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自驾的两面:是做环境的毁灭者还是自然的守护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7 14:53

(观察者网讯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

今年五一期间,一支由“赤野越野俱乐部”组织的越野车队在四川理塘格聂神山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驾车碾压植被,引发公众的强烈谴责。赤野越野俱乐部也被迫在微博上发表道歉声明,并表示将会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生态恢复。

赤野越野俱乐部在格聂神山高寒地区碾压植被,造成难以逆转的后果

但对于越野车队的道歉,网友不领情。有人表示“在景区已经强调过的情况下还做出如此行为,本就是故意的。光写检讨书有什么用?毫无诚意”、“道歉了植被就能长出来了?做错事就要负责”、“没有任何环保意识,道歉管什么用?该处罚处罚!”……

多数网友对该车队的行为表达强烈的愤慨

5月7日,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对该事件作出后续情况通报。赤野越野自驾车队共碾压草地面积约1.8亩,有关部门在对车队人员进行教育并要求其公开道歉的同时,责令该车队恢复植被,直到验收合格为止,并按2015、2016、2017三年产干草量的平均值乘以2018-2019年干草市场价格以4元每公斤的价格进行处罚。不过,据一位格聂神山的管理人员表示,越野车对当地植被的破坏,恢复要花费10年以上的时间。

格聂神山景区的处理意见

同时,赤野越野俱乐部也做出承诺,除承担生态恢复及产生的全部费用外,还志愿成为格聂神山景区环保卫士,配合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做好景区的宣传、科普工作,维护景区生态环境。

赤野越野俱乐部承诺书

事实上,这家越野车队先前也是“劣迹斑斑”。

有网友扒出赤野越野俱乐部在此前组织活动时为了给车队开路,大肆砍伐树木、碾压山体,还公开发表微博称“为了耍车是真的豁出去了”。目前,该微博已被赤野越野俱乐部删除。

“为了耍车是真的豁出去了”,赤野越野自驾早有毁坏自然环境的劣迹

近年来,越野自驾旅行已经成为爱好者数量众多的一个小圈子,但与此同时,越野自驾对于自然环境的伤害也在日益增加。有关越野者破坏地方环境以及与当地居民引发争执的事件屡见不鲜:

2017年5月,有越野俱乐部以助学名义驾车登上广东阳春的鸡笼顶,将鸡笼顶大草原犁成泥泞地:

鸡笼顶遭到越野车碾压

2017年12月,路虎中国擅闯严禁进行非法人类活动的新疆罗布泊拍摄宣传片,遭到保护区管理局的追责。

路虎中国擅闯罗布泊

今年2月,又有自驾者在云南大理洱海中洗车,被罚2000元。

洱海洗车,当事者被罚2000元

越野与环境的矛盾,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汽车大国所普遍面临的难题。

在美国这个建立在车轮上的国度,越野车运动兴盛于20世纪80年代,在当时,美国越野车的保有量就已超过2000万辆。越野车的驰骋对土地造成严重破坏,美国环保组织因此强烈要求禁止在联邦土地系统进行越野活动。

此外,越野车往往会比一般家用轿车产生更高的排放污染。早在2004年,牛津大学地理学家安德鲁·古迪教授就在当年的国际地理学大会上公开表示,越野车数量的迅猛增长对自然环境造成了严重危害,汽车行驶时扬起的漫天灰尘“把地球包了起来”。他还警告说,越野车严重破坏了地表的稳定性,尤其是沙漠环境。

看似酷炫的沙漠越野实则是对地表的严重破坏

为了尽可能减轻越野对于环境造成的人为破坏,在1986年,美国农业部森林服务中心的休闲活动专家克利夫·布雷克与他的同事一起发起了一个教育计划,让越野爱好者能负责任地使用越野车。他们将这项计划称为“生态越野(Tread Lightly)”。同时,生态越野也得到了包括丰田、福特等汽车巨头的资助。

生态越野将“Tread”的5个字母拆分为五项注意事项,包括:

Travel,只在允许的地方行驶。

Respect,尊重步行者、露营者、骑马旅行者及其他人的权利,不干扰他们的活动。

Education,从公共机构索取地图和注意事项,使自己获取必要的知识。按标志牌和护栏行驶,在进入私人领地前要先取得土地所有人的许可。

Avoid,避开河堤、湖畔、草场、泥泞道路与小道、陡峭的坡面、野生动物和牲畜。只在规定的过河地段涉水。

Drive,驾车旅行要注意保护环境。


生态越野”组织

然而,再完善的教育体系和规章,得不到越野者的遵守也是一纸空文。

在国内较大的越野爱好者论坛“越野e族”上,有不少参与自驾的用户甚至公开贴出破坏树木、植被、土壤为汽车开路的照片以示炫耀。

当越野车在破坏山体植被时,仍有不少同行者在一旁拍照叫好

在一些网友对这些行为表示愤慨的时候,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

部分网友的仗义执言遭到另一些人的嘲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越野自驾运动组织者告诉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越野自驾活动是否会对环境造成破坏,主要取决于组织者和领队的意识和引导作用。

“如果领队在出发前能够建立全面的环保规章制度,并要求团队的成员严格遵守,那么对环境的影响就会小很多,反之如果领队自身没有意识,自然‘上梁不正下梁歪’。”

事实上,越野车和所有的工具一样,其造成的影响最终取决于使用者。当毫无环保意识的自驾者在自然环境下各种肆意妄为时,另一批兢兢业业的管理者们正驾驶着越野车,守护着大片本不应被外界打扰的神圣土地。

对于青海可可西里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来说,巡山是一项全年无休的工作。据澎湃新闻报道,从2012-2017年,巡山队员先后开展大规模巡山124次、中小规模巡山1200余次,累计行程30余万公里,破获案件近20起。

可可西里无人区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最高山口海拔达到5264米。含氧量是平原的50%。平均气温-10℃到-4℃,极端气温可达-42.6℃。可见,如果没有汽车,人类几乎无法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

可可西里保护区地图 图片来源:可可西里保护区管理局

同时,巡山车队所面临的路况非常艰险,包括戈壁、碎石、沼泽地、河道等多种复杂环境,对车辆发动机、轮胎和底盘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陷车”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而普通的城市家用车显然无法适应高原复杂的路况,因而合适的越野车是不可或缺的。

用于巡护的越野车

然而,即便保护区的管理者们付出诸多辛劳,使可可西里数十年不再发生的盗猎案件,但仍无法阻止个别越野者无法无天的行为。2017年10月,有越野自驾者在可可西里保护区内驾车追逐藏羚羊,险将巡山队员的长年累月的心血毁于一旦,所幸经保护区管委确认,并无藏羚羊在这一事件中死亡。

2017年10月,越野自驾者在保护区追逐藏羚羊,险酿成严重后果

生物学家认为,动物往往会把行驶的汽车当作同类与其竞跑,而长时间奔跑会可造成动物肺部炸烈而死。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刀能杀人,也能救人。问题的关键不在车,在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