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被冤枉”粗制滥造,竺延风魏建军回怼董明珠底气何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3 09:30

【导读】 董明珠不造汽车,她对于中国汽车制造的评价够专业吗?

文 | 潘昱辰

“中国的汽车有一点粗制滥造”,今年3月3日的央视《对话》栏目上,作为嘉宾的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的一番言论引发热议。

图片来源:《对话》栏目

消息一出,国内汽车行业的大佬们不乐意了。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对此言论发表看法称,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是“世界第一”。

大概是“世界第一”的表述争议太大,经过数个版本的微博修改后,@中国企业家杂志 最终删掉了这项表述,竺延风究竟有没有说过“世界第一”也就成了一笔糊涂账。不过,“中国汽车制造是世界水平”大抵还是能够反映竺延风的真实想法的。

在先前数版微博改动中,@中国企业家杂志均有“世界第一”的表述,但在最新版本中,@中国企业家杂志已将“世界第一”表述删除

在竺延风处于舆论漩涡的同时,身在日内瓦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站出来力挺中国汽车制造。他在接受腾讯汽车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工业的制造水平已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从左到右: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中国汽车制造水平这个敏感话题,有人觉得竺延风们口出狂言、自欺欺人,也有人觉得董明珠们崇洋媚外、妄自菲薄。

那么,中国汽车制造究竟是“世界水平”还是“粗制滥造”呢?

由于变量众多,光要评价一辆汽车的制造水平难称客观,更遑论一家整车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制造水平了。不过,通过近年来中国汽车的出口数据,似乎为人们提供了另一个观察国产汽车的角度。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信息,中国汽车(含汽车底盘)出口量自2015年起逐年上涨。2017年,汽车首次突破百万辆,到2018年,全年出口汽车(含汽车底盘)121.6万辆,同比增长17.6%,创下历史新纪录。与之相对的,则是中国汽车进口的逐年下滑。

董明珠口中“粗制滥造”的中国汽车缘何出口逐年走高?有人认为中国汽车价格低廉,因而只能抢占发展中国家市场。不过,从近年来国产豪华汽车出口的日益兴盛来看,似乎又不是那么回事。

说到国产豪华品牌出口,自然不得不提及沃尔沃。自2011年被吉利汽车全资收购以来,沃尔沃的市场表现蒸蒸日上,2018年,沃尔沃全年销量达64.2万辆,自成立以来首次突破60万辆销量纪录,这也是沃尔沃汽车连续第五年创全球销量纪录。

2018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销量突破13万辆,同比增长14.1%。

沃尔沃销量逐年增高

与此同时,国产沃尔沃的生产与销售正成为沃尔沃全球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在汽车生产方面,沃尔沃正以位于中国的工厂作为将该品牌推向全世界的又一桥头堡。

2011年7月,沃尔沃大庆工厂破土奠基。除了和全世界所有沃尔沃生产基地一样遵循沃尔沃汽车生产制造体系外,作为沃尔沃最高端的旗舰轿车,沃尔沃将S90的全部生产线放在大庆,充分体现了沃尔沃对于中国汽车制造的重视与信赖。

在大庆生产的不只有面向国内的沃尔沃S90长轴距版,还包括面向全球标准轴距版的S90车型。2017年4月,首批沃尔沃S90轿车出口美国,同年6月,又一批出自大庆工厂的S90通过中欧班列沃尔沃汽车专列运抵比利时泽布鲁日港,实现了国产沃尔沃汽车向欧洲市场的批量出口。

中欧班列沃尔沃汽车专列运抵比利时泽布鲁日港

2018年12月3日,第10万辆沃尔沃S90于大庆工厂正式下线,这辆具备历史意义的S90是一辆右舵车型,出口目的地为英国市场。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下线仪式现场表示,沃尔沃S90的出口实现了“中国制造”的豪华汽车产品的零的突破。

2018年12月,沃尔沃抵第十万台S90下线仪式

如今,从大庆工厂下线的S90已被销往全球近70个国家及地区。而沃尔沃汽车已占到中国汽车工业出口欧美市场总量的50%。

除了沃尔沃外,其他在国内生产的豪华品牌也已开始运往海外市场。2011年12月,北京奔驰就已将35辆长轴距E级轿车出口南美市场。同月,华晨宝马5系长轴距版也出口到了俄罗斯等市场。

2011年12月,华晨宝马在沈阳大东工厂举行5系长轴距出口仪式

关于华晨宝马,网上流传着不少华晨宝马车主抠标的笑话。但事实上,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和德国莱比锡工厂一样同为宝马全球最高等级工厂,其生产品质同为宝马全球领先水平。

令人哭笑不得的华晨宝马抠标

生产宝马汽车的所有零部件都由宝马全球采购,最后在生产线上按照宝马全球统一标准负责组装。因而无论宝马汽车出自哪里,产品质量不会出现较大差异。

宝马全球有超过30家整车工厂,其中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是第25家。从2010年6月开工建设,到2011年10月开始进行试生产,仅用时16个月,堪称奇迹。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宝马的产量占到宝马全球产量的五分之一。其拥有的近2万名员工中有98%是中国人,而在管理人员中,中国人也占到了87%。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

此外,除了整车工厂外,华晨宝马还拥有一家独立的发动机工厂,这也是宝马集团在德国之外唯一拥有铸造车间的发动机工厂,集铸造、机加和总装三大工艺为一身。由这座工厂生产的B38和B48发动机也被应用在所有国产宝马车型上。

在2017年2月,华晨宝马铁西工厂还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汽车制造厂。

显而易见,这些在华生产并返销海外的豪华品牌汽车,如果其制造水准达不到世界领先,那率先受损的将是奔驰、宝马、沃尔沃这些百年品牌的声誉。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中国制造的崛起,中国制造汽车远销海外的不止于豪华品牌。2015年12月,上汽通用旗下最热销的SUV车型别克昂科威从烟台港出发,返销北美市场,这是通用在华生产车型首次对北美市场实现整车出口。

位于烟台港准备返销美国的别克昂科威

“别克昂科威走出国门,迈进北美市场,充分展现出上汽通用在立足本土的基础上,通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持续提升覆盖全业务链体系能力的不懈努力。”对于别克昂科威返销美国这一历史性事件,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作出了极高的评价。

自2001年开始,彼时的上海通用就已不断将国产汽车输出海外,目前,包括别克品牌的君越、昂科威,雪佛兰品牌的乐骋、新赛欧、乐风、科沃兹以及凯迪拉克品牌CT6在内的多款车型,以及发动机和变速箱等产品已远销五大洲多个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和第二大汽车市场,美国是中国汽车的第六大出口目的国,2017年累计进口5.3万辆中国汽车。据美国汽车研究中心的预测,该数字极有可能于2019年增长至22.5万辆,并于2023年增长至50万辆。

或许有人会说,国产合资品牌的品质保证是得益于海外车企的领先制造工艺标准。那么,自主品牌又如何呢?

相对于海外知名汽车品牌,中国自主品牌的起步较晚,但成长非常迅速,自2007年以来,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逐步稳定在40%以上。同时,自主品牌正在进行着一场品牌向上的变革。吉利领克、长城WEY等国产高端品牌的热销,也反映出国内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品质的逐步认同。

在海外出口方面,近年来中国汽车出口也从价格低廉、平台老旧的小型车逐步转向高品质车型。

数据来源:车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出口增长最快的上汽乘用车和吉利汽车当年增长率均在100%以上,虽然海外布局相对较晚,但增长潜力很大。而目前自主品牌中出口数量最高的车型,则是上市才两年的名爵ZS。

数据来源:车动力

自主品牌汽车的品质逐步上升,也令一向挑剔的海外汽车媒体为之赞叹。今年2月吉利新款纯电动汽车GE11亮相之际,国外著名车评网站TopSpeed就对此评价道:“这家汽车制造商的产品不仅在本土市场,而且在全球市场也变得越来越可靠。吉利GE11是世界上最符合空气动力学的汽车之一。”

吉利GE11

当然也应该看到,与欧美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史相比,中国的汽车发展里程仍非常短暂。国内实现轿车走入寻常百姓家,已经是改革开放以后的事情了。其中,第一家合资车企上海大众的诞生不到40年,而自主品牌的发展壮大还不到20年的时间。在这个摸爬滚打、不断试错的过程中,过去中国汽车制造存在的问题不断被披露,外界也多以严苛的态度提出过各种质疑。目前,通过吸取各种经验教训,一些国内头部企业已经取得了行业领先的制造工艺,但客观来说,还不能等价为中国汽车制造的整体水平。

此外,仍有部分消费者对于年轻的中国汽车制造信心不足,出现“华晨宝马抠标”之类的闹剧,这也为中国汽车制造塑造品牌形象提出了新的课题。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汽车制造用40年时间走过了欧美汽车强国超过100年的发展史,这已是一项举世瞩目的成就了。如今,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不断出口海外,甚至返销发达国家市场,无疑是国际市场对中国汽车制造的一种变相认可,绝非董明珠一句“粗制滥造”就能够涵盖的。此外,当大众断轴门、排放门、本田机油门、高田气囊等海外质量丑闻频发的时候,国内的一些评论家们又是否会以对中国汽车制造同等严苛的态度对其进行批判呢?

“(董明珠)应该对汽车心存敬畏,深入了解整个行业之后再去做判断。”魏建军的这番“回怼“,或许就是对中国汽车“粗制滥造”论的最好回应。或许董小姐真的应该好好到中国的汽车生产工厂“转转”,才不会以外行的身份得出如此草率的结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中国汽车 汽车产业 汽车工业 汽车 新能源汽车 汽车业 汽车制造 汽车行业 进口汽车 汽车维权 汽车出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