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门”续集持续上演 大众CEO遭德国检方起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5 17:20

【导读】 受到“柴油门”影响的车企也不只大众一家。据路透社报道,另一家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因在柴油汽车排放软件中作弊,于24日被德国检方处以8.7亿欧元(约合68亿元人民币)罚款,对此戴姆勒方面表示将不会上诉。

(观察者网讯 文/潘昱辰)

综合路透社、彭博社等外媒报道,日前,德国检方指控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CEO)赫伯特·迪斯、董事长汉斯·迪特尔·珀奇和前任CEO马丁·文德恩没有尽早向投资者通报“柴油门”事件的后果,涉嫌“操纵市场”。对此,大众方面表示,相信这些指控将被证明是毫无根据的。

“柴油门”这出持续四年的这场连续剧仍在上演

大众汽车“柴油门”丑闻爆发于2015年9月。当时该公司承认,在美国销售的近60万辆柴油汽车中安装了用于规避排放测试的非法固件。此外,从2009年到2015年,全球范围内有数百万辆大众汽车安装了这种装置。丑闻曝光后,大众为此已付出了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50亿元)的代价,时任CEO文德恩被迫辞去了公司职务。

现任CEO迪斯则于2015年加入大众,后于2019年1月接任海兹曼,成为大众集团有史以来权力最大的CEO。

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

大众集团在对彭博社作出的声明中表示,近四年来公司在内外法律专家的帮助下,对“柴油门”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得出的结论是:“这些指控是毫无根据的。”

迪斯的律师9月24日对路透社表示,来自检方的指控不会影响他继续担任大众CEO。迪斯直到2015年7月才加入大众汽车,与这桩丑闻毫无瓜葛。

对此,文德恩和珀奇的律师也表示,他们的客户不应为“柴油门”负责。

这也是德国检方对“柴油门”事件发布的第二份起诉书。今年4月,文德恩和其他三名大众汽车经理被德国检方控诉违反竞争法,以及犯有“特别严重”的欺诈行为。检方还指责文德恩批准了一个没有实际功能的软件更新,其作用旨在掩盖影响汽车排放水平的真实原因。

“柴油门”爆发后,时任大众CEO马丁·文德恩宣布辞职

大众面临的指控不只来源于本土。今年8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同样起诉了大众和文德恩。SEC声称,该公司通过发行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债券和证券误导投资者,但没有提及大众在排放测试中作弊。对此大众集团曾回应称,将对SEC的诉讼进行“有力的抗辩”。

同时,受到“柴油门”影响的车企也不只大众一家。据路透社报道,另一家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因在柴油汽车排放软件中作弊,于24日被德国检方处以8.7亿欧元(约合68亿元人民币)罚款,对此戴姆勒方面表示将不会上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