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新能源车就是小白鼠?威马车主:我们是过了河的小马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03 11:41

观察者网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

电动车续航焦虑、电池有自燃风险?造车新势力不靠谱?在普及新能源汽车的道路上,也有各式各样的困惑和疑虑伴随着选择或正在选择新能源汽车的用户。在不少外部的吃瓜群众看来,选择造车新势力的用户就像实验室里的小白鼠,做出的是一般人难以理解的决定。

不过,正像“小马过河”这则寓言中反映的那样,水是深是浅,你得亲身试过方能知晓。作为国内最早实现量产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之一,威马今年前四个月的上险数超过了5000辆,成为同类企业中的佼佼者。对于这样一个初具规模的新能源车使用群体,他们的声音也开始在汽车的舆论场上逐渐壮大。

对此,观察者网汽车频道采访了四位威马EX5车主。通过他们对威马的实际体验感受,来映衬出一个与大众认知不尽相同的新能源汽车使用场景。

女公务员:工作往返600km以上,单程只需一次充电

moi因为公务每周都要跨省往返数百公里

作为一名公务员,由于工作需求,moi每周一都要起大早从上海出发,赶赴300km外的安徽宣城。这样算来,她每周的通勤距离要达到600-800km,通勤时间达到10个小时以上。但在moi看来,这些都不算事。

虽然家里已经拥有一台燃油车,但本着经济实用的原则,她又在此基础上购置了一台威马EX5 400创新版。“去年4月下订单,11月中旬提车。无论外观还是价格,威马都是一个很合适的选择。”不过,纯电动车不可避免地要直面续航里程的困惑,一台车每周来回跑数百公里,威马EX5能吃得消吗?

moi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往返两地我一般沿着G50开,沿途会经过5-6个服务区,每个服务区都有国家电网的充电桩。”换言之,平均每行驶60km,moi的威马EX5就能获得一次充电机会。不过moi表示,中途只需在距离宣城的浙江长兴服务区充一次电。“实际上如果只跑单程的话,中途不充电也是可以的。”

除了续航能够得到保证外,驾驶威马还能省钱。moi指出:“以前我开汽油车时平均一次来回,包括过路费和加油费大约要700-800元。现在威马对首订车主赠送一年免费充电,单位也提供充电桩,所以在电力这块不怎么需要花钱。即使免费充电到期,一次来回的花费也不过300-400元,节约了大约一半的用车成本。”

“如果仅仅是市区出行,威马的续航完全够用,而且外观耐看。”moi表示,她有不少同事都驾驶新能源汽车,而且在上海的同事中也有威马车主。“威马既环保又省钱,我也会继续向身边的朋友推荐。”

除此之外,威马的Living Engine智能互联系统也为moi的出行带来不少便利。“威马的中控屏面积很大,就连我的女儿也经常在这块屏幕上玩耍。”moi表示,除了导航、音乐等常见的功能外,威马灵活的车内语音控制也有助于在驾驶过程中安全地开启各种车内功能。

不过,目前威马Living Pilot的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尚不能在旧版车型上使用,作为第一批支持威马的老用户,moi希望将来也能够享受到全面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90后小伙:20km只耗4%的电 将来要选最高配

“当一些新势力还处于‘PPT造车’的阶段时,威马已经实现了相当数量的交付。这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了解这个品牌。”在去年9月与妻子新婚后,90后小伙乐天决定买一辆威马EX5 500车型来作为嫁妆:“今年2月左右提到了车,最终落地价格大约18万元左右。”

市面上可供选择的新能源品牌非常多,为什么会是威马呢?乐天认为,不少新能源车型都是插电混动或者油改电的纯电动车,这类车型的发动机会占用多余的空间,在驾驶的过程中可能会造成系统不稳。“在正向研发的纯电动车型中,我觉得威马是同级别最具性价比的。”

5月3日,威马上海车主在长兴岛举行线下聚会活动,乐天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

乐天表示,除了出众的外观,威马充足的内部空间能够满足各种日常需求。“我的父亲喜欢钓鱼,外出郊游的时候,威马的后备厢可以充分满足鱼竿、鱼筒等工具的收纳需求。”

乐天的妻子原住于崇明堡镇,而乐天本人则住在浦东航头,两地相距约100km。考虑到崇明的充电条件不及市区,乐天选择了续航里程最高、配置也最多的500车型,并选配了除电池加热以外的所有配置。虽然不像moi那样需要跨省行驶数百公里,但新能源车里程焦虑,特别是冬季续航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威马能够帮助乐天克服这一焦虑吗?

乐天为我们分享了一个自己的亲身经历。有一回他在晚上停车时忘记充电,导致第二天早晨用车时只剩20%的电量,在急急忙忙地充了8%左右的电量后,他只能怀着忐忑地心情出门。那一回,乐天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续航的焦虑。然而,在关闭了一些车内的不必要功能之后,他惊喜地发现耗电量远远超出预期:“20km左右的里程,大约只有3%-4%的耗电。当时的气温只有十几度啊!”

今年5月3日,乐天作为组委会的一员,在长兴岛组织了一场由数十名车主参与的威马线下聚会活动。“当天的活动非常给力,除了郊游外,我还特意试驾了新款的智行2.0车型。试驾以后,我才发现自己买早了。”乐天表示,如果威马有新增配置,他一定会选最高配。

70后大叔:二十万不到的价格,开出三四十万的性能

老张是为数不多的70后车主,他表示看中威马并不是因为“颜值”

与其他几位车主相比,70后的老张在威马车主的年龄层中可以算是“另类”了。

在选择威马之前,老张也曾考虑过其他传统品牌的新能源车。但他认为,插电混动车型只是一种过渡,纯电续航里程不够,油耗也不低,因此坚决选择纯电动车。 作为车主中少有70后,老张非常坦率地表示,他不看重外观:“大概外观就占10%吧。但威马真得是非常实用的一台车。”

老张的威马主要用于上下班通勤,平均一天往返约120km。“对我来说,运动模式更有驾驶乐趣一些。如果说经济模式下你开出的是20万元以下级别车型的感受,一旦切换到运动模式,那么就能开出30万-40万元级别车型的感受,动力随叫随到。”老张说,自从开上了纯电动车,在家里充一次电只花15块钱,成本是原来加油的十分之一,而且连原本发动机配套的保养油液也一并省了,确实让人安心了不少。“唯一的顾虑,大概是冬天车内温度偏低吧。”

近期国内发生的数起电动车燃烧事件,让不少新能源车主或者潜在意向人群感到担忧。但老张对此却毫不在意:“我之前有看过威马的电池包安全测试,总体来说还是很有保障的。”他认为威马采用的VDA方形硬壳电芯模组,比一些电动车使用的圆柱体电池系统更加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威马EX5的电池包系统还进行了包括挤压、跌落、火烧在内16项安全测试,结果全部是一次性通过,并且大部分标准超过国标要求的2倍。

另外,作为2018年下定的用户,包括老张在内的威马车主能够享受终身免费电池更换、终身质保等诸多优惠。“我下订也了解过一些情况,威马的基础保障服务也是优于行业标准的,更不要说我们这批首订用户了。”除了免费首保、免费充电桩、终身免费流量外,威马还提供实时云端7天24小时无忧服务承诺,让车主日常用车没有后顾之忧。

虽然此前一直将威马EX5用于通勤,但老张表示,很快就带它去更远的地方跑长途。6月20日,威马将在温州举行的续航挑战大赛,“温州的路况和上海不太一样,之前有人在上海试出过390km左右的续航。所以这次也想尝试一下在温州能够开多少距离。”

魔威会长:一台容易上手的电车,同价位没有对手


除了新能源车爱好者外,Benson还有一个身份:上海“魔威club”的会长

85后车主Benson是2014年就接触新能源汽车的“老玩家”,同时也是最早下订威马的车主之一。去年10月,Benson收获了这台威马EX5 400创新版。“我看重纯电动汽车的主要原因在于节省成本。而威马在这个级别的价位里是没有对手的。至于在造型的科技感上,更是完爆传统车企。”Benson肯定地说。

在Benson看来,威马EX5是一台打破传统的汽车,在外形上取得了突破,足以吸引年轻消费者。但就驾驶感受而言,威马EX5实际体验在燃油车到电动车之间。“威马的驾驶体验比较偏向燃油车,对于第一次开电动车的车主而言,威马EX5特别容易上手。”

不过作为85后,Benson本身更看重汽车操控,因而也是威马运动模式的爱好者。“在一般路况下,威马是秒杀级别的。而在高速路况下,威马提速到120km/h也是一瞬间的事。”而且,即使在高速环境下也不必担心安全问题,Benson表示,威马EX5提供的主动刹车、盲区预警、变道辅助等辅助安全功能都非常实用。

除了作为一位威马车主,Benson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上海威马车主群——魔威Club的会长。“这个群是我在去年10月提车之际与其他的一些车主共同成立的,初衷是帮助一些不了解新能源车的用户快速熟悉这方面的知识。”Benson表示,群里面除了普通用户外,也有不少懂机械原理的、会修车的专业人士。“大家聚在一起,共同起到义务讲解、普及知识的作用。同时也能解决一些用户用车时遇到的故障,并与威马方面进行沟通。”此外,威马群友也会经常组织线下活动,包括此前5月3日在长兴岛举行的威马车友会。

长兴岛魔威club聚会 图片来源:Benson

Benson表示,虽然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但用户对于新事物的疑虑也是正常现象。“我一直和我的群友传递这样一个理念:买电动车,关键在于适合你的使用需求。”他认为,就他个人而言,无论是上下班通勤,还是外出短途旅行,所谓的续航焦虑其实早已不复存在。“中国对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的建设正在加速,主要的应用场景,如高速、商场、小区等都已经有了配套充电桩,未来新能源车主的续航焦虑会逐步减轻。”

总结:人各有需,但新能源车会越来越好

或许正如Benson所说,选择电动车和选择燃油车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关键在于车主的实际需求。在“威马车友”这样一个初具规模的群体中,我们认识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以及不同需求的各种用户。他们选择威马的原因各异,但共同之处在于对成长中的中国新能源车的信赖与期待。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展出的 EVOLVE CONCEPT概念车

虽然争议不断,但正如过河的小马那样,只有实际体验过电动汽车的用户,方才能以最实在的心态面对各种传言。有趣的是,几乎所有受访车主都表示,续航焦虑早已不是困扰他们的问题,而且,习惯了开电动汽车的他们,也再没有握燃油车方向盘的念想了。

“希望中国的新能源车能够遍地开花,这是一个帮助国产汽车突破技术瓶颈的利国好事。”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前景,Benson充满了憧憬。“正因此,包括威马在内新造车企业都非常重视来自用户的反馈,我们魔威Club作为其中的桥梁,也会继续加强与威马的沟通,及时反馈新车存在的问题,来帮助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不断查漏补缺,获得更好的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