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鹏微博频繁发声引热议 小鹏汽车离融资目标还有120亿的缺口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0 18:20

(观察者网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

由京东发起的“618”如今已成为各头部电商继“双十一”后的新一轮“交火”的平台,而对于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来说,今年“618”同样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6月18日,小鹏汽车宣布旗下首款量产小鹏G3的总产量突破1万辆,这是继去年11月的蔚来和今年2月的威马之后,第三家达成1万辆量产车下线的造车新势力。同时,小鹏宣称自己仅用时188天便达成这一“成就”,速度超过更早实现量产交付的蔚来和威马。

另外,小鹏今年前5个月的累计用户交付量也突破了7300辆,暂列造车新势力头名。

6月18日,小鹏汽车实现第1万辆新车下线

据观察者网汽车频道了解,此次下线,小鹏方面并未举行大规模的纪念仪式亦或是大张旗鼓的宣传。由此,有部分媒体便给小鹏汽车贴上了“低调”、“务实”的标签。可事实上,关注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的人一定知道,他在微博上不算是个低调的人。临近1万辆下线的关键时刻,他发表的不少“爆炸性”言论,也曾引发舆论的巨大争议:

“我相信小鹏数个月内会明显超过特斯拉和沃尔沃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体验”

5月27日,何小鹏在微博上表示,小鹏车主最长单次使用ACC自动驾驶的距离达到161KM 。

他更是强调,小鹏是国内唯一一个在做自动驾驶和整车月升级的公司,数个月内将会明显超过特斯拉和沃尔沃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体验。

不过很快有网友提出质疑,ACC自适应巡航功能是在许多家用车上已经普及的功能,不应归为一般认知中的自动驾驶。至于如何在数个月内“明显超过”特斯拉和沃尔沃,何小鹏也没有给出具体说明。

“国产Model 3毫无竞争力,等小鹏P7出来肯定碾压”

5月31日,特斯拉正式公布国产Model 3的售价,对此何小鹏不屑地表示,国产Model 3高达32.8万元的售价毫无竞争力,起码应降价1万美元。而且交付时间至少要等到2020年第二季度,“等小鹏P7出来肯定辗压。”

同时何小鹏宣布,Model 3的NEDC续航里程为460km,小鹏P7要把数字“掉个个”,达到“640km”。

小鹏P7是小鹏G3之后的第二款量产车,同时也是首款纯电动轿车,于今年上海车展上首度亮相。由于定位与Model 3相近,何小鹏一直将特斯拉视为直接竞争对手。而在小鹏G3实现1万辆下线后,小鹏也宣布了P7的上市时间为2019年年末,不过要正式实现交付则要等到2020年上半年。

同时,目前市面上续航里程超过600km的纯电动车型为数不多,而小鹏G3的续航里程不过365km。

“汽油车是最不安全的,只是大家都习以为常”

最近数月,国内外有关新能源车突发起火事故的新闻不绝于耳。当地时间6月10日,挪威一加氢站发生爆炸,再度引发公众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担忧,对此何小鹏发表评论称,电动车和氢能源都会不断提高安全性,“汽油才是最不安全的,只是大家都习以为常。”


此微博一出,评论区瞬间翻车。更值得玩味的是,小鹏汽车官微也跟评“吐槽”:“老板一发微博,我就开始头秃。”

此外,何小鹏最近还经常喜欢蹭热点事件的“流量”。

当孙宇晨拍下巴菲特天价午餐时,何小鹏怒斥其是“不知耻而行骗招摇过市”:

而在“不造车”的华为宣布成立智能汽车部门时,何小鹏也表达了对华为的支持,顺便讽刺了国内的一些“伪智能汽车”和“伪自动驾驶”:

无独有偶,另一家造车新势力的创始人李斌尽管在微博上不算活跃,但对外抛头露面时也经常”大放厥词”:

“奔驰宝马的电动车跟蔚来没法比”;

“特斯拉是温室的花朵”

“保时捷工厂不如江淮”

“不能指望四岁的孩子养家”;

“电动车起火比燃油车慢”

“蔚来不需要10年就能盈利“

以上一系列言论也都成为了大众茶余饭后经典谈资。

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一向喜欢在在推特上“放炮”,这早已是路人皆知。而国内造车新势力在模仿特斯拉创业经营模式的同时,无形中也把马斯克影响舆论的手段也学了去。李斌在接受采访时经常会被媒体称作“中国马斯克”,而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更是直言不讳地说,“特斯拉是业界的楷模,所有初创电动汽车企业都会向它看齐。”

人称“钢铁侠”的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经常在推特上“放炮”,对国内新势力创始人也产生了引导作用

有网友戏称,这是新时代又一种形式的“网红经济”。通过创始人发表争议言论引发舆论热度,从而带动自身品牌的热度增长来获利,是“网红经济”的显著特征。

而对于出身互联网行业的何小鹏等而言,自然更是深谙此道。何小鹏认为,未来不是电动汽车的时代,而是智能汽车的时代。似乎相比动力电池,汽车附带的“智能功能”才更加重要。

不过,对于小鹏这家公司本身而言,缓解资金痛点、提升新能源车的续航和安全,才是外界更为关注的重点。

今年上半年,从累计交付突破7300辆、到成立“有鹏出行”进军出行领域,小鹏的动作幅度无疑比去年同期大出不少。而除了依靠海马汽车郑州工厂代工生产外,小鹏位于广东肇庆的自建整车工厂也在持续建造中。另外,小鹏还在肇庆成立了房地产公司,为将来安置工厂员工和配套设施作了铺垫。

又要造车,又要进军出行,还有自建工厂,小鹏的资金能撑多久?

这一切,自然又回到了“造车烧钱”的老问题:小鹏的资金储备,是否能够支撑起何小鹏进军“智能汽车时代”的野心呢?

相比作为上市公司,需要定期公布财报的蔚来,小鹏公司的运营详细状况一直不为外界知晓。

自2017年5月获得由神州优车领投的22亿元A轮融资后,小鹏又于同年12月获得A+轮融资,并于2018年1月获得22亿元B轮融资。去年8月,小鹏获得最高额度的40亿元B+轮融资,使公司的累计融资超过100亿元,估值达到250亿元,小鹏更是宣称到2019年底将达成3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不过,此后小鹏的融资状况便再无下文。在达成1万辆新车下线后,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在接受CBNC采访时透露,小鹏计划在年内融资6亿美元(约合42亿元人民币),他还顺便暗示了几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业绩不佳”,影响了投资者情绪。

不过,即使6亿美元的融资正式落地,小鹏离300亿人民币的最终目标还有120亿元的资金缺口。

此外,虽然尚未像特斯拉、蔚来那样发生新车自燃事件,但小鹏同样被爆出过质量问题。据“铅笔道”报道,一名小鹏车主爆料,他提车仅10天的G3在高速上坡路段行驶中突然断电,刹车失灵并向后“溜车”造成事故。这起事故除了让车主对小鹏的安全性产生质疑外,小鹏方面的交涉态度也令他感到失望。

疑似小鹏高速断电事故车主微博

同时,也并非所有投资人都看好小鹏们的前景。此前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曾撰文表示,中国没有一家造车新势力值得投资。“作为领头羊的蔚来,交出的答卷是不及格。”更遑论其它车企了。

尽管何小鹏也在微博上反驳了张维的观点,并表示“无需您投资”、“做批评者容易,做建设者难”。但对于新势力的质疑声从未停止,包括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内的传统车企大佬都曾表达对新势力前景的不看好。

何小鹏高调回应投资人的质疑

就去年赴美上市的蔚来而言,在达成1万辆交付、赢得与何小鹏的赌局后,其新车交付量在今年春季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第一季度净亏损高达26.24亿元,累计亏损突破172亿元,市值也从巅峰时期的141.5亿美元缩水至如今的28.8亿美元。

如今,达成“1万辆”里程碑的小鹏也来到了这个坎。下一轮融资的顺利与否,将决定这个“上半年新势力交付冠军”未来的真实命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