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包存安全隐患致起火 蔚来汽车召回4803辆ES8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7 15:14

(观察者网讯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

今年第二季度,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发生的数起疑似电池隐患引发的起火事故,最终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和蔚来汽车方面的证实。

6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召回通知,日前,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受委托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9年6月27日起,召回部分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发布蔚来ES8召回通知

召回通知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使用的动力电池包搭载了规格型号为NEV-P50的模组,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走向不当的情况,可能被模组上盖板挤压,导致被挤压的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磨损,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线束绝缘层烧损从而引起电池包热失控和起火,存在安全隐患。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动力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针对起火车辆开展了现场调查等工作。蔚来方面受调查影响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截止今年5月,蔚来总计交付超过17000辆ES8中型SUV,而此次召回的4803辆ES8为首批交付的车型,规模接近交付总量的三分之一。

今年第二季度,包括蔚来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发生数起疑似电池故障引发的冒烟、起火事件,是此次召回事件的主要原因。

4月22日,陕西西安,一辆蔚来ES8在维修过程中突发起火,事后蔚来发布调查结果称,该车底盘曾经遭遇撞击,导致电池包变形导致短路。

4月,陕西西安蔚来起火事故

5月16日,上海嘉定,一辆停放在小区内的蔚来ES8突发冒烟事故

5月,上海嘉定蔚来冒烟事故

事后,蔚来能源副总裁沈斐曾经暗示蔚来电池起火与事故车辆长期处于插枪状态下有关,不过他并未对这起事故作出定论。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则表示,上海嘉定冒烟事件已由国家主管部门牵头调查。而此次召回通知也可视为冒烟事件油市场监管总局介入后,蔚来作出的回应。

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对上海嘉定冒烟事故作出的回应

6月14日,湖北武汉,又有一辆白色蔚来ES8起火燃烧

6月,湖北武汉蔚来起火事故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起火事故发生后,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电动汽车的起火速度较燃油车缓慢,从这个角度来说更为安全

在市场监管总局发出召回通知后,同日,蔚来汽车也发表声明,称前出现电池安全事故的ES8均采用了此次召回的搭载NEV-P50模组的电池包,并承诺会对所有因电池质量事故造成的用户财产损失依法进行赔付。

蔚来就ES8召回发布的声明

同时蔚来声称,2018年10月20日以后生产的70kWh电池包皆搭载规格型号为NEV-P102的模组,没有上述安全隐患。而对于所有被召回的车辆,蔚来都会将电池包更换为搭载NEV-P102模组的电池。

有关动力电池安全隐患引发的新车事故频频发生,牵动着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公众神经,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6月17日,工信部装备中心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新能源车企在10月底前完成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如实上报。对于未按要求开展排查、虚报瞒报的企业将处以重罚。工信部同时强调,企业应当承担新能源汽车安全第一责任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过渡期接近尾声,各地地方补贴的逐步退出也已提上了行程。北京市率先于即日起停止对纯电动车的市级补贴,为新能源汽车品牌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压力及动力。此前,蔚来的主要竞争对手小鹏和威马已经宣称不会对于旗下新能源车进行涨价。而蔚来方面尚未公布应对举措。此前,蔚来的第二款量产车ES6已于6月16日正式开启交付。

6月16日,蔚来第二款量产车ES6开启交付

截止今天美股收盘,蔚来股价下跌1.92%,报收2.55美元。而蔚来的市值也从巅峰时期的接近150亿美元,下跌到如今的26.8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蔚来 新能源汽车 起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