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分析!马斯克该如何开启特斯拉的中国故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9 12:01

文| 张浩宇 编辑| 徐喆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乘坐着自己的私人飞机湾流G650从洛杉矶飞往上海。马斯克此次访沪的头等大事就是参加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奠基仪式。

在社交媒体上,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Y将特供大中华地区,工厂(一期)将在2019年夏季竣工,年底前开始生产Model 3,2020年将进行大规模量产。

按照规划,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功能设计包含研发、智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设计产能为50万辆。

作为特斯拉第一个海外工厂,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只为大中华地区市场服务。

对于特斯拉国产,中方也表现出高度的重视,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及上海市政府、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也都出现在奠基仪式现场。

关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我们盘点了以下干货看点:

· 特斯拉上海工厂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外商独资车企

· 上海工厂总投资约500亿元人民币,一期投资约160亿元

· 特斯拉临港建厂,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 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全球首个海外工厂

马斯克大胆预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实现年产50万辆的目标,这也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纯电动汽车制造工厂。中国正在大规模普及充电基础设施,有望在世界上率先建立“电动汽车生态系统”。

漂洋过海,特斯拉的中国故事吸引着全球看客的目光。

特斯拉从2018年5月注册公司,7月就达成了协议,10月选址成功,一共只用了7个月的时间就走完了在中国建厂的所有准备程序。

政策上的“一路绿灯”,也彰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态度,也体现了中方高效的执行能力。特斯拉国产建厂,这也是上海乃至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象征。

中国也拥有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也是特斯拉最大目标市场。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销售额突破20亿美元,成为特斯拉在美国以外最大市场。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已成为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对于未来,中国想要实现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必然需要鼓励市场竞争。

特斯拉日后实现国产,降低新车售价势必会对中国车企带来正面冲击。有关特斯拉新车售价,以及Model 3/Y市场预期,我们先来探讨一波。


Model Y外媒假想图

目前,国内在售的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版和性能版目前售价分别为56.38万元和62.48万元,两种车型本均为四驱版。假设一切顺利,特斯拉Model 3国产后价格预计下滑15%左右,预计售价为47.92万元和53.12万元,购车费用省下约为8万元左右。

但是,马斯克表示上海超级工厂只会生产入门版本的车型。因此目前在售Model 3长续航版和性能版有可能依然保持进口销售方式。

目前,北美市最畅销Model 3长续航两驱版售价约49000美元,约合33.6万元。即使特斯拉完成国产生产,核算各种成本和高溢价的豪华品牌定位,预计价格应该在40万元左右。

根据目前消息来看,Model Y可以理解为尺寸更小的Model X,类似于蔚来ES8和ES6之间的定位区别。无论是车型还是定位,Model Y都要高于Model 3,因此两驱入门版售价预计会45万元起售。

无数马斯克的忠实拥趸会说,属于特斯拉的时代终于要来,电动汽车将改变中国人的出行方式。但是,中美两国国情天差地别,特斯拉能否有机会再中国复制Model 3在美国优秀的销售成绩呢?我看,难。根据彭博消息,2018年末,特斯拉在汽车公司市值排行榜上,已经实现对戴姆勒集团超越排名第三,也是上榜的唯一一家纯电动汽车制造商。

目前,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在中国普及度还非常低。例如,在黑龙江省,目前特斯拉只有一个超级充电桩,普及程度还远远不够。充电比加油更方便?至少,目前还无法实现。短期内,对国内传统车企市场影响不大。

长远来看,特斯拉作为全球领先纯电动汽车制造商,早日实现国产,也能带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进步与发展。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中国企业在竞争中,不断使自身更加强大,创造出一流的产品和服务,也利于早日实现弯道超车的目标。

马斯克看好中国,开启特斯拉的中国故事。中国押宝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孕育着汽车新势力发展最佳土壤。从某种意义上说,特斯拉实现国产,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都是具有标志性意义。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微信“300弄车评”,ID:Lane300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昊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