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联邦议院否决高速公路限速130km/h提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1 18:06

(观察者网讯 文 | 潘昱辰)

近日,一张“德国高速公路将限制最高时速为350km”的消息图片在国内网络广为流传。

该消息源Der Postillon声称,德国政府已经同意建设一条最高时速限制为350km的高速公路。在此之前,德国高速公路一直以不限速而著称。

“如果汽车销量居高不下,政府也许会考虑把限速提高到400km。”在这则消息的末尾,Der Postillon还颇带讽刺意味地总结道。

由于这一消息过于夺人眼球,部分媒体甚至将此当作“爆炸性”新闻予以转载。

然而,这是一则不折不扣的假新闻,新闻的来源Der Postillon是一家时政讽刺网站,“P图”是他们的拿手好戏。而德国境内也并未出现过350km的限速牌。

Der Postillon是一家时政讽刺网站,经常散布一些“大尺度”的消息或照片

尽管“限速350km/h”已被证实只是一个玩笑,不过在德国国内,确实一直存在反对高速不限速政策的声音。

德国是欧洲唯一没有整体高速公路限速要求的国家,被一些驾驶爱好者视为天堂。在法定监护人的陪同下,德国人取得驾照的最低年龄仅为17岁。

目前,德国的邻国奥地利、丹麦、荷兰、法国和捷克都有最高时速130km的限制,而比利时和瑞士的时速限制为120km,波兰为140km。

欧洲主要国家高速最高限速(德国数据不实) 图片来源:Der Postillon

今年秋季,主张“生态优先”德国绿党向德国联邦议院提出议案,要求对德国高速公路实施最高130km/h的速度限制。自2007年起,绿党就一直在推动限制德国高速公路最高时速的立法。

然而,这一回绿党的提案再一次遭到了否决。在当地时间10月17日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投票中,共有498票反对这项提案,占到总投票数的近八成。包括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AfD)和支持商业的自由民主党的所有成员都否决了这项法案,而中左翼的社会民主党(SPD)和其他保守党各只有两名成员投票赞成提案,另有少数人弃权。

“限速早就该实行了。那些想让高速公路更安全、交通更通畅的人必须支持限速。”绿党议员安东·霍夫雷特表示,限速有助于防止致命事故,降低驾车者的成本、减少噪音和有害气体排放污染等等。

支持对高速进行限速的除了绿党,还包括德国警察。

10月18日,德国警察工会副主席迈克尔·默滕斯在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表示支持绿党的提案。

“在这个国家,司机可以合法地行驶至时速200-250km。这太疯狂了!”他表示,一项研究表明,将车速降低到130km/h,能够预防四分之一的高速车祸死亡事故。

然而对于德国的许多人来说,不受限制的高速公路才是他们最重要,也最理想的交通工具。德国交通部长安德烈亚斯·舍尔表示,一些人提议限速的想法“违背了所有常识”。

此外,在今年1月,德国政府就如何控制碳排放举行的会议中,专门研讨了高速公路限速对排放产生对影响。但德国环境部表示,限速措施对减少德国的碳排放并未起到多大作用。

同时,虽然人们普遍认为德国所有的高速公路都没有限速,但德国汽车协会(ADAC)曾作出澄清称,德国约30%的高速公路在部分或全部时间都有固定的限速,主要集中在市区内和城市周围进行道路施工的地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