还在紧张进行中。

总拼工位


车顶上件定位

“所有基业长青的车企最终都会走向‘自研’+‘自造’之路,零跑只是率先做了正确选择。”朱江明表示,“从成立至今,零跑汽车已自主研发了3大整车平台及‘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3大核心技术,获得132项已授权专利技术,是全球继特斯拉之外第二家拥有智能电动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整车厂家。”

白车身:仅重215KG实现极致轻量化

零跑汽车推出的首款量产车型——零跑S01定位智能纯电动Coupe,百公里加速6.9s,最大续航里程460公里,整备质量仅为1240千克。而这些杰出的参数表现,得益于零跑汽车在车身平台上强大的自研实力。

白车身特指完成焊接但未涂装之前的车身,不含门盖等运动件及覆盖件,所以白车身是观察车辆安全结构的最好部件,更能直观反映出车企掌握的工艺水准。零跑汽车以极致匠心铸就顶尖工艺,使得零跑S01的白车身质量处于行业领先水准。

零跑S01白车身重215千克,实测白车身带侧围外覆盖件总重225千克

在车身研发上,零跑汽车采用了行业领先的轻量化设计。在下线仪式上,零跑汽车首次向外界展示了S01白车身的重量——仅重215KG。现场实测白车身带侧围外覆盖件总重225千克。同时,其整车整备质量占比仅为17%,领先于电动汽车白车身占比平均数值20~25%。且S01白车身轻量化系数仅为2.77。

零跑认为,轻量化不是单纯地减重,而是用技术的进步去推动轻量化。首先是一体化电驱总成的轻量化设计,在保证驱动效率的前提下,Heracles电驱总成的功率重量比高达4.85kw/kg,相比主要竞品,体积减少47%,重量减少18%。高功率密度的电驱总成是电动汽车低能耗、高效率的基础,也是整车轻量化最值得付出的部分。

生产资质:或选择代工 以确保S01按期上市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一纸“准生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敏感话题,朱江明并不避讳,他坦言,“首先从长远来看,我们相信零跑汽车有能力最终可以自己拿到生产资质,因此目前还没有考虑过通过收购或兼并的方式来解决。另一方面,面对即将于明年量产交付的计划,我们会选择寻求与第三方合作的模式来获得生产销售的许可。”

零跑汽车在建立之初便规划了三大产品平台,分别是面向纯电动智能小型车(A0级)的S平台;定位于微型车(A00级)的T平台,以及紧凑型/中型车的C级平台。朱江明表示,到2020年,将推出三款新车,除S01将于2019年3月上市外,还将推出定位A00级的一款五座轿车T03,定位于A+级别的SUV车型C11。分别将在2020年、2021年上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喆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