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 探访三地科技工厂,秦力洪眼里“51分”的蔚来究竟怎么样?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16 20:02

【导读】 面对蔚来的现状,秦力洪认为如果事业取得成功的最后是100分的话,蔚来现在只能是51分,“虽说(蔚来)做成的概率已经比倒下的概率要大了,但是还远远没有到可以高枕无忧的阶段,只是说刚刚跨过了生死线。”

观察者网 文| 徐喆

自燃事件频发、电池召回、股价腰斩、裁员风波、高管“退休”,蔚来似乎陷入了“至暗时刻”。

另一边,随着补贴退坡,失去政策加持的新能源企业被迫与发展成熟的燃油车站上同一跑道,行业的淘汰率只会是日益增高。

所谓“潮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在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看来,在这一轮创新潮过后会有超过80%的新能源企业会被淘汰,“20%的生存几率都算乐观了,汽车这么难的行业,资金门槛几百亿,技术门槛这么高,人才获取现在都是竞争非常激烈。”

秦力洪对汽车市场并不乐观的态度同样沿袭到了蔚来上。面对蔚来的现状,秦力洪认为如果事业取得成功的最后是100分的话,蔚来现在只能是51分,“虽说(蔚来)做成的概率已经比倒下的概率要大了,但是还远远没有到可以高枕无忧的阶段,只是说刚刚跨过了生死线。”

在此背景下,蔚来以开放的姿态组织媒体进行了一次为期三天的“科技蔚来”研发考察之旅。带着各种疑问,笔者跟随着蔚来的步伐,实地探访了蔚来分别位于合肥、南京及上海的三个先进科技研发中心与制造基地,更直观地了解蔚来汽车在掌握智能电动汽车核心技术过程中做出的努力与探索。

通过三天两夜的深入探访,笔者认为秦力洪的打分或许是谦虚了些。

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

自动化率达97.5%

此次“科技蔚来”考察之旅的首站,就是这座传说中“比保时捷工厂好”的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据了解,这座工厂建造之初就是按照业内最高标准来建设的,拥有国内最新全铝车身生产线,以生产铝材使用率高达96.4%的蔚来ES8车型,这也是全球量产的全铝车身中最高比例的铝材应用量。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全铝生产线由瑞典ABB、法国 ARO、德国 DEPRAG、史丹利百得集团等多家全球顶尖供应商合力打造的,307台机器人可实现车身主要连接100%自动化,车间整体自动化率达到97.5%。

在实际探访过程中,我们参观了蔚来全铝车身车间为蔚来汽车白车身提供的7种连接技术,分别为热融自攻铆接(FDS)、自冲铆接(SPR)、铝点焊(RSW)、冷金属过渡弧焊(CMT)、结构胶(Adhesive)、激光焊接(Laser)、高强度抽芯拉铆(Monobolt),每一种先进技术都为蔚来车辆提供了质量保障。同时,笔者发现车间内部安静且干净,车身连接处也不会产生热变形,没有高温,更不会发生火花四溅,且伴随浓重粉尘烟雾和焦糊气味的情况。

另外,据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负责人辜向利介绍,蔚来合肥工厂目前拥有2000多名江淮精选一线技师和超过200名来自蔚来制造、质量、供应量管理和研发等领域的工程师常驻,他们曾供职于沃尔沃、奔驰、宝马等不同的世界知名汽车厂家,以蔚来定义的高标准为基础,确保每一台ES8、ES6以最佳状态驶下产线。

蔚来南京先进制造技术中心

坚持以正向研发掌握核心技术

在蔚来品牌创立之初,蔚来创始人李斌就确定了坚持正向研发的造车思路,“蔚来只有坚持独立正向研发才能活下去。”用李斌自己的话说,这是“回归常识”。

品牌成立四年多以来,蔚来也一直坚持以独立正向研发掌握智能电动汽车的六项核心技术——包括“三电”系统的电机、电控、电池包,“三智”系统的智能网关、智能座舱、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这六项核心技术,蔚来都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据介绍,蔚来已在全球12座城市设立研发与生产机构,目前拥有全球授权专利1535项,申请中的专利2594项。并且拥有具备高性能电机、电控、电池包的完整电动力系统自主研发和生产制造体系能力。世界上同时掌握这六项核心技术的车企,只有两家,另一家是特斯拉。

而在这六项核心技术中,三电技术则是重中之重。可以说,谁掌握了最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谁就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未来。“科技蔚来”考察之旅的第二站,我们就来到了肩负蔚来“三电”制造与全铝车身整车试制的蔚来南京先进制造技术中⼼,这里就是蔚来的核心。

蔚来南京先进制造技术中⼼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EDS电驱动产线、ESS储能系统产线和世界级全铝整车试制线,是全球极具规模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基地之一。基地主要承担了蔚来ES8、ES6的EDS电驱动系统、ESS储能系统等三电核⼼零部件的⽣产工作与全铝车身的整车试制。

在这里,笔者了解了世界领先的定子浸漆工艺——电加热自动浸漆,并见到了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化转子装配工艺及柔性化电机装配生产线。

其中,柔性化电机装配线采用了少人化精益设计,所有的关键控制工序均采用自动化,消除过程控制风险,提升产品质量一致性与生产效率;具备高度柔性化生产设计,不同型号的电机换型生产,可实现一键自动化切换。同时产线运用高度信息化集成的MES系统,对生产过程中物料信息、质量信息、工艺参数信息进行精确记录与精准追溯。

上海试验中心

众所周知的是蔚来的总部位于上海,而在位于汽车创新港的蔚来总部之外,蔚来在上海还建设了两大试验中心。其中,蔚来第一试验中心位于嘉定区安驰路,目前有六大功能板块,共十个实验室,主要承担电驱动系统、电池系统、四驱系统的研发与测试。

而本次研发考察之旅重点探访的蔚来第二试验中心则位于嘉定区安晓路,于2016年8月启动建设,占地50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拥有软件试验室、电子电气试验室、整车半消声试验室、EMC电磁试验室、车身材料试验室、材料环境分析试验室、驾驶体验仿真模拟平台与电池换电测试试验室等八大试验室。

其中令笔者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蔚来的驾驶体验仿真模拟平台,这是国内唯一一台九自由度驾驶模拟器,在车辆开发前期即可进行“人车合一”驾乘性能开发。

在现场,蔚来的研发工程师为我们演示了通过模拟驾驶在德国纽博格林北环赛道上“刷圈”,并以此实时记录车辆性能数据与各类车载系统验证的全过程。

蔚来驾驶体验仿真模拟平台实验室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这个过程看起来虽然像是‘上班打游戏’,但通过这些实验,在整车开发前期阶段即可进行驾乘性能的主观评价并指导设计开发,从而很大程度上避免开发后期的工程更改,节省开发费用,缩短整车开发周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喆
蔚来 蔚来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