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斯柯达将被大众集团品牌降级,遭CEO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1 15:46

(观察者网 文 | 潘昱辰 编辑 | 徐喆)

日前有传言称,大众汽车集团正考虑将旗下拥有124年历史的子品牌斯柯达进行向下定位,以与雷诺汽车旗下的罗马尼亚品牌达契亚在东欧市场进行竞争。但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斯柯达品牌首席执行官(CEO)梅博纳在发送给员工的一封内部信函中对此予以了否认,并称斯柯达品牌汽车未来在“空间、功能、性价比、前瞻性设计和品牌价值“等方面将不会有任何改变。

斯柯达CEO梅博纳

此前据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斯柯达将专注于销售售价在1万-2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9万-15.8万元)之间的汽车,不过斯柯达将至少在下一代车型中保留其中高端旗舰车型。

《南德意志报》称,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CEO)赫伯特·迪斯博士在日前发表的讲话中强调,将努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并减少子品牌之间的重叠。”如果多个子品牌都定位相同的目标用户,那会使所有的品牌都遭受损失。”迪斯说。

据报道,大众高层在对包括大众、斯柯达、西雅特、保时捷、奥迪、宾利和兰博基尼等子品牌的市场定位进行评估时发现,斯柯达可能是最不具竞争力的品牌。

大众集团旗下诸多子品牌中,斯柯达是历史最为悠久的一个

在大众集团旗下,来自捷克的斯柯达品牌与来自西班牙的西雅特品牌在用户群体上有相当程度的重合,而大众集团CEO迪斯特别希望减少这两个兄弟品牌之间的内耗,从而提升大众品牌的价值。

另据《欧洲汽车周刊》报道,大众集团产品策略主管迈克尔·乔斯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众集团希望在未来更清晰地定位子品牌,而源自捷克的斯柯达品牌能够更密集地服务于东欧市场,从而与大众在欧洲的主要对手——雷诺旗下的罗马尼亚品牌达契亚在该地区展开竞争。

但乔斯特也指出,大众集团仍对斯柯达品牌充满信心。大众正计划投资1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2亿元)为新一代斯柯达速派和帕萨特等B级车建设一个新工厂,从而缓解斯柯达位于捷克本土工厂的产能紧张。

据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此前报道,大众原本将新工厂选址在土耳其西海岸的马尼萨,但由于土耳其于10月中旬向叙利亚北部地区发起军事行动,遭到国际社会谴责。受此压力,大众搁置了在当地建厂的计划。而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三个巴尔干半岛国家对此表现出强烈兴趣,并试图将大众的工厂项目引进至国内。

虽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成为大众集团的子品牌,但斯柯达近年来一直是大众集团的利润增长点,且利润率一直高于大众品牌。2017年,斯柯达的利润率达到创纪录的9.7%。这是由于斯柯达的汽车的采用了大众的技术,但在欧洲的生产却集中于捷克本土工厂,当地的生产成本要显著低于德国。对此,大众的劳工领袖、集团监事会成员伯纳德·奥斯特罗曾要求禁止对斯柯达提供大众最新技术。

在斯柯达捷克本土工厂,工人们对即将下线的Kamiq车型进行检测

然而在去年,受到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地区的低迷影响,斯柯达的利润率降至8.0%。根据美国投行Evercore ISI的预测,今年斯柯达的利润率将降至7.5%,2020年降至7.0%。

今年前9个月,斯柯达全球交付量为91.37万辆,同比下降2.7%。其中在中国,前三季度斯柯达共交付19.45万辆汽车,同比下滑了22.3%。

不过,在欧洲市场的良好表现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斯柯达在中国的低迷。在不包括俄罗斯的东欧市场,斯柯达今年前三季度共交付3.72万辆,同比增长10.6%;在俄罗斯市场,斯柯达交付新车6.15万辆辆汽车,同比增长7.0%。

和许多欧洲汽车品牌一样,斯柯达也在寻求电动化转型,该品牌计划于2020年推出基于大众MEB电动平台的首款纯电动汽车,即今年3月于日内瓦车展上发布的Vision iV概念车的量产版本。

斯柯达CEO梅博纳与VISION iV概念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