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中国汽车要抓住历史机会 智能驾驶必须回归人本主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0 13:42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报道】5月10日,正值第三个中国品牌日,由吉利集团承办、主题为“科技悦行、万物智联”的第二届龙湾论坛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行。

在论坛上,宁波杭州湾智慧城市国家级示范项目战略签署暨吉利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制造产业基地扩建项目完成了签约,智慧城市项目战略总投资达13亿元。与此同时,宁波智能制造研究院战略合作项目以及杭州湾新区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项目正式签约。

吉利集团与宁波杭州湾新区签约

此外,中汽中心杭州湾新区将建立国家级检测中心项目,到2019年8月底,项目第二期建成验收后,将成为全球首个集成了V2X+5G、边缘计算、交通大数据服务平台、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等,面向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等应用领域的综合性示范点。该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

与此同时,在第二届龙湾论坛上,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华东分中心正式启动,将建设汽车行业数字化升级能力平台,主要负责汽车行业数字化领域数据采集、优化调度、语义解析、异构转化、边缘计算等技术研发、应用,为汽车行业数字化升级改造提供技术支持。

在本届论坛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在以往的汽车产业变革中,中国汽车品牌没有参与的机会。今天在世界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变革中,中国品牌不仅要深度参与,更要抓住历史机会,转型升级。中国汽车产业必须进入智能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论坛上致辞

李书福还强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前景广阔,但在宏观层面,需要政策法规、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配合。智能驾驶是一个由安全、健康、人、车交互构成的“智能命运共同体”,必须弃浮躁的功利主义,必须回归人本主义。对此,吉利愿意不断深化合作交流,推进中国汽车早日进入全球汽车价值链中高端。

以下为李书福致辞全文:

非常高兴,今天吉利汽车技术日暨第二届龙湾论坛隆重召开,欢迎大家共聚宁波,共襄行业盛举。首先,我代表吉利控股集团感谢工信部、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宁波市委市政府、杭州湾新区管委会的关心与支持;感谢何光远老部长,各位老前辈、老领导、老朋友的长期关怀;感谢来自全球汽车行业的专家、学者的积极共创。期待大家畅所欲言,将龙湾论坛真正打造成协作、创新、开放、共赢的交流平台。

去年,我们在这里热烈探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今年的主题是“科技悦行、万物智联”。汽车已经走过了130多年历史,此时此刻正在经历最为深刻的变革,其中有两个趋势非常明显。第一,世界汽车市场的中心向东转移,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也是最大的汽车消费国。第二,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发展正在不断加速,中国有机会在全球智能科技发展和应用方面捷足先登。中国在城市智能管理、移动支付、电子商务、视频社交等智能科技应用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这些都是中国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有利因素。

在以往的汽车产业变革中,中国汽车品牌没有参与的机会。今天是第三个中国品牌日,在世界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变革中,中国品牌不仅要深度参与,更要抓住历史机会,转型升级。在经历了初级创新、引进吸收、自主研发、突破创新的发展阶段后,中国汽车产业必须进入智能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这是中国汽车品牌不断向上的必由之路,也是生存之道。

智能网联汽车是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道路交通等行业加速跨界融合变革的新兴产物,是全球产业创新热点与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其意义深远,产业前景广阔,已引起世界各国政府的广泛关注与企业界的积极参与。麦肯锡预测,到2030年,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智能驾驶汽车和服务市场。而欧盟也已公布了时间表,规划到2030年步入完全自动驾驶社会。但是智能出行必须确保用户体验良好及产业可持续发展。在宏观层面,需要政策法规、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配合。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首次提出了“智能+”的构想,为产业端的智能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相信,从中央到地方,会有更多的细化政策不断出台,促进智能驾驶科技的产业化。

智能驾驶的终极目标到底是什么?按照我的理解,它将是一个由“安全、健康、人、车交互构成的‘智能命运共同体’”。智能驾驶的关键是智能,本质是汽车,特点是通信基础设施网联化,前提是确保交通安全、顺畅、高效率。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很多令人遗憾的事件,我们必须摒弃浮躁的功利主义,必须回归人本主义,一切以人为本,人的安全、健康是第一位的,任何安全、健康方面的疏漏都有可能让行业、企业、用户付出惨重代价。

创新创造价值。今天的吉利杭州湾研发中心已经成为吉利汽车软硬件一流的研发基地,正在逐步形成更可持续的创新创造能力。面对“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汽车时代的来临,我们需要灵活应对、科学布局、持续研发投入,真正为消费者打造充满愉悦的出行生活。吉利愿意秉承“开放共赢”的精神,不断深化合作交流,汇集智慧,凝聚共识,携手推进中国汽车早日进入全球汽车价值链中高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