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展车令人期待 让未来汽车“飞”入千家万户

来源:新民晚报

2018-11-07 16:16

据新民晚报11月7日报道,零排放、无人驾驶、远离交通堵塞、驾驶方式多样、有趣而时尚……这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汽车馆为人们呈现的2030年城市生活图景。仅仅八年后,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很多愿景已经成为现实。

此次进博会汽车展区各大展商通过别出心裁的布展、科技感十足的展品告诉我们,未来汽车不再遥不可及,未来汽车重视以“人”为核心的各种服务。无论是参展商还是专业参展观众无不期待,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和产品,能早日走进千家万户。

图说:汽车展区内,高科技汽车产品荟萃,展商与客商云集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会飞的车”有望继续中国之旅

要说汽车展区人气最高的展品,莫过于来自于斯洛伐克的“会飞的车”。3分钟的时间,车门打开,逐渐变成两侧机翼,汽车尾部变成竖立的尾翼,这款看似普通汽车造型的飞行汽车便切换成飞行模式。

这款由东方国际集团引进参展、斯洛伐克科技公司AeroMobil研发而成的飞行汽车融合了近40项专利技术。展位承办方东方国际的严先生介绍说,展位人气很高,很多交易商过来洽谈,想通过进博会效益,探讨未来出行方式的多种可能性。在取得航空资质和生产许可后,这款车将会在2021年正式在世界范围内投产商用,目前还要经过多轮飞行测试。汽车模式最高时速160公里,飞行模式最高时速可达360公里。飞行的续航里程大概在300公里左右,主要用于城际间的交通运输。

记者今天上午在现场采访时,恰逢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一行和展商对接洽谈长期展示服务。据双方透露,若一切顺利,这款会飞的汽车将会在进博会结束后,入驻位于核心区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继续它的中国之旅。

新技术助推蓝图变成现实

丰田汽车在本届进博会上描绘了未来汽车社会的一天,并展示了一辆八轮汽车。车子里有机器人,可以为老人送咖啡、检测身体状况、向医院收发病患报告、辅助病人做康复训练等;有提供高速WiFi和无线充电的可移动式座椅;有可以帮忙守护孩子、搬运物品的设施;还有方便行动障碍人士使用的移动诊所……

这辆车名叫“e-Palette”,与其说它是一辆车,不如说是移动出行共享平台。丰田曾经在美国消费电子展上展出过这个平台。如果说,那时发布的还只是一张关于未来出行的蓝图,那么,进博会上带来的就是一套更具像、更完整的浓缩版模型,让中国的观众对丰田这套未来移动出行方案,不再只靠想象,而是变得触手可及。“我们正在努力从传统制造商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帮助我们尽快把想象变成现实。”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说。

图说:丰田公司推出的新能源汽车    

沃尔沃这次带来的新能源车型XC90配备了时速130公里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带来更加舒适的驾乘体验。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介绍说,为了让中国消费者尽早体验到自动驾驶汽车,就在几天前的11月1日,沃尔沃汽车与百度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纯电动高度自动驾驶量产汽车,并计划在三年左右内推出。

通用汽车带来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引起很多交易商关注。今天上午,来自宁波的交易商秦女士正在跟展台负责人员详细交流,准备洽谈后续采购事宜。“搭载高精地图和驾驶员注意力监测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以更好为中国消费者服务。”秦女士说。记者了解到,搭载这一技术的凯迪拉克CT6旗舰车型,在北美已经量产上市了,不久的将来中国消费者也能体验到这个技术。

采访中,国外参展商和本土交易商都有相同的判断:中国消费者对新事物的高接受度、政策对电动化汽车的大力扶持、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国内市场对智能互联技术的青睐,都表明中国汽车产业还有广泛的发挥空间。

汽车“氢装上阵”加速落地

因“充电快、续航长、零排放”被誉为未来汽车技术竞争的制高点,氢燃料汽车在本届进博会上格外引人关注,丰田、本田、现代等知名车企都携最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品亮相。

从一开始的不温不火,到如今日渐展露出商业化的轮廓,不少汽车巨头对氢能源汽车的研发推广“动了真格”。许多业内人士判断,进博会的举行势必加速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普及。

本田公司展出的氢燃料电池汽车“Clarity”,仅需3分钟左右即可完成氢燃料填充,加氢时间和加油相当,而且其续航里程达到了600多公里。丰田带来的氢燃料电池巴士目前有两台在东京运营,计划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投入100辆左右,用于奥运村城市接驳和公众交通。

“氢燃料电池车在市场反应良好,丰田Milai于2014年正式投产,在日本北美等地上市,全球销量已有7000多台。我们还在江苏常熟投建了一个加氢站,用于试验测试,相信五年左右,氢燃料汽车会和中国消费者见面。”现场工作人员加羊卓玛介绍说。

随着氢燃料电池车越来越多,加氢的成本有望逐步降低。随着一系列本土扶持政策有序递进,氢能源汽车将在中国市场迎来更大、更好的发展机遇。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钱文婷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