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车展和中国市场:谁是谁的“风向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6 14:50

文 | 潘昱辰 编辑 | 徐喆

当地时间3月5日,举世瞩目的瑞士日内瓦车展如期开幕。作为欧洲唯一每一年度举办的大型车展,日内瓦车展是唯一不在传统汽车工业强国举行的车展。但由于其历史悠久,且一般举办于汽车销售旺季的三月初,使得日内瓦车展被冠以“年度汽车风向标”的名号。

不过,并非所有车企都将一年的宝全部押在日内瓦身上。中国汽车品牌近年来对于日内瓦车展的参展热情大幅下降,相反地,在日内瓦车展上展示新车与新技术的车企们,更像是为巩固自身在中国市场的地位进行预演。难怪有业内人士吐槽说,“现在日内瓦车展发布的大部分车型都是不会有欧洲人买单的,主要作用是卖到中国市场凑新能源积分的。现在的日内瓦车展只能勉强算是上海车展的预演。”

海外镀金时代已过

今年日内瓦车展,如果不算拥有中资背景的沃尔沃Polestar,那参展的中国车企只有ARCFOX爱驰汽车两家,比去年减少了一半。

ARCFOX是北汽新能源旗下的高端超跑品牌,该品牌早在2016年就已经推出了ARCFOX-7概念版超跑。据悉,ARCFOX的高性能研发中心被设立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而ARCFOX-7诞生于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F1赛道,由原大众首席设计总监沃尔特·德席尔瓦主持设计。

ARCFOX-7

作为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的实际设计与定位仍以面向欧洲市场为主。不过由于超跑车型的小众性,其一直未能在国内掀起波澜。

而在本届车展上,ARCFOX首发了一款概念SUV——ARCFOX ECF Concept,另一款ARCFOX-GT则定位为全新超跑车型。

ARCFOX ECF Concept

另一边,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爱驰汽车成立于2016年,2017年3月,位于江西上饶的工厂爱驰汽车奠基开工。

但与蔚来、威马、小鹏相比,爱驰汽车一直颇为低调。最近的一则消息是,爱驰将收购陆风汽车股权,一度引发舆论关注。如果传言成真,爱驰有望成为继车和家后又一家收购传统车企的造车新势力。

在本次日内瓦车展上, 爱驰展出旗下首款量产车型U5,定位中型纯电动SUV,提供两种电池包,其中53kW/h版本综合续航达325km。另外,爱驰还展出一款电动超跑——Gumpert Nathalie。

爱驰Gumpert Nathalie 图片来源:爱卡汽车

可见,这两个参展品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没有太多影响力,因此借助日内瓦车展这个舞台来扩张知名度,似乎成为了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然而或许他们打错了算盘,从历史来看,参加日内瓦等海外车展单纯镀金,并无助于对其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提升

自2005年吉利汽车首次代表中国汽车品牌参加法兰克福车展起,中国车企去海外车展镀金似乎成了惯例。

2007年,华晨汽车率先携华晨BS4和BC3两款轿车参展日内瓦车展,一同到来的还有中国第一台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1.8TCI涡轮增压发动机。

华晨于2007年参加日内瓦车展

天不随人愿,华晨的自主品牌汽车并没有因此上升成为行业头牌,如今其在乘用车市场的存在感大都被华晨宝马所占。同时,2018年宝马收购华晨宝马25%股份的行为进一步压缩了华晨的发展空间。

2010年,比亚迪携F3 DM、F0、F6等燃油汽车来到日内瓦,不过就在当年,比亚迪全年销售汽车不到52万辆,同比增长仅为15.9%,远逊当年汽车行业增长水平。在接下来的10年,比亚迪的燃油汽车逐渐式微,反倒只有新能源产品比亚迪e6的发布,成为了比亚迪日后在新能源市场崛起的起点。

比亚迪的日内瓦首秀以燃油车为主

与崇尚小车文化的欧洲车市相比,中国消费者更加偏爱尺寸更大的SUV车型。在日内瓦车展讨好欧洲消费群体无助于兼顾对中国市场的需求。

一个反向的例子就是观致。

2013年,以坚持正向开发为旗号进军日内瓦车展的观致汽车,成为第一个走出国门的高端自主品牌,其车展上全球首发旗下首款量产车型——观致3轿车。由于在设计和做工上与国际标准接轨,观致3的发布得到了外媒的一致好评。

观致3在日内瓦车展的首秀

然而,亮相国际车展并没有改变日后观致在国内市场的惨败,最终观致只落得个被奇瑞放弃的下场,转投宝能旗下。目前,宝能旗下的观致仍在持续亏损中,自2014年开始销售以来,已累计亏损124亿元。

此后的三年里,中国再无车企参加日内瓦车展,直到2016年,才由超跑品牌泰克鲁斯·腾风代表中国重返日内瓦车展。

2018年,除泰克鲁斯·腾风外、参加日内瓦车展的还包括造车新势力绿驰汽车、正道汽车、远景汽车等,不过这些品牌在国内都过于小众,因而很难将参加日内瓦车展这种行为说成中国汽车的“风向标”。

泰克鲁斯·腾风在2016年日内瓦车展的首秀

由于自主品牌近年来发展迅速,日趋成熟的自主品牌也不再将前往海外车展“镀金”视为抬升品牌价值的必经之路,无论是吉利、长城、比亚迪这些传统势力,还是蔚来、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即便有进军海外的意图,也都将巩固国内后方视为基础。

中国市场为国际车展“指路”

中国车企对日内瓦车展的兴趣日渐减少,诸如现代、福特、捷豹路虎等传统汽车巨头均未在本届车展上抛头露面。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强龙不压地头蛇,对于并非汽车工业强国且夹在两大国之间的瑞士来说,日内瓦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德、法的半个主场。何况与大众、宝马、戴姆勒、PSA这些德法汽车巨头相比,上述车企也算不得“强龙”。

更重要的是,上述车企均度过了一个颇为寒冷的2018年。对于现代、福特和捷豹路虎而言,一切都不如设法挽回全球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败局来得重要。

同时,尽管日内瓦车展作为欧洲主流车展,但汽车巨头们发布的新产品却很难不贴合中国市场的需求:一方面,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多数国际汽车巨头的第一大市场,另一方面,随着主要汽车工业国均发布了停售燃油车的计划,新能源汽车开始成为汽车工业的最大关键词。中国市场则在政策的驱动下,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拥有足够潜力。而这一主题也与近年来与新能源汽车紧密挂钩的日内瓦车展不谋而合。

近年来,奥迪、宝马、奔驰在争夺豪华品牌冠军的竞赛上愈演愈烈。在它们的最大消费市场中国,奥迪领先于奔驰的优势微乎其微,而宝马也在奋起直追中。在日内瓦车展上,BBA的下一轮较劲已经暗流涌动,而主要目标无疑是中国市场

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奥迪首款基于大众MEB架构打造的纯电动车型——Q4 e-tron概念车正式亮相。该车定位入门级纯电动车型,并将于2020年末至2021年初批量生产。据知情人士透露,量产的Q4 e-tron有望落户于中国的第二家合作伙伴——上汽奥迪。

奥迪Q4 e-tron 图片来源:汽车之家

此外,奥迪e-tron GT概念车、A6、Q5等新能源车型也都在车展上粉墨登场。Q2L e-tron也将于今年上海车展亮相,并于年内在中国销售。根据奥迪的规划,到2025年,奥迪预计将销售12款新能源车型,年销量将达80万辆,占品牌总销量的三分之一。

而奥迪的老对手们同样不甘示弱。宝马在日内瓦车展上一口气展出3系、7系、X3、X5的插电混动版车型;奔驰也有EQV概念车亮相。

宝马X3 插电混动

除了豪华品牌外,极度依赖中国市场发挥的二三线品牌也在为车展后的市场布局进行预热。大众旗下的斯柯达品牌即是一例。

2018年,斯柯达销量同比增长4.4%至125.4万辆,中国是其最大单一市场,累计销量达34.1万辆,较2017年同比上涨4.9%。不过,斯柯达的销量依然依靠明锐一款车型硬撑。尽管斯柯达近一两年在市场推出数款SUV车型,但表现只能算作差强人意。因而,斯柯达将新能源市场作为全新破局点已经刻不容缓。

在日内瓦车展上斯柯达除了推出量产车海外版KAMIQ外,还公布了一款Vision iV概念车,定位为紧凑型跨界车,计划于2020年实现量产。

斯柯达Vision iV 图片来源:汽车之家

而在2019年,斯柯达将推出插电混动版速派和纯电动微型车Citigo两款电动车型。斯柯达还将在2022年前将推出10款电动车,其中大部分将投向中国。

尽管中国汽车品牌的海外镀金时代已经过去,但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却仍在为千里之外的参展车企们指明方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中国汽车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汽车工业 汽车 汽车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