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2亿元 爱驰在克拉玛依推进甲醇氢燃料电池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2 16:52

(观察者网讯 文 | 潘昱辰)

日前,2019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博览会在新疆克拉玛依会展中心开幕。参展企业之一、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与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展开合作,建立长期战略客户和合作伙伴关系。

除了电动新能源产品外,双方还就甲醇新能源项目进行讨论,共同推进甲醇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制造项目(4万套)落地,项目总金额或将达12亿元。

爱驰汽车成立于2017年2月,由曾在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大众斯柯达、北京奔驰、沃尔沃中国等公司担任营销主管的付强和曾任上汽集团财务总监的谷峰联合创立。

2018年3月,爱驰于江西上饶开建汽车生产基地。同时,成立仅一年的爱驰宣布已经获得三轮融资,总额达70亿元,由沙钢集团领头,富士康等跟投。

今年2月,爱驰上饶工厂全线贯通,预计年产能30万辆。为获取新车生产资质,今年8月,爱驰对长安汽车与江铃集团的合资企业江铃控股(主要生产陆风品牌汽车)增资17.47亿元,从而获得江铃控股50%的股份。这也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中唯一一例中央国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案例。

新车方面,爱驰于2018年11月首发了首款量产车型爱驰U5,定位于纯电动中型SUV。该车型于今年成都车展期间开启预售,补贴后预售价区间为19.79万-30.21万元,续航里程达560km。

爱驰U5

另一方面,作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克拉玛依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近年来,克拉玛依不断加快市内乘用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作为富醇区的克拉玛依,也一直在寻找甲醇的运用场景。

今年3月,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发的《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鼓励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在现有制造体系基础上开发甲醇汽车。同时,在工信部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意见中,已将使用醇醚燃料的乘用车列入“双积分”考核。

同样在今年3月,爱驰汽车与丹麦甲醇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商Blue World Technologies建立战略技术合作,双方将在高温甲醇燃料电池领域合作。

在2019日内瓦车展上,爱驰汽车首发了一款电动超跑Gumpert Nathalie。该车型由爱驰在德国的子公司爱驰恭博生产,并将甲醇氢燃料技术作为增程器应用在新车上,百公里加速达2.5s,匀速工况下续航超过1000km,官方称该技术即将进入产业化落地阶段。

爱驰增程式超跑Gumpert Nathalie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