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出头的大尺寸增程式SUV 理想ONE真正的对手是比亚迪唐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2 17:34

观察者网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

又一家造车新势力将PPT变为了现实。4月10日,由原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创立的车和家首款中大型SUV——理想ONE公布了售价:补贴后32.8万元,这个价格要比不久前上市的蔚来ES6的最低价还要便宜3万元,让不少人高呼“业界良心”。

理想ONE

不过,这两款车其实没有太多的可比性。相比纯电驱动的ES6,理想ONE宣称的续航里程高达800公里,而现有的纯电动技术很难实现这一点。实际上,理想ONE的动力核心为增程式动力系统,而这项技术在国内往往被归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范畴。

备受争议的增程式动力

增程式动力实质上是介于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之间的一种边缘系统。表面上看,增程式动力汽车在运行时采用纯电动力驱动,但其部分动力来源于其在电机处安装的使用汽油驱动的增程器,从而将汽油燃烧时的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

换言之,增程式动力的本质仍是用汽油来供能,在这一点上与插电混动有相似之处,但与插电混动不同的是,增程式动力的汽油发动机(增程器)并不能独立驱动车辆。

增程式动力汽车工作原理

理想ONE搭载40.5kWh (可用电量37.2kWh)的动力电池,NEDC综合工况电池续航里程180km;增程器采用1.2T发电机,油箱容积45L,动力系统总功率240kW,总扭矩530N·m,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大于800km,WLTP续航里程大于690km。


理想ONE底盘俯瞰图,图中银色部分即为增程器

相比一般燃油车,增程式动力的优势在于其在市区工况下能耗更低。在市区行驶时,燃油发动机多数情况下会在低效区间工作,导致油耗上升。而增程式动力由于直接驱动车轮保持高效运作,即使发电时会产生能量损耗,但效率仍高于一般燃油车。而与此同时带来的弊病则是,进入高速公路工况后,燃油车的油耗会显著降低,而增程式发动机由于经过了“油改电”这一步骤,因而实际能耗反而会上升。

因为本质上是用汽油来驱动,此外本身也可以充电,表面上看,理想ONE应该不存在里程焦虑问题。不过,留给李想和理想ONE的难题是,增程式动力在国内从无成功的先例。

如果说市面上还有什么能与理想ONE直接进行类比的话,应该就是这款上汽通用别克VELITE 5了。

别克VELITE 5

VELITE 5于2017年4月的上海车展期间上市。这款车型实质上是美国第二代雪佛兰沃兰达技术的本土化产物,补贴后售价区间高达22.98-25.98万元。尽管VELITE 5同样可以享受国补、地补以及新能源拍照等优惠,但由于其售价高昂,市场表现比较惨淡,2018年全年销量不到2800辆。因此,这款车型很快停产,目前在别克的官网上也找不到它了。

不仅是在国内,在美国,雪佛兰沃兰达已于今年3月停产,通用早在去年就已宣布这款车型不再有继任者。究其原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增程式汽车在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车面前都没有优势可言。

2016款雪佛兰沃兰达

此外,国际上致力于研发增程式动力技术的车企渺渺无几,技术迭代也相对缓慢,其专利主要掌握在国外车企的手中。尽管车和家宣称有一部分技术采用自研或共同研发,但相比正在对纯电动平台进行正向研发的吉利、比亚迪、广汽等传统车企,以及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似乎有开历史倒车的嫌疑。

无论国内自主品牌还是国际汽车巨头,在增程式动力领域投入精力的屈指可数。那么,为什么理想ONE会选择增程式动力,而非更加主流的纯电动或者插电混动呢?

用李想本人的话来说,中国的充电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此外李想认为,一般有90%的使用场景在市区,只有10%在高速,因而理想ONE在高速上的续航里程问题不大。

另外,此前车和家耗费6.5亿元收购了力帆汽车的生产资质,这对于车和家的资金形成比较大的压力。目前,车和家的累计融资金额不过50亿元,李想不太可能再像蔚来那样大兴土木自建配套体系,因此,理想ONE还是依托于现有加油站体系比较保险。

从新车上市发布会放在车和家常州工厂中就可以看出,李想确实比较“穷”,他本人也大方地承认了这一点。

李想直接在微博中“哭穷”

空间大是产品力所在

除了备受争议的增程式动力,理想ONE在其他领域的产品力又如何呢?

增程式动力在国内被列入插电混动汽车范畴。而比亚迪唐DM则是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插电混动SUV之一。巧合的是,比亚迪全新一代唐DM的顶配版——2.0T全时四驱智联创世版的售价为32.99万元,与理想ONE相差无几。可以说,理想ONE真正对标的竞争对手并不是Model 3或者蔚来ES6,而是同为油电复合产品的唐DM。

比亚迪唐

理想ONE的最大优势,应当是其同宝马X5、奔驰GLE这样的中大型SUV相近的车身尺寸,相较唐更是足足大了一圈,不可否认的是,在30万元出头的车型中,很难找到这样大的车内空间。

理想ONE与其他中大型SUV车身尺寸的对比

而车和家创始人李想在微博中也直言不讳地表示,该车型的设计就是为了满足二胎家庭的需求的需求。

李想微博

除此之外,理想ONE全系为统一配置,统一价格,预订客户只能选择车内布局(6座或7座)以及车身颜色。这样能够让消费者更直观地看清新车的配置优势,避免出现选择困难,同时也便于工厂进行统一生产。

与唐DM的顶配版相比,理想ONE增加了膝部气囊、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并线辅助、自动泊车等安全配置,此外还多出可变悬架、真皮方向盘/座椅、方向盘加热、后排座椅加热、车载空气净化器等配置。按照理想ONE“高端豪华SUV”的自我定位,这样的配置组合还算丰富。

两者均搭载有智能网联系统,而理想ONE的四屏交互也是一大亮点。包括数字仪表屏、中控屏、副驾娱乐屏和功能控制屏,让理想ONE的车内空间显得更具科技感。

理想ONE的中控四屏交互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理想ONE只提供整车4年/8万公里质保,电池则为8年/12万公里,而唐DM提供整车6年/15公里、电池8年/15万公里的质保。同时,作为造车新势力,理想ONE在售后体系上的布局还有待完善,与深耕市场、渠道布局多年的比亚迪相比,车和家要做的还有很多。

而和其他造车新势力相比,相比已经交付成千上万台新车的蔚来和威马,理想ONE的交付要等到2019年第四季度,而伴随纯电技术不断发展,使电池密度和综合续航里程大幅提升,增程式动力所带来的续航里程优势也无法持续太久。此外,考虑到未来一两年前新能源补贴将逐渐退出,留给理想ONE用来证明自己的时间并不多。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在价格相差无几的前提下,理想ONE的优势在于大空间,劣势在于品牌力、新能源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消费者对于增程式动力的接受程度。此外车和家在售后质保方面仍有待完善。这使得理想ONE不太可能成为年轻人的第一辆车。排除员工自购的情况,其潜在意向人群一般是信任李想的理念,考虑第二辆家用车的年轻家庭。

位于江苏常州武进的车和家工厂内部

不过对于现在的李想和车和家来说,既然实车已经下线,PPT造车的帽子可以暂时摘掉一阵了,至于以后公司能够走到哪一步,那还是留给以后去想吧,反正新车要年底才交付,这期间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不是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