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双积分执行情况公示 近50家车企新能源积分仍为0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9 18:28

文 | 潘昱辰


4月9日,按照《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 财政部 商务部 海关总署 市场监管总局令第44号)要求,工信部网站公示了将企业递交的2018年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执行情况年度报告,共公布了112家境内车企以及29家进口车企的双积分情况。其中,比亚迪、上汽、奇瑞等车企在双积分执行中表现较好,另外有46家车企的新能源积分仍为0,占全部车企的32.6%。

根据双积分管理办法,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负未抵偿企业将会受到暂停高油耗产品申报、暂停高油耗产品生产等处罚,新能源汽车积分负积分未抵偿企业则会受到高油耗产品暂停生产等处罚。此外新能源积分可以进行交易,因而存在积分缺口的车企可以向积分盈余的车企进行购买,在消除新能源积分不足风险的同时支持新能源车企的发展。

在112家境内车企中,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最高的前五家车企依次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其中排名第一的上汽集团燃料积分为1264197,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为4.23L/100km。在112家境内企业中,燃料积分为正的车企有63家,有47家燃料积分为负,其中不乏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东风汽车等主流乘用车企。其中积分最低的上汽通用五菱企业燃料积分为-369841,平均油耗为6.34L/100km。此外,另有两家车企积分为0。

比亚迪唐DM

在新能源积分方面,境内车企中最高的前五家车企依次为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积分达到494702,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积分为334849,领先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包括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奇瑞捷豹路虎、神龙汽车在内的25家境内车企的新能源积分为0。

荣威Marvel X

而在29家进口车企中,特斯拉的燃料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分别为119787和72335,均为最高。不过,仅有8家进口车企的新能源积分不为0。此外,燃料积分最低的为梅赛德斯-奔驰(中国),为-92580。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