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将裁减约7%全职员工,并只保留关键临时工、合同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8 21:02

【编译/观察者网 谷智轩】

1月18日,特斯拉方面表示,将裁减大约7%的全职员工,并将只保留最关键岗位的临时工和合同工。

“去年是特斯拉历史上最具挑战性的一年。”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称。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一周前曾宣布,其创办的另一家公司——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裁员10%。

马斯克致员工的信截图

在一封致员工的信中,马斯克透露,初步统计显示,特斯拉在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了盈利,但利润低于上一季度的4%。

尽管他坦言,过去的一年“最具挑战性”,但他同时称,“2018年也是特斯拉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年。”

根据马斯克的说法,仅在2018年第四季度,特斯拉交付的汽车数量就几乎与2017年全年相当,且2018年全年的交付数量几近此前所有年份的总和。

“Model 3也成为2018年美国最畅销的豪华车。这真的很了不起,而且在不久之前几乎没有人认为这是可能的。”他说。

马斯克认为,去年第三季度是特斯拉创立15年来,首次实现有意义的利润。相似地,本季度也有望获得微小的利润,鉴于高配版的Model 3正向欧洲和亚洲市场交付。

“大约从5月份开始,我们就得在所有市场至少开始交付中程续航版的Model 3,因为我们需要去发展更多买得起我们车的用户。”他称。

资料图:马斯克和Model 3

不过,马斯克同时对员工指出,“前方的道路非常艰难……有许多公司能够提供更好的工作与生活平衡,因为它们规模更大、更成熟,或者所处的行业竞争不那么激烈,” 而尝试大规模生产负担得起的清洁能源产品,对未来至关重要,因此“我们必须用尽一切来推进这一事业。”

于是他宣布,“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裁减约7%的全职员工(去年增加了30%,超出了承受能力),并只保留最关岗位键的临时工和合同工。”

对于那些即将离职的员工,马斯克表示,“感谢你们为推进我们的使命所做的一切。我非常感激你们对特斯拉的贡献。没有你们,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受上述消息影响,特斯拉股价盘前交易重挫,一度跌超8%,截至发稿跌幅收窄至7%左右。

特斯拉股票1月18日盘前交易走势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马斯克1月11日“哽咽地”宣布,其担任首席执行官的SpaceX裁员10%,仅加利福尼亚州霍桑工厂就有577名员工面临下岗。

“此次裁员仅仅是因为公司面临极大的挑战,否则没必要采取这种方式。”SpaceX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4日援引被解雇员工的话称,裁员在整个公司内进行,没有针对单个团队或是地区。

此外,马斯克并未向所有员工通知裁员,该公司要求员工自行查看是否收到解雇通知单。

对于SpaceX裁员的原因,彭博社分析称,可能与今年预期发射任务减少有关。该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曾在去年5月公开表示,“明年你将看不到2018年发射的数量,2019年是低节奏的一年。”

去年底,马斯克本人在推特上转发了有关中国嫦娥四号成功发射的文章,并称赞道,“中国在太空方面的进步令人惊叹,今年他们完成的轨道发射数量首次超过了美国。”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共实现37次宇航发射,数量上首次超过其他任何国家。美国完成了34次,SpaceX就“承包了”其中的21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