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车企销量出炉:多个细分市场表现破纪录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5 17:08

文 | 潘昱辰 编辑 | 徐喆

日前,国内主要汽车企业先后发布了今年1月的产销情况。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在过去的2018年增长停滞,但1月自主品牌、主要合资品牌与豪华品牌依然不乏亮眼表现,为2019年汽车市场的复苏开了一个好头。

自主品牌多家创纪录

作为2018年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吉利汽车今年1月共销售新车15.84万辆,同比增长2%,创下单月终端销量纪录,销量过万的车型多达9款。其中,主力SUV博越单月销量达2.75万辆,而在小型车中,缤瑞、缤越也在上市次年双双突破1万辆。

领克03

同时,吉利高端品牌领克全系车型1月总销量达1.26万辆,同样创下新纪录。而在新能源车型方面,吉利1月总销量为9022辆。

1月,长城共销售新车11.17万辆,同比增长1.52%。其中,哈弗品牌销量达到8.62万辆,创历史新高,占企业整体销量的77%,主力车型哈弗H6在1月共售4.5万辆,已连续68个月获得SUV销量第一。

WEY VV7

此外,高端品牌WEY销量为1.02万辆,累计突破23.5万辆;新能源品牌欧拉销量为3785辆。

今年1月,比亚迪共计交付新车4.39万辆,同比上升3.7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87万辆,累计同比上涨了291.11%。

比亚迪秦Pro EV

另外,奇瑞汽车1月销量为5.87万辆,同比增长55%。不过,两家主要整车集团的乘用车分公司却出现了滑坡,其中广汽乘用车销量为3.39万辆,同比下跌44.64%;上汽乘用车1月销量为6万辆,同比下降17.84%。

日系延续增长势头

在过去的2018年中,日系汽车成为合资品牌中少数能够保持增长势头的细分市场。而这种势头也被日系头部车企保持到了今年年初。

丰田中国的数据显示,1月在华终端销量达到14.71万辆,同比增长15.3%,已完成全年目标的9.2%,且连续11个月的在华销量高于上年同期。

其中,国内两大合资企业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在1月共销售新车13.27万辆。A级轿车中,卡罗拉1月的销量为3.25万辆,同比下跌了2.4%,但B级轿车凯美瑞销量达1.74万辆,同比增长81.4%。

丰田凯美瑞

此外,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今年1月销量为1.44万辆,同比增长5.3%,其中智·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达到32.7%。

日产中国1月销量为13.39万辆,同比下降0.8%。其中东风日产今年1月的销量为10.02万辆,同比增长2.0%,创下1月最佳销量纪录。

主力车型中,轿车的轩逸销量达4.22万辆,同比增长37.4%,SUV的逍客销量为1.74万辆,同比增长 32.2%,均创下1月最佳纪录。

日产轩逸纯电

去年同期饱受机油门事件困扰的本田似乎已经完全走出了阴影,其1月总销量达到了13.6万辆,同比增幅达8.2%,创下1月最好成绩。

其中,广汽本田1月终端销量达到7.58万辆,同比增长7%,第十代雅阁月销破2万辆,同比增长24.9%;东风本田销量同比上涨9.6%至6.07万辆。CR-V销量达1.57万辆,同比增长14.2%,思域也同比增长45.7%至1.93万辆。

本田CR-V

与三大头部企业相比,马自达在2018年的糟糕运势被延续到了今年。今年1月马自达在中国市场销量为2.28万辆,同比减少32.7%,其中一汽轿车马自达销量为7016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58万辆,马自达3昂克赛拉单月销量超过1万辆,占整个马自达在华销量的一半。

BBA中国市场逆跌

2018年,在三大德系豪华品牌中,奥迪最终取得了单一品牌的销量冠军,而奔驰凭借奔驰和smart的销量累加反超奥迪,获得整车企业的销量第一。今年伊始,国内豪华品牌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激烈市场竞争。

今年1月,梅赛德斯-奔驰在华共交付7.28万辆奔驰及smart品牌新车;其中,奔驰品牌单月销量首次突破了7万辆,同比增长近5%。作为销售主力的长轴距版的C级和E级轿车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

奔驰C级

奔驰的老对手奥迪1月在中国市场(包括香港)销量达到了6.4万辆,创下同期新高,同比增长5.1%。在奥迪的主要车型当中,奥迪A3、奥迪A4L均实现了20%以上的同比增幅,奥迪A6L的销量则突破1.2万辆。而进口方面,奥迪品牌也表现强势,达到了5500辆,同比增长达到22%。

奥迪A4L

另一巨头宝马1月在中国市场销量为6.31万辆,同比增长15.5%,占宝马集团全球交付量的37%。其中大部分的增长来自国产宝马5系和宝马X3。

宝马3系

但与中国市场屡破纪录的强势发挥相比,德系三强在本土及其他海外市场依旧不佳。

1月,奔驰单一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共交付18.05万辆新车,同比下跌6.7%,其中B级、CLA和GLE销量出现两位数跌幅。在欧洲和美国,奔驰1月份销量同比下滑均超过10%,在亚太地区,在中国表现上佳的前提下奔驰1月总共交付9.32万辆,同比下滑1.3%。

1月,奥迪全球销量约为14.7万辆,同比下降3.0%。在欧洲市场,奥迪1月销量为5.53万辆,同比下降8.5%,德国本土是奥迪在欧洲唯一的增长市场。

三大品牌中只有宝马实现同比微增,1月,宝马集团共交付17.05万辆新车,同比微增0.5%。其中宝马单一品牌销量为14.96万辆,同比增长0.8%,并创下单月销量的新纪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