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诗伟:这个非洲国家曾为韩国扛过枪,又听朝鲜军官上过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8 09:49

沈诗伟

沈诗伟作者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前中资企业驻非洲政府和商务总助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诗伟】

近日,朝鲜半岛剑拔弩张、火药味十足,对半岛生战生乱和未来走向,有着各种各样的猜测和分析。字里行间,人们总是会想起发生在1950年的那场朝鲜战争,以及随后的“抗美援朝”。

而这场发生在远东的战争,不仅影响了东北亚的局势,还与万里之遥的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产生了非常复杂和矛盾的关系。这个国家不仅曾参加“联合国军”支援韩国作战,还曾受过朝鲜军官的训练。

远征朝鲜:韩国铭记埃塞士兵

“他是韩国人吗?要是韩国人的话,可以免费参观陵园。”

当地向导转述了看门人的话,我答道“中国人”。看门人说道:“买票吧。”

埃塞首都老城区,距亚的斯亚贝巴大学不远的地方,一座飘扬着韩国和埃塞国旗的陵园,显得如此不起眼。

这里埋葬着当年加入“联合国军”,支援韩国作战时牺牲的埃塞军人。崭新的大门,看得出是在去年迎接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到访时,韩国驻埃塞使馆和园方提前整修过。

参加朝鲜战争埃塞老兵陵园正门

历史巧合的是,下令出兵参战的埃塞帝国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在1968年5月首次访韩时,迎接他的正是朴槿惠的父亲、时任韩国总统朴正熙。

埃塞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访问韩国纪念邮票,左侧是时任韩国总统朴正熙(1968年)

陵园主要由正门、便道、纪念厅、陈列馆和纪念碑等组成,由韩国爱国者和退伍老兵部捐赠,埃塞退伍老兵协会和韩方负责日常维护。从陈列馆看门人得知,韩方管理人员都已回国,看来我此行是无缘参观陈列馆里的历史照片和物品了。

纪念碑两侧,韩国和埃塞国旗迎风飘扬。纪念碑前,五十余个水泥块上,镌刻着牺牲军人的名字、军衔和阵亡时间。据统计,埃塞在战争期间,共派出6037名士兵,其中123人阵亡,536人负伤,无人被俘。

埃塞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检阅即将出发参战的士兵

纪念碑后侧的墙上,用阿姆哈拉语(注:埃塞官方语)、韩文和英文三种语言,记述了埃塞军队在春川和江原道华川郡的战斗。陵园里的陈列馆和纪念馆,都由韩国春川市政府出资捐建。

陵园内的纪念碑

笔者在韩国时,曾参观位于首尔的战争纪念馆。纪念馆前,飘扬着当年参战国的国旗,埃塞国旗亦迎风飘扬。纪念馆入口处,不少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给当年到韩国参战的其他国家老兵和后人写感谢信,其中就有埃塞。

在春川市,埃塞老兵纪念馆格外醒目。馆内陈列着当年埃塞士兵在春川战斗的历史资料。多年来,韩国不仅邀请在世的埃塞老兵返回春川,找寻当年的记忆,还长期资助老兵的后人。

位于韩国春川的埃塞朝鲜战争老兵纪念馆

位于中东部战线最前方的江原道华川郡,是埃塞士兵激烈战斗过的地方。当地政府设立报恩奖学金,从2009年12月开始向参战埃塞老兵子女提供资助,小学生每月300埃塞比尔,中学生每月400埃塞比尔,大学生每月500埃塞比尔。按当时物价和薪酬,300比尔相当于一个出租车司机的月薪。

硝烟散去,韩国人没有忘记这批人。2011年,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到访埃塞,成为首位访埃的韩国总统。期间,李明博到陵园献花圈,凭吊当年远赴韩国参战而牺牲的埃塞士兵。

2011年7月,韩国总统李明博访问埃塞,向纪念碑献花圈

不过,如此热络的埃韩关系,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戛然而止。

埃塞革命好同志!来自平壤万景台的礼物

“你们是朝鲜人,来这边工作?”“是的”“你们知道吗,这附近的有座纪念碑铜像,还是平壤万景台创作所的作品。”我一边说着,一边指着手机里纪念碑和铜像的照片,给偶遇的朝鲜人看。朝鲜人还纠正了我对万景台蹩脚的发音。

在埃塞首都中心地带,耸立着一组社会主义革命样式的提格拉钦纪念碑(Tiglachin Monument),塔尖的红星和镰刀铁锤,象征这个国家曾经的社会主义革命。

提格拉钦纪念碑(Tiglachin Monument)

当地人介绍,纪念碑主要纪念成功反击索马里侵略和战争中牺牲的古巴战士,象征埃塞与古巴的革命友谊。不久前,古巴革命领导人卡斯特罗过世时,纪念碑附近摆着卡斯特罗的照片,插满了古巴和埃塞国旗,也印证了这段革命友谊。

悬挂古巴和埃塞国旗,摆放有卡斯特罗照片的纪念碑广场

纪念碑前的一组工农兵铜像,格外引人注意。在《弱者的暴政:朝鮮和世界(1950-1992)》(Tyranny of the Weak: North Korea and the World, 1950-1992)一书中,这组铜像由朝鲜平壤万景台创作所设计建造。而正是这家单位,设计并建造了平壤市区大大小小的金日成和金正日铜像。

《弱者的暴政:朝鮮和世界(1950-1992)》封面

本书作者,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韩国研究中心(Center for Korean Research)主任查尔斯·K·阿姆斯特朗。书中讲到,朝鲜此前与同属社会主义阵营的索马里交往密切,派军官指导索军游击战,还一度支持埃塞境内的亲索武装打游击。

不过,亲美的埃塞皇帝于1974年被亲苏军官推翻,建立了社会主义政权后,埃塞转而追随苏联,苏联则直接把原来训练索马里军队的朝鲜教官空降到埃塞,帮助埃塞训练正规军和游击队,对抗索马里。此时,当年参加“联合国军”的埃塞军官都遭了殃。

据埃塞学者讲述,当年这批参加“联合国军”的军人,回国后被皇帝视为威胁,受到重用的较少。政权倒向社会主义后,执政者以这批军官伤害了革命同志朝鲜为由,予以严厉批评和整肃。1975年6月即革命胜利的次年,埃塞宣布与韩国断交,埃朝关系迅速升温。

1984年,为了纪念反击索马里的胜利、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埃塞革命十周年,苏联出资修建了苏式纪念碑,朝鲜捐赠了工农兵铜像。

如今,这组纪念碑依然是市内重要的地标建筑。在亚的斯亚贝巴大学的图书馆,还能找到朝方近年赠送的主题思想和讲述金日成与金正日思想的书籍。

2016年5月27日,朴槿惠在亚的斯亚贝巴韩国战争参战纪念公园参加韩国战争参战第65周年纪念仪式

半个多世纪前的战火硝烟业已散去。如今,埃塞与韩国和朝鲜都保持着良好的外交关系。不过,在去年朴槿惠历史性到访埃塞和非盟期间,韩国如愿确认了埃塞反对朝鲜拥核的立场。会谈期间,埃塞总理重申“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一贯立场,表示“将利用在非洲内的影响力,努力使其他国家也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看来,在这场朝韩外交争夺战中,韩国似乎在朝鲜传统友邦埃塞这里,略胜一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朝鲜局势 朝鲜半岛 埃塞俄比亚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