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和何小鹏,下局又该“赌”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3 10:33

文|张浩宇

从全球整体变革进程上来看,国内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兴趣逐渐提高。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全球最高,约为39万辆;美国则排名第二,上半年电动汽车销量约为12万辆。简单明了,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比美国翻一倍还要转个弯。

事实上,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国内汽车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接受度也更高。电动汽车市场未来增量巨大,这也会加快传统车企往电动化方向转型的步伐,同时也给造车新势力车企注入强心剂。

11月27日,蔚来汽车在合肥工厂下线生产第1万辆ES8,不出意外,蔚来将在今年底完成此前承诺的1万辆ES8交付。

有趣的是,不少媒体因此事隔空喊话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问他是否还记得当初和李斌的约定。

早在8月,蔚来NIO House深圳中心开业时,李斌在接受媒体时强调,蔚来今年交付一万台没问题。

“我想和他(何小鹏)打一赌,赌他一辆小鹏G3,赌我一辆ES8。”李斌说。

随后,何小鹏在个人微信朋友圈中回应了李斌。“李斌是我挺佩服的兄弟,想当年我投资小鹏汽车前,还询问了李斌的意见和思考。后来雷军和我谈到李斌在蔚来的All In(那时我刚刚并入阿里),更让我当时觉得对连续创业者的勇气真心佩服。蔚来汽车在新造车势力中是第一个对大众交付的,在前面的肯定是最艰难的。这个赌局我接下来了,等年底看结果(我觉得我肯定会赢,嘿嘿,谢谢李斌的礼物),加油啊李斌。”何小鹏说。

“一万辆交付赌约”,谁是赢家?

蔚来现在生产下线第一万辆ES8,我们似乎马上就可以迎来“大结局”。

何小鹏在朋友圈发文称:“(蔚来)的确超出预期,祝贺,加油,期待明年1月份看到的上险数量超出目标。”

此前,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蔚来汽车在10月单月交付1573辆。截至10月底,蔚车已在中国170座城市交付4941台ES8。根据蔚来Q3季度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蔚来将交付ES8预计6700-7000辆。

客观上看,李斌大概率能赢得胜利。但是,何小鹏又真输了吗?

今年,对于造车新势力车企都是巨大挑战的一年。竞争对手来看,无论是国内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传统车企们在今年都无一例外加快电动化,加速新能源汽车研发。

市场竞争的加剧,这也让造车新势力车企们喘息的“窗口期”加剧缩短。更令这些新势力车企担忧的问题来源于自身内部,蔚来ES8初期的交付时间一拖再拖,江淮蔚来合肥工厂的产能问题也令李斌焦头烂额。何小鹏需要操心的事情显然更多,不仅要关注首款新车G3上市筹备,更要保持小鹏汽车这个新品牌的热度,实属不易。

从传播角度来看,这次“交付赌约”对李斌和何小鹏都是百利无一害,两位创始人亲自下场“对赌”,不仅仅让媒体持续报道关注,也吊起了诸多吃瓜群众对蔚来和小鹏汽车的好奇心。

回到最初的问题,那么何小鹏输了吗?

没有。仅仅通过“打赌”让小鹏汽车获得在宣传空档期获得了不少的曝光度,为年底的新车上市造势也打下了良好基础。

12月即将到来,今年最后一个月对李斌和何小鹏也格外重要,当然也是好事连连。12月12日,小鹏汽车将在广州正式发布旗下首款新车G3的售价。蔚来也将在12月15日,也就是蔚来官方宣称“蔚来日”当天发布第二款新车ES6。由此可见,李斌和何小鹏,在这场赌局中都是赢家。

“半成品”智能电动汽车,为何有人买单?

此前,就有不少网友发文称蔚来ES8在日常使用过程中,遇到不少软硬件问题,也有媒体把蔚来ES8称作“半成品”。这次我们仔细探究,为什么“半成品”智能电动车会有人买单呢?

首先我们先来探究什么是“智能电动汽车”,“智能电动汽车”可以拆开理解,“智能化”+“电动化”,二者均符合的汽车就可以称为智能电动汽车

“智能化”通俗的说,希望能够解放驾驶员的身体,当然目前自动驾驶还未实现,所以首先希望可以让驾驶员的“嘴巴”得到释放。这个功能也就是常说的“语音控制”,类似于苹果手机中的Siri。

有人会问,现在很多传统车企的新车都内置了苹果carplay系统,也支持Siri功能,为何这些车不能叫智能汽车呢?原因也很简单,目前传统车企的车机功能,都不能很好与驾驶员进行互动沟通,驾驶者并不能通过语音去控制车辆想操作的一切活动,“AI”智能程度还不足够高。

作为对比,我们来看看蔚来车机系统的“Nomi”和小鹏车机系统“小鹏”。通过二者企业官网介绍,宣传重点都落在了驾驶员只需通过语音,就能控制车辆的一切。当然,目前从已经提车蔚来ES8用户反馈来看,“Nomi”软件BUG还是不少。

蔚来和小鹏都瞄准了“AI智能化”方向,未来愿景方向是一致的。

在广州小鹏汽车品牌日上,创始人何小鹏曾说:“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当时,这话也在汽车圈引起了轩然大波而争议不断。有传统车企业内人士表示:“造车新势力车企不尊重制造业,互联网造车都是骗子。”

何小鹏的观点一定是“胡说八道”吗?答案或许是否定的。传统车企的思路,依然是通过复杂严格的经销商体系来连接终端汽车消费用户。因为中间隔了非常多层,所以很多时候消费者很难与车企进行直接的沟通对话。

何小鹏口中的“核心在运营”,其实可以理解为小鹏汽车希望能够简化过程,更为主动直接和自己的消费者进行沟通对话,了解用户的需求和想法,然后不断改进自己的软硬件。

有时候不得不承认,传统车企的手机APP都异常难用。目前,车企手机APP能用而且会有真实活跃用户,应该还是蔚来。当然,11月初上线的小鹏汽车APP 2.0也做的不错。

根据蔚来公关员工提供的数据,目前蔚来APP有60万APP注册用户,日活(PV)达到17万。根据作者的自身使用情况来看,蔚来APP的确每天都会有不少用户的更新发帖,以及创始人李斌和一些公司高层都会和用户进行互动回帖。

公司高层亲自与车主和普通用户进行互动,这在车圈还属头一次,也非常值得称赞。

小鹏汽车APP在广州车展后迎来了2.0版本,社区“鹏友圈”虽然还不够完善,但是用户活跃度还是不错,每天用户更新讨论的帖子都挺热闹。根据小鹏汽车营销推广总监卢小波提供的数据,新App上线不到1个月,总用户数增长约1倍,PV增长2-3倍。

同为互联网出身的李斌和何小鹏,都把互联网“运营思维”带到汽车圈,用户和社区运营都优于以往传统车企。

长篇大论说完“智能化”,我们在简单说说“电动化”。无论是弯道超车还是换道超车,似乎汽车工业都要迎来更新换代,“内燃机”时代似乎即将要和大家告别。20年前,发动机缸数从6缸到8缸,甚至是10缸以上。现在发动机排量和缸数越来越小,混动和电动化也越来越普遍。

暂且不论好坏,目前电动化潮流是不可逆的发展趋势。但是,现在市场上纯电动汽车,综合续航通常在200-300公里以内,基本只能够满足城市通勤代步需求。所以真正解决“续航焦虑”,需要耐心等待电池技术迎来“质”的突破。

2019年,造车新势力将迎来“用户”元年

目前,绝大多数车主应该都不知道自己品牌车企的国内掌舵人或高层是谁,买车以后车主也很少参与的车企官方组织线下活动,这也是目前国内的普遍现象。

蔚来和小鹏汽车,李斌和何小鹏。创始人和车企直接捆绑在一起,通过搭建网络社区和用户直接参与互动沟通,也都是非常互联网式创新,简单而有效。

无论是蔚来ES8今年交付一万辆车给用户,或者明年小鹏汽车G3、威马EX5的陆续交付给用户。造车新势力车企们,又将迎来下一个大考。未来在使用过程中,普通用户必然会遇到各种软硬件以及充电问题,这也会非常考验车企的车辆维修售后、综合管理和应急处理的水平。

今年的主题是“交付”,那么2019年必然都会围绕着“用户”展开,这样将率先考验着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来、威马和小鹏汽车。

2018年被称为造车新势力车企“交付元年”。那么2019年造车新势力车企将迎来“用户元年”。

在国家“弯道超车”口号下,无数资本涌入造车市场,国内造车新势力车企也多达百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造车竞赛中,出局就意味着死亡。同时,谁能抓住机遇就能获得成功。

回顾历史,无论是福特、大众还是丰田,创业初期都是从质疑声中吸取教训,作出改变,不断学习进步,最后被用户接受,从而被市场认可。

前辈们创业历史经验来看,作为后背新势力车企,谁能在2019年把握住“用户”,那么都将会扩大自己在这条赛道上的领先优势。

作者关注汽车文化、新出行、智能电动汽车

联系邮箱:zhanghaoyu@guancha.cn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