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威马EX5首批车主,还原真实新车续航和交付流程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9 11:59

文| 张浩宇 编辑| 徐喆

9月28日,威马汽车在温州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举行了新车EX5上市交付大会,正式开启批量交付工作。时间匆匆,“2018交付元年”也即将画上句号。那么,威马汽车今年的“交付成绩”究竟如何,最具有发言权的当然是首批购买并提车的EX5用户。

这次,我们请到了威马EX5首批车主郑先生,让他和我们一起分享有关威马EX5的真实购车及使用感受,客观还原新车下定和交付、实际续航和充电便利性等方面。

车主眼中的威马汽车

•威马EX5交付环节及补贴方面

车主郑先生:大家最为关心的还是威马EX5的交付和补贴问题,我们分开来说。先说交付,我是12月初正式提车,正式下定金到提车,前后大约在2个月时间。对于一家新造车企业,我感觉还是挺快的。

补贴方面,以我自己为例。因为我是在上海购车,所以地方补贴只指上海地区,而且纯电新能源汽车会免费送牌照。我选择的是威马EX5 400车型,2018年国家补贴为5.5万元,上海地方补贴为国家补贴的50%,也就是2.75万元,国补+地补约8.25万元。然后,我还选装了全景天窗+真皮打孔座椅约9000元,最后包含新车保险,实际落地价格大约13万元多点,我个人觉得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新车实际续航里程及充电频率

车主郑先生:因为我购买的是威马EX5 400版本,理论上最大续航应该能够跑到400公里。我每天平均通勤距离大约在60公里,目前总行驶里程为1300多公里。以我目前半个多月的使用体验看,充电频率大约在4天左右充一次。我个人用车习惯比较保守,续航大约还剩100多公里,我就会选择充电。现在上海天气也比较冷,我上车就开暖气,真实续航里程大约在320公里左右,日常通勤完全够用。

•威马EX5能打多少分?(满分为100)

车主郑先生:先说结论,如果是100分为满分,我会给威马90分以上,交出的成绩单算优秀。作为一家造车新势力,EX5无论是外观颜值、内饰车机、续航里程都能令人感到满意。当然也有不足地方,例如偶尔会出现一些系统小BUG,倒车影像指示还不够清晰等细节方面。但是,车无完车,威马总体上看还算优秀,值得90分以上。

•威马EX5优缺点一句话总结

车主郑先生:优点:1、外观颜值高;2、续航里程满意;3、驾乘体验舒适。缺点:1、还没适应驾驶电车体验;2、细节方面,车内门把手复位有时会“不灵”,换挡还不习惯,表显里程有时不准;3、后备箱开启高度稍高,对女性用户不够友好。

补贴政策解析,国补+地补到底值多少

近些年,国家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鼓励国内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各地都会有许多优惠补贴政策,购车流程也会相对复杂些。

这里做个知识普及,国家补贴金额=里程补贴金额X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调整系数X能耗水平调整系数,其中单位电池电量补贴上限不超过1200元/kWh。

“里程补贴金额”最好理解,就是续航越长,补贴金额越大。在续航里程之外,还有“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调整系数”,即电池能量密度越高,国家补贴额越大。

按整车整备质量(m)不同,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Y)应满足以下门槛条件:


百公里耗电量(Y)优于门槛0(含)-5%的车型按0.5倍补贴,优于门槛5(含)-25%的车型按1倍补贴,优于门槛25%(含)以上的车型按1.1倍补贴。

政府补贴也会随国家补贴增加而变大,以北上广为例,政府补贴额为国家补贴额的50%。

在这补贴政策中,电池能量密度在140Wh/kg为重要门槛。厂家此前公布,威马EX5电池能量密度大于140kWh。换句话说,在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调整系数可以拿到1.1倍的加成。

威马采用 VDA 电芯/模组(VDA 是德国工业协会制定的关于电芯尺寸、模组尺寸的标准系列),这种标准化的设计可以使威马的 PACK、电芯、模组与宁德时代、天津力神、苏州宇量等供应商的电芯兼容。

在海水浸泡实验中,国标要求浸泡时不能发生着火爆炸现象,威马 PACK 测试完成拆包之后发现 PACK 没有水迹。在火烧实验中,国标要求远离火源后两分钟内火要熄灭,威马 PACK 离开火源立刻熄灭。

以上海地区为例,按照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来看。

对于威马EX5 300车型来说,最终拿到补贴为7.425万元,包含国家补贴4.95万元+地方补贴2.475万元。

对于威马EX5 400和EX5 500车型来说,最终拿到补贴为8.25万元,包含国家补贴5.5万元+地方补贴2.75万元。

2019年补贴滑坡预测,威马保价计划解析

毫无疑问,2019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肯定“缩水”,政策导向趋弱,市场导向势必趋强,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接受媒体时表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至少要在今年基础上再降低30%。

按照往年的经验,年度补贴政策会经过专家、业界代表、主管部门等多轮讨论,征求意见,不断修改。最终版本和网上“放风”的版本会有不同,不过大体一致。

如果2019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下滑30%,意味着消费者终端购车价格可能会上浮2万元左右。作为参考,我们制作2019年补贴预测表格。

新年伊始,威马汽车对外发布“2019新年保价计划”。2019年1月1日0点至3月31日24点,凡完成威马EX5大定支付的用户, 若2019 年国补地补下降幅度超出1万元,威马将补贴超出1万元的部分(即“差额-1万元”); 如降幅≤ 1万元时,用户购车价格将按2019 年国补地补政策正常计算。

以北京地区为例,活动期间内,用户在威马电商平台下定威马EX5 400Lite探索版,2018年国补和地补累计补贴8.25万元,补贴后售价12.48万元;根据威马的新年保价计划,在此期间用户只需在12.48万元的基础上多加1万元,以13.48万元的价格完成订单,剩余由于国补和地补下调造成的费用由威马汽车承担。

对于真正购买威马EX5的潜在用户,企业也是拿出了足够的诚意,替消费者承担了部分补贴下滑的损失。

补贴退坡,对于少数企业来讲也许是灾难,一些落后企业势必将遭到淘汰或被兼并,一些打着新能源旗号“骗补”的车企将无法生存。

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讲,却是利大于弊。类似于威马汽车,这种选择自建工厂踏实造车的企业来讲更是利好消息。良币驱逐劣币,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将会进入“强势品牌”的时代,踏实造车才是唯一出路。

威马交付体验及流程还原

威马EX5采取C2M (Customer-to- Manufactory)客制化生产模式,这也和传统卖车模式不同。2018年12月18日,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威马汽车在9月28日开始批量交付,10月份处于产能爬坡,年内或无法完成1万辆的交付。”

威马EX5又为何会“延迟交付”?这也和威马采用“新零售”C2M (Customer-to- Manufactory)销售模式有关,每一张订单对应着独一无二的下线车辆,即便是修改轮圈尺寸或车身颜色这样看似“稀松简单”的操作,都会导致当前订单作废,系统必须重新生成订单后,才能进行生产操作。

不仅如此,每个城市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都存在地域性差别,同时还会有户籍、牌照以及充电桩都多方因素的影响,这些都会让交付时间小幅延后。

对此,观察者网在联系威马汽车相关工作人员时也得到了同样的解释。同时,他还强调,“威马不是没有订单,也并非因工厂产能不足导致的交付延迟,主要还是复杂交付环节影响了交付时间”。

根据威马汽车相关人士介绍,威马温州工厂目前的产能为每天200台。另外,威马首批预计在全国开50家门店,目前已完成近46家店。

金杯银杯,都不如车主的口碑

威马作为一家造车新势力,选择了自建工厂踏踏实实造车之路。创始人沈晖也有着丰富的业内经验,汽车作为特殊消费品,最终能够赢得市场靠的也是品质,而并非早一天或晚一天的交付时间。

对于那些已经提车的威马车主,结合价格和续航来看已足够令人满意。金杯银杯,都不如车主的口碑。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就像朴树在威马交付大会现场演绎的这首《平凡之路》中所唱到的,威马还需要跨过更多的“山和大海”,造车很难,交付更难,一切都只是刚刚开始。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微信“300弄车评”,ID:Lane300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昊
新能源汽车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