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发新铂催化剂 有望延长燃料电池寿命

来源:盖世汽车

2019-02-01 17:39

由于电堆需要含贵金属铂作原料的催化剂,这导致燃料电池价格居高不下。不过这一问题目前已有了解决之道。

据外媒报道,位于中国安徽省合肥市的中国科技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只要添加新型形式的铂,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速度就可赶上日本和韩国等燃料电池领导者。

图片来源:网络

现在,中国汽车制造商已生产了世界上大多数的燃料电池电动车,但中国政府希望可以在燃料电池领域占据领先地位。2018年,北京为燃料电池汽车提供了1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1亿元)的补贴。

铂催化剂会驱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内的核心反应,从而会产生水。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国家物理科学实验室的教授表示,他们已经找到一种方法,可以保护铂催化剂免受无处不在的一氧化碳的污染。

据介绍,因为大多数氢燃料由碳氢燃料产生,即使经过净化,氢燃料中还是含有百万分之0.2的一氧化碳(CO)。随着时间推移,CO会在催化剂上积聚,从而减缓燃料电池的反应,最终会让电池失效。

研究人员通过设计含有氧化铁的铂粒子,其可以迅速燃烧掉氢气中的CO。而且此种催化剂可选择性地将CO转化为无害的CO2,关键是,它还可在广泛的温度范围内工作。测试结果表明,催化剂的CO含量在-75到107摄氏度之间工作时,减少了200倍。

研究人员表示,短期内,希望此种催化剂可以延长燃料电池汽车中昂贵的燃料电池堆的使用寿命,希望未来让人们以更低价格使用氢燃料。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