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董事长:明年与日产联盟关系将重回正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3 13:58

(观察者网讯 文 | 潘昱辰)

2018年11月,时任雷诺汽车集团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因财务丑闻被日本警方在东京逮捕,但戈恩一直坚称自己无罪。此后,雷诺与日产之间的联盟关系开始变得摇摇欲坠。尽管如此,双方并无彻底分手的打算,仍在致力于保持联盟的完整性。

10月22日,雷诺现任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在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表示,决心在2020年让雷诺-日产联盟重回正轨。但塞纳德坦言,需要修复的联盟关系比想象中更为糟糕。

“如果到2020年,我们不能挖掘这个联盟的所有潜力,那无论在个人层面还是集团层面都是一个重大失败。”塞纳德说。

雷诺汽车集团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

塞纳德原为法国轮胎巨头米其林集团的首席执行官(CEO),曾被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称为“一位伟大的实业家”。在戈恩被捕后,塞纳德于2019年1月被任命为雷诺汽车集团董事长。

雷诺-日产联盟的裂痕为两家企业的经营状况都带来了危机。

10月18日,雷诺发布利润预警,预计今年第三季度的销售额为11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90亿元),同比下降1.6%,公司的营业利润率将从此前设定的6%下调至5%。雷诺将于10月25日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的更多细节,目前仍在审查一些数据。

同时,日产的业绩正创下十年来的新低。2019财年第一财季,日产汽车的净利润为6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亿元),同比暴跌94.5%。

戈恩事件的连锁反应对雷诺-日产联盟构成重大打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雷诺曾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展开谈判,试图将对方纳入联盟,但由于日产方面的反对而宣告失败。对此,塞纳德仍试图重启与FCA集团的合并谈判,但他也强调,相比雷诺与日产之间关系的修复,其他事务都处于次要位置。

双方关系的缓和从管理层开始。今年9月,与戈恩关系密切的日产原CEO西川广人同样因财务问题被迫宣布辞职由对雷诺态度亲善的内田诚接任;10月11日,主张对日产态度强硬的雷诺原CEO蒂埃里·博洛尔被董事会罢免。


日产汽车新任CEO内田诚

另一方面,有消息称雷诺将减少自身所持的日产43.3%的股份,以向日产方面释放善意。对此,塞纳德承认会有助于改善双方关系,但并非其首要任务。目前,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是其最大股东,同样被视为影响双方关系的重要因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雷诺 日产 戈恩 FCA 米其林 法国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