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不佳产能过剩 东风悦达起亚将工厂长租造车新势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17 17:43

(观察者网讯 文/潘昱辰)

6月17日下午,造车新势力华人运通、江苏悦达集团和东风悦达起亚共同宣布就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供应链等领域展开多方面的合作。华人运通首款车型将于东风悦达起亚盐城工厂生产,并计划于2021年量产销售。

从左到右:华人运通总裁魏燕钦、华人运通董事长兼CEO丁磊、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连春、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陈炳振

这是国内造车新势力首次由合资车企进行代工。东风悦达起亚成立于2002年,由东风汽车集团、江苏悦达集团和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投资成立,股权分别为25%、25%、50%。首座工厂坐落于江苏盐城,年产能达14万辆。目前,起亚在华共有三家整车生产工厂。

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

近年来,包括起亚在内的韩系车陷入销售困境,市场份额逐年减少。在车市寒冬的大背景下,东风悦达起亚今年前5个月的批发销量仅为12.87万辆,同比下降11.4%。而在此次合作达成之前,就有传言称东风悦达起亚将在6月把第一工厂停产,并“长租”给华人运通生产新能源汽车。

而将工厂转手华人运通,或将有助于东风悦达起亚消化过剩产能。在第一工厂关停后,起亚在华还剩两家整车生产工厂,年产能共计75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占东风悦达起亚四分之一股权的悦达集团同时也是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

图片来源:天眼查

华人运通成立于2017年8月,由原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通用总经理丁磊所创,东海岸基金、悦达集团、盐城国投全资子公司奥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同年9月,华人运通与悦达集团开展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等领域的合作。2018年底,悦达集团增资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在悦达集团的统筹下,华人运通与东风悦达起亚已成立联合工作团队,确定了产业化落地方案和生产合作模式。
2018年10月,华人运通首次举行发布会,公布了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的“三智”战略,并发布了Concept A、H两款概念车。

华人运通 Concept A概念车

2019年1月,华人运通又宣布在江苏盐城开通试运行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化城市道路——“智路”示范项目。而在今年4月举行的发布会上,华人运通又宣布首款量产定型车将于7月发布。

此次与东风悦达起亚达成合作,为华人运通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同时也帮助境况不佳的东风悦达起亚处理大量闲置产能,然而有关华人运通的融资、研发以及具体量产规划,仍有许多谜团有待解读。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