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大股东侵占案进展后,银隆新能源再发声:否认骗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9 17:07

(观察者网讯 文/徐喆)上周四,即4月25日,银隆新能源官微主动披露了大股东侵占案件的进展。官微表示,由其提起的刑事控告和民事诉讼正在推进中。其中,控告对大股东魏银仓(原该公司董事长)及孙国华(原总经理、总裁)等人的相关刑事案件,已于2018年11月正式立案侦查。另三起民事案件已召开庭前会议,将于近期正式开庭审理。

银隆新能源称,前述案件中,大股东涉及侵占银隆新能源利益总计逾14亿元。

针对魏银仓身处美国、孙国华已被刑事拘留的传言,银隆新能源表示,“经核实,情况属实,且部分与刑事控告事项有关的人员也已无法取得联系”。

该事件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时隔5日后的今天(4月29日),银隆新能源方面再次发声,作出两点说明。

一、关于大股东涉嫌诈骗国家财政资金的说明

大股东涉嫌诈骗国家财政资金,部分媒体错误报道为诈骗国家新能源补贴资金,特澄清:2013年9月6日,公司收到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财政所科技扶持资金1.123亿元。经核对公司财务记账凭证发现,资金到账后的第三天,即2013年9月9日,大股东分两笔5000万元和6000万元支付给其控制的公司。

经公司核实,无法查实扶持项目对应的设备、产能等。大股东涉嫌利用公司编造科技项目,诈骗巨额资金,给国家带来巨额损失,也对公司造成恶劣影响。公司将全面配合司法机关的调查取证,同时也将通过民事诉讼挽回公司的声誉和损失。

二、关于媒体报道大股东在公司列支家庭支出的说明

网络流传的文章《董明珠亮剑!挑破民营企业巨额腐败的脓疮!》一文中提到“魏银仓们充分发挥‘以公司为家’的精神,由公司负担自家人,以及亲家全家人的吃喝拉撒,衣食住行”。

公司第一时间就此展开专项调查,初步核实发现,公司先后出资270余万元购买了四辆小客车,上述车辆均由大股东家人,包括亲家长期使用,并由公司承担车辆保险及其他费用。

大股东是否存在其他在公司列支家庭开支的事项,公司将进一步调查。

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4月29日

原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视频截图)

【事件回顾】

2018年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对外发布声明,魏银仓、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并已向法院起诉、向公安举报。随后,魏银仓称,已在北京起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多次指控董明珠将其“驱赶出局”、 “借钱未还”等。

关于刑事案件的最新进展之一,银隆新能源称,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骗取政府财政补贴资金1.1亿元,涉嫌诈骗罪。

2013年9月6日,相关政府财政部门向银隆新能源银行账户转账1.12亿元科技扶持资金。

银隆新能源称,经核对财务记账凭证发现,同月9日,在孙国华的指示下,银隆新能源以还借款的名义,将上述1.1亿元财政补贴资金支付给由魏银仓全资控股的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隆集团)。

银隆新能源表示,经核实,该政府扶持科技项目申请书所述的设备、产能均不存在。该笔政府专项补贴资金转为魏银仓个人控制。

其他刑事控告和民事诉讼案件包括:大股东冒领公司补偿款1.5亿元,涉嫌犯罪;采购设备虚增价款2.6亿元,涉嫌职务侵占罪;虚构1.7亿元工程款的建设合同,涉嫌职务侵占罪;同一专利重复转让,公司损失9500万元及利息;债务抵销,公司损失3.75亿元及利息;货款无法收回,公司损失2.12亿元及利息。

银隆新能源称,以上案件,公司已掌握并提供确凿证据。仍在继续核查除上述案件外的大股东、原董事长魏银仓及原总经理孙国华等侵占公司利益事项。

银隆新能源于2008年由魏银仓一手创立,是一家旨在布局锂电池材料、纯电动整车、智能储能系统全产业链的新能源企业。截至目前,其在国内拥有珠海、天津、石家庄、兰州、邯郸、成都、南京、洛阳八大生产基地。

2010年,银隆新能源斥资4亿元收购美国奥钛53.3%的股份,由此掌握核心钛酸锂电池生产技术。

2016年,董明珠强势入股,以个人身份联合万达集团、中集集团等对银隆新能源增资30亿元。

2017年7月,魏银仓辞任董事长。同年12月,孙国华成新任董事长,他是魏银仓20多年来的追随者。2018年3月,孙国华宣布,辞任董事长兼总裁职位。

2018年,银隆新能源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25.4%;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8173台,同比增长23.35%。

天眼查数据显示,银隆集团持有银隆新能源26.15%的股份、董明珠持股17.57%、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1.67%、珠海厚铭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厚铭)持股9.56%。

其中,大股东银隆集团由魏银仓全资控股;珠海厚铭则由孙国华全资控股,两人合计持有银隆新能源35.71%的股份。

今年3月,银隆新能源旗下珠海市荣特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三条司法协助信息,该公司大股东魏银仓股权被冻结,股权金额1251.36万元,冻结期限为两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