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上汽技术总监邵景峰:正确理解国运、国潮、国事,是我们的使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5 13:53

观察者网 文 | 潘昱辰 编辑 | 徐喆

10月12日,荣威RX5 MAX首次“百城千店”交车仪式正式启动。当日恰逢荣威品牌创立13周年,此前在北京进行设计调研的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也专程赶回,与同事们一起分享庆生切蛋糕的喜悦。

荣威品牌成立13周年,邵景峰(前排左二)专程回到上海参加“庆生”

尽管刚过不惑之年,但邵景峰已经在汽车设计领域打拼了20载。作为国内极富盛名的汽车设计师,邵景峰的职业生涯起步于上海大众,曾在德国大众总部参加汽车设计培训。2006年,由他设计的上海大众NEEZA(哪吒)概念车型一炮而红。由这款概念车衍生的朗逸车型,日后迅速成为中国轿车市场中的销量“神车”。

2011年,邵景峰加入上汽乘用车,成为自主品牌荣威、名爵的总设计师。此番交车的荣威RX5 MAX车型同样出自他的团队手笔。据悉,自8月28日上市后一个多月以来,荣威RX5 MAX订单数量已经突破了2万辆。

在接受观察者网汽车频道专访时,邵景峰表示,13周岁的荣威作为一个品牌还很年轻,“今后的我们的设计语言还会不断变化,让荣威的‘律动’设计不断迭代,朝年轻化、潮流化、积极正能量等时代特征发展,让荣威品牌成为中国品牌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员。”

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设计总监邵景峰

“硬核审美一定会大行其道”

2016年7月,由邵景峰团队设计的紧凑型SUV荣威RX5正式上市。这款被上汽乘用车内部称为“十年磨一剑”的关键车型,上市后不负众望地成为品牌创立以来的首个“爆款”,月销量一度突破2万辆。

在荣威RX5热销的同时,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自主品牌SUV仍处于非常激烈的竞争环境之中。邵景峰坦言,荣威的SUV是冲着“走量”的目标去的,如何汽车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作为设计师的压力非常大。“要让这款车有一定的个性,符合时代的潮流,还要找准目标客户群。”

邵景峰认为,这些年国民的整体审美方向是往“国潮”方向,也就是阳刚、正气、正能量的方向在走。在这个过程中,市场上涌现出一大批体现强韧设计美学的产品,与现在的民族风格、民族气质以及民族面临的挑战息息相关。

相比荣威RX5,荣威RX5 MAX在外观上更显“强韧”

“在设计RX5 MAX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款车型和时代特色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邵景峰说,相比注重山水意境、“律动”设计的荣威RX5,荣威RX5 MAX在外观上更推崇“强韧”、“硬核”的设计语言,在“律动”设计中注入非常强烈的线条感。这种设计既符合大趋势,同时在空间和姿态上赢得了主流男性消费者的青睐。

在不久前举行的建国七十周年阅兵,让每一个中华儿女发自内心地感到热血沸腾。邵景峰和同事们对此同样感到非常振奋:“滚滚的钢铁洪流,一波一波的阅兵战士们展现出阳刚、硬核的面貌。大阅兵给大家带来的冲击力,为中国审美带来一股强大的正能量洪流,也符合我们前几年的判断:硬核审美在未来一定会大行其道。”他表示,这些年设计团队遭遇了很多挑战,而这些挑战更加激发了硬核式设计语言的诞生。

荣威RX5 MAX上海交车仪式上,组成“70”周年的车队方阵

“先有场景,再动笔设计”

“有人专门在网上给我留言,女性是否可以开RX5 MAX?”邵景峰认为,在一个成熟的市场,女性开阳刚的车是很普遍的现象。而在中国市场,人们对大车最大的顾虑在于安全。因而相比“硬核”外观,在设计内饰的过程中,邵景峰团队更强调荣威RX5 MAX“智能座舱”所带来的便利性,从而使女性用户在开车时放弃不安全感。

对于荣威RX5 MAX提出的“智能座舱”这一概念,不少消费者表示有些超前。对此邵景峰表示,量产车不是概念车。概念车可以进行天马行空的设计,但在量产的过程中,设计师必须考虑到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我们的智能座舱设计必须围绕目标用户群体,思考他们所理解、需要的座舱设计,包括他们的购车预算等等。”

荣威RX5 MAX的智能座舱

“过去,我们的内饰设计是做完车再想场景,但今后会先生成场景,然后才开始动笔设计。”在设计内饰的过程中,邵景峰认为应当将次要部分和主要部分加以区分,简化次要部分,加深主要部分。他认为,在未来的汽车设计中,人机智能交互将成为设计的一大重点。这也将是中国设计师和国外设计师在内饰设计中逐渐形成差异的地方。因此,座舱与用户进行交互的配置、介质、界面是内饰的主要部分,在荣威RX5 MAX的智能座舱中会作为重点加以突出。

据了解,在荣威RX5 MAX的车主中,很多都来自IT行业。邵景峰表示,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中国设计师也在不断进行跨界合作,特别是与IT等行业进行深度结合。对此,上汽乘用车正同主要伙伴阿里巴巴深化合作,包括荣威的内饰设计团队、人机交互团队以及斑马智行团队同时进行大量设计工作,并不断扩大各种应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邵景峰本人是荣威MARVEL X的用户,这款高端纯电动SUV的设计同样出自他的团队之手。“买自己设计的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为了亲自体验人与车之间的交互功能。今后斑马系统还会不断迭代、升级,这个过程是中国互联网汽车在前进过程中大胆尝试的重要部分。”

邵景峰与荣威Marvel X

邵景峰表示,中国汽车内饰设计水平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实现了极大的飞跃。他在与国外设计同行的交流中发现,中国品牌的个别车型在内饰方面已经拉开很多主流海外、合资品牌车型不止一个身段。

“看数字说话,不是看名字说话”

随着自主品牌汽车的蓬勃发展,车企对于汽车设计的重视程度也在与时俱进。近年来,有不少中国品牌车企高薪聘请海外汽车巨头,特别是豪华品牌的设计师担任设计总监,以提升自主品牌汽车造型的品质感。

对于这种现象,身为中国设计师的邵景峰并不感到奇怪。“过去外国面孔的设计师,代表着一种安全、底气和自信。但这么多年来,很多中国车企的本土设计师,包括我本人在内也在不断成长。”

他强调,品牌最终成功与否看的是销量,也就是看数字说话,而不是看名字说话。

尽管荣威品牌脱胎于英国罗孚汽车,但邵景峰认为,将自身定位为自主品牌意义非凡。“很多品牌走过弯路,认为只有洋名字、洋品牌、洋形象才能获得中国老百姓的喜爱。

邵景峰与荣威RX5

“华为为什么能够成功?它是外国设计师做出来的吗?它的技术都是国外的吗?邵景峰表示,外国设计师带来的,往往他们固有的理念和产品。而中国消费者所展现出的需求,更容易被中国籍的设计师捕获。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消费者也有了自己的自信,在不断提升自信的同时,也会寻找符合自己、匹配自己形象的好产品。

但他也强调,一个中国面孔领头,不等于开发团队全是中国人。上汽乘用车设计团队是国际化的团队。不仅在上海设有研发中心总部,也在英国设有前瞻设计中心。”我们设计团队有很多外国人,今后我们团队还会有更多国际化的形象出现。”

此外,在设计的过程中,上汽的设计师们也会向国外的专业人士不断学习,比如向欧美车企学习内饰豪华感的设计,向日系车学习挖掘座舱空间等等。“我们集众家之所长,配合互联网技术,把所有的点都整合在一起,从而拥有了自己的设计成果。”

汽车设计是无国界的,汽车设计也是充满挑战的。总结从事设计行业的多年经验,邵景峰得出结论:在设计、投放产品之前,最重要的是对一方市场的充分理解、消化吸收。“中国设计师应该深入思考,该把什么样的形象展示在国人前面、展示在全世界面前。正确理解国运、国潮、国事,是我们这代设计师的使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上汽 荣威 汽车设计 汽车工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