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异味引发白血病?奥迪回应:有害物质浓度均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5 16:02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讯)今年“三一五”期间,一篇名为《他们都买了奥迪车,他们都得了白血病》的文章发布在微信朋友圈出现,并迅速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文中,有六位自称购买并驾驶奥迪车的车主或车主家属患上了白血病,其中有四人是急性髓系白血病。 此后,各地出现数起消费者向中国消费者协会等机构发起的投诉、维权事件。

一位车主坐在奥迪车上维权

其中,有病人家属将一汽-大众起诉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法庭。朝阳区法院奥运村法庭裁定了一家司法鉴定机构对涉案车辆的车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鉴定结果显示涉案车辆车内空气质量合格。 但车主家属认为该鉴定机构不具备检测车内空气质量的能力,请求法庭调查该机构,但遭法庭驳回。

车主家属认为鉴定机构不具备检测车内空气质量的能力,但法院遭驳回

同时,自今年3月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旗下媒体"中国质量新闻网"陆续收到多位奥迪用户关于“奥迪汽车存在车内空气异味”的投诉。对此,5月9日,中国质量新闻网公布了《一汽-大众奥迪车主投诉信息收集调查函》,对奥迪车内异味事件启动新闻调查。

中国质量新闻网对一汽-大众奥迪车主投诉发起信息收集调查

车内空气质量水平是综合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多个内饰零部件如塑料件、橡胶件、地毯、隔音、减震阻尼片均有可能产生异味。中国质量新闻网表示,其建立的奥迪异味维权群人数超过了3000人,患病用户群已经突破了百人,并且呈上升的趋势,其中1~3年获病(白血病、癌症)的车主占40%。但用户反映的仍是以主观感受异味为主,患病用户的样本也无法满足数据统计的需求。

而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也于5月14日发布对中国质量新闻网的回复函,表示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车型车内甲醛、苯等挥发性物质浓度均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


一汽-大众奥迪的回复函

截止今年4月,奥迪2019年在华累计销量为20.57万辆,同比微降0.5%,其中4月奥迪的销量为4.64万辆,同比下降11.5%,降幅相比3月有所扩大。而对于车内原材料、制造工艺环节、出厂质量评审等一系列影响车内异味的环节,一汽-大众奥迪方面对外尚未公布完整的实验鉴定报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