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谈判不顺,4.6万名美国通用工人或将罢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6 12:58

(观察者网讯 文 | 潘昱辰)

综合美联社、路透社、CBS等多家外媒报道,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 Union,UAW)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将于当地时间9月16日上午恢复与通用汽车的谈判。此前,由于与通用汽车的谈判破裂,该公会在通用美国工厂的约4.6万名成员计划在9月15日晚举行罢工。

当地时间9月15日上午在底特律举行的UAW会议上,大约200名厂级工会领袖一致投票赞成罢工。UAW副主席特里·迪茨表示,经过数月的谈判,UAW和通用汽车在工资、医疗保险、临时雇员、工作保障和利润分享等问题上分歧很大:“在通用汽车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和他们站在一起。现在,我们团结一致,和我们的成员站在一起。”

UAW副主席特里·迪茨

对此通用发表声明称,公司为工人提供了更高的工资、福利和更多的工作岗位,但UAW选择罢工令人失望。“公司的目标仍然是为我们的员工和业务建立一个美好的未来。”

仅去年一年,通用汽车的利润就高达80亿美元,因而工人们也希望能够获得更多分红。UAW希望公司每年保持加薪以防止经济衰退,但该通用只愿意支付一次性工资。

“我们将争取更高的工资、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险和工作保障。虽然通用获得了创纪录的利润,但他们却拒绝将这些成果和辛勤工作的美国人分享。”迪茨说。

通用等公司拒绝加薪的原因在于,美国本土工厂与外资车企工厂存在不小的劳动力成本差距。根据汽车研究中心的数据,通用美国工厂每小时平均需要支付63美元的工资和福利,而外资工厂仅为50美元。在三家主要的美国车企中,通用工厂与外资工厂的差距最大,为每小时13美元,其次是福特的每小时11美元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的每小时5美元。

通用计划关闭在美本土的工厂,激怒了美国工人

与此同时,由于产能过剩,通用计划关闭四家位于美国本土的工厂,包括底特律和俄亥俄州洛德斯敦工厂。尽管被解雇的工人能在其他通用的工厂找到工作,但还是激怒了一部分工会成员。

一旦谈判破裂,这将是自2007年通用汽车停工两天以来,工会发起的首次罢工。多达4.6万名工会工人的罢工,将使通用在美国的生产停滞不前,并可能影响到该公司在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生产状况。据知情人士透露,通用已经作出了一定的让步,包括继续在原计划关闭的两家工厂生产汽车。

除通用外,UAW还与福特、FCA等车企进行劳资谈判,不过,它们已在与通用的进一步谈判之前达成了新的协议。

不过在与车企的谈判过程中,UAW内部也并不风平浪静。当地时间9月12日,美国司法部对UAW董事会成员文斯·比尔森提起刑事诉讼,理由是涉嫌腐败。比尔森预计于当地时间9月17日出庭受审。

而通用方面也于9月13日借机表达了“愤怒和严重关切”:“赋予UAW的权力和信任被严重滥用,工会的高层没有任何借口牺牲他们所代表工人的利益,来充实自己的腰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通用 美国 公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