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诗伟:到吉布提前,先认识下隔壁“老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4 15:39

沈诗伟

沈诗伟作者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前中资企业驻非洲政府和商务总助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诗伟】

7月11日,广东湛江某军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宣告成立。这一天,也是为纪念郑和下西洋而设立的中国航海日。

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宣读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组建命令并授予军旗

当天,随着海军司令员沈金龙一声令下,搭载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的舰船依次鸣笛,解缆起航,出征吉布提。至此,外界更加期待在吉布提建设两年余的后勤保障基地何时启用。而在编队航向吉布提的路途上,一起来认识下定居多年的法国、美国和日本等基地,毕竟以后大家都是邻居,买菜逛超市兴许还会遇见彼此。

吉布提:从法国海军的加煤站到军事基地

2015年12月,笔者抵达吉布提。虽是从邻国搭乘埃塞航空转机,但航班上有不少法国人。攀谈期间了解到,除商人和学者外,更多是游客,有些还是每年必来的常客。看来,法国人格外关注这块曾经的殖民地。

空中俯瞰吉布提市(摄于2015年12月)

在吉布提首都安布利机场(Djibouti Ambouli Airport)屈指可数的国际航线中,每周一班飞往巴黎的法国航空班机格外突出。

如纽带般,法航和机场北侧的法军基地将原宗主国和这个曾叫“法属索马里”的吉布提紧紧相连,侧面反映了法国与吉布提的密切联系。翻看历史,法军在吉布提的存在从法国海军加煤站开始。

吉布提首都安布利机场航站楼(摄于2016年7月)

1839年至1866年,英国先后武力占领吉布提对岸的亚丁,迫使吉布提北岸塔朱拉的苏丹割让土地,逐步扩大对亚丁周边地区的占领和在吉布提东岸登陆。英国在亚丁的不断扩张极大刺激了法国。

1859年,法国驻亚丁领事朗贝尔租强借吉布提北岸的奥博克(Obock),将其建成法国往来商船和军舰的加煤站,并逐步向内陆扩张,建立法属索马里殖民地。吉布提成为法国控制其在印度洋和东南亚殖民地的重要据点。

吉布提独立后,法国保留了在吉军事基地。目前,吉布提是法国在非洲仅有的两座永久基地之一。在法军庇护下,吉布提不仅对环视的强邻形成遏制,维持国内政局稳定,每年还能收到不菲的租金和援助。直至今日,法国仍是吉布提第一大外援来源国。

法军空军基地战机起降训练(网络资料)

在吉布提的主要国际公路旁边,常能看到如法军陆军医院、法军训练基地等设施,逛超市遇到法国大兵携家带口也不足为奇。

除设立海陆空三军基地,法军还派出军官,帮助吉布提训练军队和警察,与吉布提军方开展联合演习。

笔者了解到,在中国承建的亚吉铁路吉布提段附近,法军曾与吉布提军队开展空中索降联合演习,以应对可能发生的对铁路袭击。毕竟百年前法国人修建的铁路,确实曾遭到附近反政府武装的袭击。

亚吉铁路吉布提段大桥

在吉布提,笔者最直观感受是法国的影响深入到方方面面。从当地货币、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到法式餐馆。当地人介绍说,很多人的一天就是从一根法棍、一杯咖啡开始的。而教育上的紧密合作,在政府、议会和军方更为明显。笔者发现,许多政府高官都有留法经历,有的内阁部长和军方高层,还是在法国完成中学到大学的教育。

看!无人机,这里是美军全球部署一环的吉布提基地

在打击索马里海盗和“索马里青年党”等恐怖组织中,无人机和特种作战功不可没,他们所使用的主要基地之一,是位于吉布提的美军莫尼耶基地(Camp Lemonnier),这是截止目前美国在非洲唯一公开承认拥有的军事基地。

美国驻吉布提莫尼耶基地(Camp Lemonnier)的一座大门(网络资料)

在这里,美军部署“非洲之角”联合特遣部队。由于基地对美军的军事行动至关重要,美国五角大楼2014年与吉布提签署了一项协议,以每年7000万美元的租金将租期延长至2044年。

此前2003年,美国在“非洲之角联合作战部队”(Combined Joint Task Force Horn of Africa,CJTF-HOA)框架下,使用法国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部署了1500-1800名左右战斗人员。

对于在吉布提设立的无人机基地,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2015年10月22日,发表题为《卫星图像显示,美国在非洲设有秘密无人机基地》报道称,美国在非洲国家吉布提的一个无人机基地在秘密扩大,所指的正是位于吉布提首都西南的沙贝莱机场。

吉布提的美军、法军和日本自卫队基地示意图(网络资料)

美国全球安全网站资深研究员、分析卫星图像的专家蒂姆·布朗表示,沙贝莱机场使美国无人机的活动范围覆盖也门、沙特阿拉伯西南部、索马里大部分地区、埃塞俄比亚部分地区,以及埃及南部,从而成为美军在非洲东北部展开无人机行动的重要中心。

如今,美军驻吉布提军事基地和周边基地,如驻卡塔尔乌代德军事基地、驻科威特多哈兵营与阿雷坎兵营、驻巴林美国海军第5舰队司令部与美军中央司令部海军司令部,以及在阿曼等国能靠港补给的港口等,构筑起全天候的军事情报与即时快速反应部署网络。

救援!日本航空自卫队万里奔袭经停吉布提

时间倒回一年前。2016年7月8日,地点南苏丹首都朱巴,国庆节前夕的武装冲突再次将独立五年南苏丹推入内战的漩涡,至今内战尚未停歇。

2016年7月11日,时任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签发命令,派遣三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紧急飞往日本驻吉布提基地,转飞南苏丹首都朱巴,一方面补给驻南苏丹的日本维和部队,另一方面是紧急疏散日本公民。

三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从日本航空自卫队爱知县小松基地紧急起飞,当地时间13日夜(日本时间14日早上)抵达吉布提基地,随即转往南苏丹执行任务。据路透社报道,这是日本历史上第二次动用自卫队的飞机来执行疏散任务,不过这次的航程最远,吉布提基地功不可没。

日本航空自卫队C130运输机紧急起飞

同年8月15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到访吉布提,不仅视察了日本基地的设施,还搭乘P-3C反潜机在亚丁湾上空视察日本反海盗护航编队,与吉布提军方与国防部会谈,到访美国驻吉布提勒莫尼耶基地(Camp Lemonnier)。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搭乘P-3C反潜机在亚丁湾上空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年8月27日视察吉布提。安倍表示,要继续扩大在吉布提的存在。

安倍晋三调研期间和自卫队官兵会餐

这座2006年4月,派出调查团调研立项,2009年4月敲定建设,2011年7月正式启用的基地,不仅配备P-3C反潜机和海上自卫队舰船,还成为日本支援在其他非洲国家维和部队的战略支点。笔者在埃塞期间了解到,日本与非盟和埃塞有着长期军官培训机制,派遣自卫队教官提升当地维和力量。

相较于还在海上航行前往吉布提常驻的中国海军官兵,英法美日等国以及北约等军事组织,在吉布提经营基地少则十余年年,多则半个多世纪,积累的经验教训和取得的成绩十分丰富。相信年轻的中国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会乘风破浪,让五星红旗在新的征程上迎风飘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吉布提 军事基地 海外基地 海外军事基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