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沐:特朗普或已完成首轮亚太压力测试

来源:中评社

2017-04-23 09:11

束沐

束沐作者

中评社记者

4月21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就职满三个月的日子,距离去年11月8日赢得大选也过去了近半年的时间。回顾特朗普上后的近一百天,如果说在上任之初立马退出TPP、颁布“禁穆令”等举措可以称为“雷厉风行”的话,那么最近一段时间对朝鲜和叙利亚的言辞与行动则可以概括为“能屈能伸”。可以说,经过近半年的摸索,特朗普政府亚太政策的首轮“压力测试”已几近完成。

对于一个新上任的领导人而言,在履新期内做什么、说什么可谓是一门深奥的学问。有的选择察言观色,少说话多了解,鸭子划水般地熟悉情况,有的选择高调出击,信奉“不打不相识”的原则,尽早抢占有利位置。无论采取何种选择,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在任前政纲的基础上有所调整,制定切实可行的内外政策。

同样,特朗普也无法回避这个问题。何况他又是商人出身,更需要逐步熟悉和掌握国际政治圈中或明或潜的各种规则。因此,在他胜选近半年、上任近百日的“学习期”内,这位老道的美国商人以他独有的风格展开了一场压力测试。他首先从亚太地区下手,以试探、施压、接触、挑衅等多种手段的排列组合,大致摸清了亚太各方的底牌与筹码,为接下来确定东亚事务负责人选、制定系统的亚太政策创造了条件。

特朗普上任三个月,在亚太的腾挪已经显示出他的长袖善舞

众所周知,美国号称战略利益遍布全球,为何特朗普要把亚太选为首轮压力测试的试验场?首当其冲的是,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持续升级。作为重要当事方,美国注定无法旁观,时局逼迫特朗普不得不出手介入亚太。更重要的是,太平洋长期以来是美国眼中的“内湖”。而且亚太地区有着中国、俄罗斯这两个世界级大国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区域级大国,战略利益交错重叠,安全问题敏感脆弱,亚太发展又与美国国内经济形势息息相关。此外,奥巴马“再平衡”政策留下的烂摊子急需收拾,新政府在亚太的一举一动都被国际舆论高度检视。可见,对于特朗普而言,亚太占据着美国对外政策的半壁江山。

这一轮亚太压力测试,起始于特朗普与蔡英文的那通电话,在最近的对朝施压过程中渐入尾声。对中国,特朗普先是以挑战一中政策的方式“踩线”,获得强烈反对后回归正轨,不仅复述中方倡议的“新型大国关系”内涵,还收回了选举期间在贸易、汇率议题上对华的挑衅性主张。对日本,特朗普带头从TPP撤伙毫不留情面,但无论是蒂勒森、马蒂斯还是刚刚访日的副总统彭斯,都确认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给日本吃下定心丸。对韩国,美在中方最关切的“萨德”问题上留有后手,韩国选举则成了最好的借口。

尤其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特朗普从一开始“推特”上对朝恶言相向,到派出航母赶赴半岛,放言不惜单方面武力阻止朝鲜第六次核试验,再到“习特会”后释出不寻求“政权更迭”、不排除与朝接触的讯号,朝鲜也未在“太阳节”试爆核弹,次日的导弹试射也以失败告终,还恢复了外交委员会摆出复谈姿态。上周的半岛局势如同过山车般惊险,若仔细观察,美朝双方放狠话、秀肌肉,看似战争一触即发,实则隔空喊价,互摸底牌。

经过一系列的压力测试,亚太各方对中国的态度,成为特朗普制定新亚太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比如,菲律宾的杜特尔特上任以来采取亲中远美的新政策,抛弃了阿基诺三世在南海问题上的做法。值得注意的是,前些日子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发表了一些违背原有立场的言论,但他又很快收回。这或许预示着特朗普任内美方借南海对华“搞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再比如,自从特朗普“怒挂”澳总理特恩布尔电话后,外界普遍认为澳大利亚将转而“拥抱”中国,然而在中澳政府首脑会谈后,外界发现澳方对加入“一带一路”态度还是有所保留。这说明澳高层或试图采取中美等距离的交往模式,这又为特朗普政府重新拉拢澳大利亚、美澳关系修复回暖提供了空间。

习特会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中美关系

当然,特朗普在亚太的压力测试期,反过来也是各方对特朗普对外政策的塑造期。在这一点上,从最高层的习近平主席起,中方通过诚恳、耐心、多渠道的沟通,对美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也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特朗普的不确定性。以特朗普最近有关“朝鲜原为中国一部分”的言论为例,虽然他在理解上出现了偏差,但客观上证明了海湖庄园里习主席与他一对一的谈话,特朗普是真听进去了。

不过,值得警醒的是,中国的一部分舆论还沉浸在“中国可武力摆平朝鲜,顺势解决台湾问题”的天真幻想中,巴不得朝鲜半岛早点打起来,这实际上是对美朝近期互动的误读。毫不夸张的说,特朗普任内,美朝关系获得历史性突破也并非不可能。更何况中方早就再三强调,朝鲜半岛生战生乱对谁都没有好处,国内出现不少背道而驰的声音,实在是百思不得其解。

相信不久后,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政策将在“由他所界定的美国国家利益”的基础上逐渐成熟,而随着新政策的付诸实践,亚太地区的新一轮大国力量博弈与权力重组又将开始。

责任编辑:小婷
特朗普 中美关系 东北亚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