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联4》中风光无限的奥迪e-tron,却被亚洲电池厂卡住脖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6 13:59

观察者网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

44小时11分,《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仅花了不到两天的时间,刷新了中国内地影史“单片最快破10亿”的纪录

《复联4》自预售以来就不断创造着历史。口碑方面,《复联4》的表现在同期电影中也可谓一骑绝尘。如此好成绩,汽车广告商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蹭热度的大好机会。

作为漫威的长期合作伙伴,奥迪在电影上映前夕发布了由“惊奇队长”和“噬元兽”主演的奥迪首款纯电动SUV——e-tron的贴片预告。


奥迪e-tron与《复仇者联盟4》合作广告

漫威电影与奥迪的合作由来已久,从《钢铁侠》中的R8到《美国队长3:内战》中的Q7、《蜘蛛侠:英雄归来》中的A8以及去年上映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中的全新Q5L,我们都能看到时下最新的奥迪车型在电影中登场。

《美国队长3》上映期间漫威与奥迪Q7的合作广告

此次在《复联4》中,奥迪e-tron SUV成为了英雄们的新座驾。当然,正片中具体有哪几位英雄享受过e-tron的“服务”,在此就不便剧透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款车型的出现对主线剧情的推进没有造成任何影响

奥迪e-tron延续了其概念车版本的外观设计,搭载95kWh的锂离子电池组,最大续航里程达500km。除了SUV外,奥迪还计划推出包括运动型轿车、超级跑车在内的多种纯电动车型。目前,奥迪e-tron SUV已接到全球超过2万个订单,并已在德国本土和挪威交付超过1000辆。并预计于2020年由一汽-大众实现在华生产。

奥迪e-tron GT

而《复联4》的热映,无疑有助于帮助全世界观众认识e-tron。不过与电影中的风光无限相比,现实中的奥迪e-tron最近的日子并不太平。

据比利时《布鲁塞尔时报》报道,由于无法从供应商LG化学那里获得足够的电池,奥迪推迟了e-tron SUV的交付,还将放缓e-tron SUV生产,至于原定今年量产的e-tron Sportback已被推迟至2020年。此外,生产e-tron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工厂从每天8小时的生产减少到6小时。并将工作日从一周5天缩减到一周4天。在这样的工作制度下,e-tron的产量每年将减少一万辆。按照原计划,2019年奥迪将生产5.6万辆e-tron,但目前已下降到4.5万辆,而用户等待e-tron车型交付的时间将从2个月上升至6-7个月。

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已成为业内共识,主要汽车工业国家均制定了燃油车禁售计划。目前,包括BBA三大豪华品牌在内的传统燃油车企都在积极布局电动车市场,并不约而同地将视线投向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除了奥迪e-tron外,宝马iX3和奔驰EQC也将于最近一两年内正式上市,并实现在华生产。

奔驰EQC在本届上海车展亮相

对于奥迪来说,母公司大众因“柴油门”丑闻吃尽了苦头,奥迪同样也遭到了波及,因而对于新能源汽车转型的需求也更加迫切。大众集团的新能源计划显示,到2025年之前包括奥迪在内的旗下所有品牌每年将生产300万辆新能源汽车。

奥迪与其电池供应商LG化学的合作始于2014年,此外,LG化学还为戴姆勒和整个大众集团的提供电池。但随着动力电池需求的不断增长,LG化学不得不进一步扩大产能。2018年12月,LG化学宣布在波兰的电池厂追加投资5亿欧元,将年产量提高到70GWh。今年1月,LG化学又宣布计划在2020年前在南京建设一家动力电池厂及一家小型电池厂,预计共投资1.2万亿韩元(合72亿元人民币)。

2019年1月,LG化学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新能源电池项目签约

尽管计划在2020年将其总产能增加到100至110GWh,LG化学仍然难以维持日益膨胀的汽车产业的电池需求。德国《星期日图片报》报道称,LG化学将供给奥迪e-tron的电池价格提高10%,这使得奥迪在内的车企面临严重的电池供应危机。

作为欧洲传统豪门的奥迪被亚洲的电池厂“卡脖子”,究其原因,在于越来越多传统车企开始进军纯电动车市场,但关键的动力电池却被把持在少数电池供应商手中,出现“僧多粥少”的现象。而传统汽车巨头享尽了燃油汽车带来的利润,对于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不足。

对此,有“钢铁侠”之称的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嘲讽传统车企的好机会。在4月23日的特斯拉自动驾驶日上,他专门提及了奥迪e-tron所面临的的产能困境,并公开嘲讽道:“现在你能买到的任何奥迪车,都不如2012年的Model S。”

马斯克专门提及e-tron量产困境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不过,特斯拉同样亚洲电池供应商对存在依赖,目前特斯拉主要采用松下的18650和21700电池。而据《日经新闻》4月初报道称,松下原计划投资超过10亿美元把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 Gigafactory合资工厂 的年产能扩大至35GWh,但目前松下已暂停了这一进程。马斯克也承认,松下的电池产能将会限制 Model 3 的产量。

此外,特斯拉近年来因为电池安全问题而备受争议,其中4月21日晚在上海一小区发生的特斯拉自燃事件让不少国人陷入恐慌。这起事件仍在调查中,尚未得出任何结论。

目前,中、日、韩三个东亚国家为全球市场提供了超过九成的动力电池产能。2018 年,排名前三的宁德时代、松下和比亚迪占据了全球市场55%的份额,市占率相比2017年上升了10%。


主要动力电池供应商及其对口车企

其中,宁德时代在2017年的出货量达到 11.8GWh,超过松下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电池供应商,目前,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并和宝马、大众、本田等汽车巨头取得合作关系。2018 年,宁德时代出货量达到23.5GWh。根据宁德时代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96.11亿元,净利润33.87亿元。

欧洲在动力电池领域远远落后于东亚三国,迫使欧洲在企业和政府双层面进行变革。2018年8月,大众集团计划在欧洲建造固态电池厂,试图在2025年实现批量化生产。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博士表示,大众不想过于依赖亚洲现有电池供应商,将在固态电池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但在此之前,大众仍需从SKI、LG化学、三星SDI和宁德时代等亚洲电池供应商处购买价值500亿欧元的动力电池。

此外,欧洲在政府层面也试图通过补贴的形式来帮助本土电池企业崛起。2018年,德国经济部长阿特迈尔承诺,德国政府将在2021年之前向汽车电池行业提供10亿欧元的财政补贴。即便如此,欧洲在不短的时间内仍无法摆脱对于东亚三国的依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