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发布会现场,我们和几位蔚来车主聊了聊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9 14:47

文|张浩宇 编辑|徐喆

12月15日,蔚来第二次举办“NIO DAY”,继北京鸟巢之后,蔚来此次将发布会地址选在了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也算是回归主场。作为当晚绝对的主角,蔚来ES6在千呼万唤中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蔚来ES6补贴前起售价35.8万元,预计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510公里,当日开启预订,并计划于2019年6月开始正式交付。

今年“NIO Day”主题为Together & Better,寓意着“彼此相聚,共同成长”。于是,本次“NIO DAY”,蔚来从全国各地召集了近5000位蔚来车主共聚上海,并将此次发布会设置为蔚来车主的首届年会。当晚上海虽是阴雨连绵,但活动现场但排队观众和车主却是络绎不绝,热情不减。

据了解,截止到15号发布会,蔚来已经交付9727辆ES8。不出意外,今年可以完成一万辆的交付目标。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蔚来汽车依然小众,大家对蔚来车主的身份或许会感到好奇,他们是谁?为什么买蔚来?在“NIO DAY”现场,我们和几位蔚来车主聊了聊,听听他们怎么说……

关于蔚来ES8车主

以视频中这三位接受采访的蔚来车主为例,他们有以下几个共同点:

• ES8都是作为个人或家庭至少为第2辆车及更多

• 蔚来车主前一辆代步车,通常都是豪华品牌

• 蔚来定位豪华高端电动车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同时车主也希望支持国产汽车

• 大部分都有独立车位,充电体验比较友好

• 对于蔚来服务车主大多都很满意,可以理解为“买服务,送车”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首批蔚来ES8车主的购买理由,至于为何不购买同级别的传统豪华品牌?原因也很简单:ES8车主基本都已经是其它豪华品牌车主,想购买一辆国产高端电动汽车,大部分都有独立车位,充电体验也比较友好。那么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目前也只有蔚来ES8。

不得不承认的是,ES8确实还不够完善,续航也有短板,存在不少问题,可纵观这一批“造车新势力”们,甚至是传统车企,蔚来树立的服务水平及标准却是令人无法挑剔和吐槽。对于这些敢于支持蔚来,成为蔚来汽车首批用户的车主来说,购车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蔚来能够提供优质的服务、高端的人脉、有意义的车友活动:随叫随到的一键充电、免费道路救援、车友会活动月月不断;一年一度的蔚来日,全国各地的车主也都有机会来到现场,甚至和雷军、马化腾等投资人排排坐看晚会;蔚来中心坐落在每一个城市最核心的地段……

讲的更实在一些,这些体验让每一位蔚来车主脸上都倍儿有面子,怪不得有车主调侃,买蔚来就是“买服务,买圈子,最后送了辆车嘛”。


关于蔚来ES6

• 新车补贴前售价区间为35.8-44.8万元

• ES6分为基准版和性能版,可以选装70kwh和84kwh两种容量的电池包,综合续航里程区间为410km至510km

价格下探,续航提升(相对于ES8),整车完成度更高。因此不少车圈媒体都把ES6视为蔚来“走量”转型之作。

蔚来ES6电池容量可选70kWh和84kWh,价格也相差巨大,二者价格差接近5万元。新款电池包能量密度为170w/kg,几乎可以肯定电池组供应商是宁德时代。

基准版电机前后均为永磁电动机,前160kW+后160kW,百公里加速5.6S,日常城市代步完全够用。性能版电机为前永磁电动机+后感应电动机,具体参数前160kW+后240kW,百公里加速4.7S,加速性能夸张,堪比性能车。

蔚来ES6采用全铝车身,更轻的车身,更先进的电池包,肉眼可见的成本。蔚来ES6把前辈ES8的“续航短板”也补上,目前ES8的真实续航为220-230km左右。

电池包可升级,车主为何不满意?

除了ES6,李斌在蔚来日发布会上还提到了ES8电池包升级计划,可从目前标准版的70kWh升级到84kWh。但是电池包升级为有偿,首批创始版ES8车主能够享有6折的优惠。如果电池包价格为5万元,那么电池升级成本约为3万元。

对比去年ES8创始版48万的售价来看,电池升级成本如果是3万元,确实不算贵。但还是有不少ES8车主对升级方案感到不满意。很多首批ES8车主都抱有“免费升级电池”的期望,但当发布会后得知有电池包偿升级,唯有创始版仅享6折优惠,车主大都表示非常失望。

大多数ES8车主来说,他们并不是掏不起升级费,只是内心有一种“被抛弃”的失落感。好在,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第一时间站出来承诺,称“蔚来不会亏待老用户的”。

“不亏待”的具体措施我们尚无法得知,但蔚来的电池包升级方案要到明年Q2才开始执行,厂商也定会根据车主民调不断改进方案,我们有理由相信,蔚来最终拿出令大多数车主满意的结果。

挑战升级,蔚来的“困难”还有这些?

•交付

今年蔚来ES8经历交付延期和产能爬坡。“产能”依旧会是蔚来接下来的重要挑战,ES6价格稍微下探,消费人群定位“工薪阶级”。蔚来走量的愿望能否实现,还是绕不开产能。

•续航

很显然,所有人都对蔚来ES6的续航抱有很高的期望。正如前文所说,ES8的真实续航在230km左右,这也被很多车主吐槽不够用。那么,质量和体积都要更小的ES6真实续航表现又会如何,是否真能满足大家的期望,一切都要等到ES6真正量产交付后才会知道。

•NOMI

蔚来NOMI,几乎可以称为蔚来智能电动车的核心灵魂。但是,据目前车主的反馈来看,NOMI经常性死机和系统BUG不断,而且也没有宣传中的智能好用,软件优化还需要升级改进。笔者看来,除了电池续航外,NOMI将是蔚来最大核心竞争力,所以蔚来如何提升NOMI的用户体验,是一个需要短时间内解决的困难。

•NIO Pilot(自动驾驶)

大家都非常关心蔚来的NIO Pilot,官方选配价格为39000元。自动驾驶功能,也是智能电动汽车最被人们关注与期待的。虽然,李斌在发布会上演示了自动驾驶,并表示硬件全部都装配,日后可以通过OTA进行功能开放和升级。但是,目前ES8只被允许开放L1级别,也就是最为基本的定速巡航,现状令人感到失望。

作为初创公司,蔚来面临的困难远远不止于造车。如果说今年是“交付元年”,那么2019年将会是“用户元年”也可理解为“运营元年”,如何维持高标准售后服务,提升换电站的用户体验,运营用户社区等等困难,还都等着李斌的蔚来不断解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昊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