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CES Asia|国外车企押宝中国,国内造车新势力换面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12 11:14

【导读】 在近一年来中国车市遇冷的背景下,跨国汽车集团对于这一市场的依赖却是愈发明显。将“宝”压在中国成为国际汽车巨头的普遍共识。

(观察者网讯 文| 潘昱辰 编辑| 徐喆)6月11日,一年一度的亚洲电子消费展如期在上海拉开了帷幕。最近几年,由于汽车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的兴起,CES ASIA俨然有“准车展”既视感。2019年CES ASIA共安排了两个展馆专门供汽车行业布展,展示面积相较去年扩大一倍。

今年CESA汽车依然占据宣传的重头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在现场发现,由于在两个月前举办的上海车展已让主流车企使出浑身解数,尽管首日盘踞在CES各个展台的人数不少,但似乎缺乏能够让人拍案而起黑科技。此外,汽车市场的整体冷淡,也让汽车相关产业在本届CES ASIA显得成色不足。但好在,作为亚洲最大的电子产品展会,2019 CES ASIA依然有亮点可循。

CES ASIA的汽车展台人气犹存

在近一年来中国车市遇冷的背景下,跨国汽车集团对于这一市场的依赖却是愈发明显。将“宝”压在中国成为国际汽车巨头的普遍共识。

日产在CES ASIA展示了解读大脑信号的脑控车(Brain-to-Vehicle,B2V)技术、现实与虚拟结合的无形可视化(Invisible-to-Visible)技术等多项辅助驾驶技术。B2V技术通过对驾驶员反应的预判,能够加强车辆的机动性,同时还能够通过学习驾驶员的习惯及时调整。而I2V技术能够帮助驾驶员看到视线无法到达的地方,比如周边建筑物后方或转弯处的情况,可根据驾驶情况的变化不断做出相应的调整。

日产I2V技术

本田在CES ASIA上发布了第二代Honda Connect技术,具备智能语音识别和在线支付功能,并将在今年推出的新产品上搭载。此外,本田还特意邀请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合作伙伴为其站台,共建在华智能互联生态。

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技术

本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长谷川祐介表示,在去年的CES ASIA上,本田在中国正式启动旨在全球范围内与创新企业展开合作的Honda Xcelerator项目,目前已经孵化出数字气味、区域声场、智能界面等多个实用项目。此外,未来发布的第三代Honda Connect,同样离不开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中国合作伙伴共同研发升级

无独有偶,奥迪中国首次在国内公布了车载互联系统——全新一代Audi connect,该系统基于安卓系统平台,主要在中国开发,并允许第三方开发商为奥迪多媒体交互系统(MMI)创建定制服务和应用程序,包括查找加油站、加油站车内智能付款和在线支付停车费。

全新一代Audi connect,界面基于Android定制

此外,其还将整合其它数字助手服务,如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以满足中国客户的本土化需求。奥迪中国总裁欧阳谦在CES发布会上强调,未来奥迪在中国的本土研发能力会是目前的三倍。

在现代展台,氢燃料电池汽车NEXO已于去年与中国观众见面,因此在新能源领域显得有些索然无味。而发布的重点反而是一种名为,这项科技能够通过座椅头枕发出的干扰声,让驾驶员无法听到后排声音,保护后排乘客隐私。

现代私密通话助手

而首次参加CES ASIA的硬件厂商现代摩比斯则宣布已在中国深圳成立开放式创新中心——M.Cube。这是现代摩比斯继美国硅谷后第二个开放式创新中心。深圳M.Cube将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机器人科学、大数据等创新领域,挖掘初创公司,与合适的企业达成合作关系。

现代摩比斯展示的电动化技术

Polestar 2同样出现在了CES的展台上,基于与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合作,Polestar 2在人机交互系统中植入天猫精灵,并华为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Polestar 2

5G是时下的热点名词。作为为数不多参加CES ASIA的传统自主品牌势力,上汽集团将上海车展期间发布的搭载5G功能荣威Vison-i带到CES ASIA,并演示了5G远程遥控无人驾驶功能。

荣威Vision-i 5G概念车

2019被普遍认为是决定国内造车新势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年。值得玩味的是,曾在往届CES参展过的包括零跑、拜腾、奇点等在内的多家造车新势力今年却尽数缺席,取而代之的是威马、爱驰、合众和天际。

作为唯一一家实现大量整车交付的新势力,威马汽车在CES 2019 ASIA上展示了与百度共同研发的Valet Parking软硬一体解决方案。

威马、百度合作的Valet Parking软硬一体解决方案

官方宣称Valet Parking可实现在有限条件下自动驾驶,能够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实现在常驻点远程取车/还车、自主泊车、低速自动驾驶、自动充电等操作,主要应用于私家车量产项目和共享汽车分时租赁领域中。此外,针对Valet Parking专属的车载计算平台ACU-ADV,官方宣称AI加速算力达到1.35TOPS。

刚刚通过控股江铃获得的爱驰,携爱驰U5量产车、全新概念车U7 ion亮相CES ASIA。

爱驰U5

天际汽车除了展示量产ME7外,也对外展示了智能网联和数字座舱技术。

天际ME7

合众汽车则重点展出 PIVOT 智能座舱、PIVOT 云平台、域控制器等科技成果。

合众U

此外,我们也不能忘记那些搭上智能汽车快车道的OEM们。

近期业绩不佳的百度依然在智能驾驶领域角力。百度Apollo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CES ASIA联合发布了中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规范《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评价测试技术规范》。根据官方数据,搭载百度车联网功能的汽车品牌共计60余个,上市车型300余款,达成合作意向并将在明后两年的上市车型总数500余款以上。

百度开发的小度车载OS,试图构建更广阔的生态圈

科大讯飞则在CES带来了飞鱼智能车载系统2.0和飞鱼智能车机,可实现 AI、UI全双工语音交互、生物认证、机器视觉等功能。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18年底,科大讯飞汽车智能化产品的合作已覆盖90%以上的中国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车厂,汽车前装产品的累计用户规模突破1500万。

科大讯飞副总裁刘俊峰在CES ASIA期间表示,强大品牌、外观内饰和智能网联是新时代的汽车三要素,汽车用户需要更简单、智能、安全和人性化的交互体验。

图片来源:科大讯飞

或许CES ASIA的汽车版块没有专业车展那样有着强烈的风向标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CES毫无看点,智能网联依然是汽车在CES上的大趋势。值得注意的是,今年CES ASIA无论是整车厂还是OEM,都更加注重智能互联生态的建设以及跨产业的紧密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