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GE11要对标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会答应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1 13:02

文 | 潘昱辰 编辑 | 徐喆

吉利GE11是“东半球最好的纯电车”吗?

吉利GE11申报图

当吉利集团副总裁杨学良的这个话题被抛出时,舆论哗然。

毕竟,上一个说自己是东半球最好的人是罗永浩,而他的锤子手机已经凉透了。

不过,相比锤子手机,背靠吉利集团的GE11体量完全不同。

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吉利近几年来发展相当顺利,轿车的帝豪、SUV的博越先后大卖,实现了“文体两开花”。

吉利博越是吉利集团的“当家花旦”

除此之外,吉利还先后收购了沃尔沃以及戴姆勒的股份,在充分吸收沃尔沃生产技术之后,吉利推出了“领克”这一高端品牌,开拓全新的细分市场,且拥有不错的市场反馈。

因此,“中国汽车品牌骄傲”这个名号,吉利还是能够担当的起的。

不过,吉利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特别是在车市整体下行环境下,仍有一片蓬勃发展的蓝海——新能源汽车。

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95.2万辆,同比增长70.7%,其中纯电动车累计销量为71.8万辆。

2018年,吉利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接近7万辆,同比增长75.7%。不过相比旗下畅销的燃油车型,吉利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占比依然是小头,不到其年总销量的5%。

为了彰显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2019年2月,吉利汽车集团将吉利新能源这一品牌独立,成为与其他吉利燃油汽车、领克同级的品牌:

就连车标,也换成了所谓的“钻石标”,尽管只是把原有车标上的色块抹去了:

吉利新能源“钻石标”

而GE11,就是吉利新能源品牌独立后的首款纯电动汽车。吉利不仅强调其为正向研发,而且宣布要创新渠道模式,力争2019年建成300家新能源品牌体验中心。

只不过,当现场看到GE11实车的时候,脑海里还是不免浮现出一股“卖家秀与买家秀”的味道。

与制作精良,颇具科技感的新车样图相比,可能是由于光线的原因,现场的吉利GE11显得如此简单,前脸除了大灯和下方格栅外,几乎一片空白,车身上的线条修饰也不算明显。

吉利GE11现场展图

进入内饰,同样十分简洁,中控台基本只有一块没有按键的屏幕:

图片来源:智东西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要造出真正的新能源汽车,就必须跳出生产传统燃油汽车的思维框架,而GE11只不过是开了一个头,而在这款车身上仍能看出一些传统燃油汽车的设计影子,比如吉利缤瑞。


吉利缤瑞

但吉利对于GE11可谓自信满满,不仅看不上那些“忽悠老百姓”的造车新势力,甚至连其他兄弟企业的车型也不放在眼里,直接自诩“东半球最好的纯电车”,并将竞争目标对准了特斯拉Model 3。

特斯拉:怎么又是我……

2015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新势力开始加入到造车行业中来,由于新势力们没有传统车企多年耕耘的研发技术,因而只能依靠新能源、互联网、智能驾驶等关键词进行弯道超车。结果诞生了大量刻有“中国特斯拉”、“中国马斯克”标签的企业和创始人。

只不过,这回搬出特斯拉撑话题的变成了吉利汽车,一个比特斯拉建厂历史还要悠久,一向被认为是脚踏实地造车的自主品牌企业。

作为行业标杆的吉利无需考虑融资问题,也没有技术储备的顾虑,因此理应被外界赋予更高的使命和要求。

然而,对于GE11这般重要的一款新车,除了新能源这一关键词外,吉利目前对它的唯一重要的宣传点就是:风阻系数。

而这或许解释了为什么把GE11拿来和Model 3进行对比,因为GE11官方宣布的风阻系数为0.2375cd,与特斯拉Model 3的0.23cd基本相当。

特斯拉Model 3

至于GE11在外观上的极简设计,大体也是为降低风阻这一目标服务的。包括主动进气格栅、前轮扰流板、流线型后视镜、隐藏式门把手、半封闭低风阻轮毂、“鸭尾”造型设计等设计都对降低风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吉利GE11的极简外观为低风阻而服务

除此之外,吉利并没有对外发布太多干货。由于吉利GE11没有公布配置和售价,因而也无法具体评价这款车型的产品力。但从已知参数来看,相比特斯拉Model 3,吉利GE11与同为自主品牌的比亚迪秦Pro更为接近,两者在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上不相上下,而在车身尺寸方面秦Pro却比GE11大出一圈:

GE11、秦Pro和Model 3基本参数对比

相比比亚迪,吉利在新能源领域并没有品牌优势。秦Pro纯电动版的指导售价为16.99万-18.99万元,如果不出意外的话,GE11的售价也差不多在这个范围之内。


秦Pro纯电动版

但作为自主品牌的头牌,吉利又怎么会愿意“自降身价”与比亚迪比呢?

当然,我们可以将对标特斯拉理解为一种雄心壮志,但马斯克已经宣布,特斯拉Model 3已经实现“全自动驾驶”,且基础版价格约为23万元人民币。作为A级轿车的吉利GE11一旦上市,是否有信心把车卖到这样的价格,又是否能做到同Model 3不相上下的驾乘体验?至少从目前来看难度不小。

至于“东半球最好的纯电车”,从地理的角度来说,东半球除了中国外,还包括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大众、宝马、奔驰、PSA、丰田、现代等汽车巨头全部位于这个半区,吉利在纯电动车领域要把上述车企全部踩在脚下,不仅需要一定时间,而且需要正确的战略方向。

东半球的汽车巨头还是很多的

倘若吉利能够真正造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新能源车,不论其产品力能否实现对特斯拉的超越,都将深深印刻在消费者的心中。《流浪地球》如果单论特效精度,或许比之《阿丽塔:战斗天使》仍有差距。但是其对于中国科幻电影的意义,以及所传递的更加贴近中国观众的价值观,使得《流浪地球》比《阿丽塔》更能够成为爆款。自主品牌汽车也是这个道理。

在2018年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经表示,“(造车新势力)如果不是踏踏实实投入到(造车)这一场竞争中来,光是炒作,是炒不出竞争力、炒不出高水平、炒不出高质量发展的。”这句话,也值得包括吉利在内的所有自主品牌深思。

传统车企既然相比造车新势力更有研发实力、资金优势和品牌效应,就应该彰显出这种优势,而不是模仿造车新势力在营销上搞一些夸张的宣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