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富士康千人罢工 抗议不发年终奖

来源:国际金融报等

2013-01-25 16:20

年关将至,富士康的罢工风波一浪接一浪。1月22日,北京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富士康电子厂三期产线上千名员工又发起罢工。据称,罢工是为了抗议北京厂区不发年终奖金及薪资不涨。前不久,江西丰城也曾发生千名富士康下属企业员工罢工。

22日,北京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的富士康电子厂三期上千名员工,因不满北京厂区不发年终奖金及不调涨薪资发起罢工,在餐厅包围高级主管要求答复。抗议行动一直持续到当天深夜,新浪微博上也出现多张富士康北京厂员工发布抗议现场图片。据了解,当地警方派出大量人手武装戒备,严防事态恶化。

对此次富士康千人罢工事件,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并非罢工事件,纯属内部管理正义协调问题。年终奖是根据员工绩效表现决定的,有些员工不满年终奖,再加上北京富士康进行组织调整,计划将一部分员工调往山东厂房,因此,此次事件属于员工聚集与人资主管沟通。

北京富士康电子厂三期产线上千名员工发起罢工

内乱不断

富士康一直以来麻烦重重,罢工事件不断。2012年9月,富士康陕西太原厂曾发生员工斗殴事件;同年10月,生产iPhone 5的河南郑州厂则传出近4000名员工罢工。

进入了2013年,罢工热潮仿佛依旧在持续,1月11日,富士康在江西丰城的下属企业新海洋精密组件(丰城)有限公司的员工因不满薪资和待遇问题,约1000多名员工进行上街游行。事后富士康发布声明称,“罢工的江西新海洋精密组件(江西)有限公司并非其下属企业,只是供货商。”但据媒体查询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富士康早在2011年4月27日,已经间接投资275万美元购买该公司100%股权。

1月11日,江西丰城的富士康员工上街游行

北京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的富士康电子厂三期上千名员工的罢工,则是富士康麻烦的最新案例。

据了解,此次罢工的北京富士康厂区主要帮富士康国际生产手机的零组件,主要客户包括诺基亚,员工约1.5万人。

江西丰城富士康员工罢工

富士康去年日子难过

然而有专家分析,富士康不发年终奖,是因为它近期的日子并不好过。据悉,富士康国际1月23日表示,由于来自主要客户的需求下降,2012年将出现净亏损。

北京富士康员工在餐厅聚集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手机代工商,该公司上一次出现全年亏损是在2010年。当时,由于诺基亚等关键客户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下降,该公司净亏损2.183亿美元。

2012年上半年,富士康净亏损2.2607亿美元,创下史上上半年业绩的最差纪录。与此同时,截至1月24日,富士康股价下跌5.59%。

该专家表示,如今全球的经济形势严峻,富士康的订单下降,必然会严重影响企业的业绩,如今各种负面新闻会让富士康陷入泥沼之中。“年终奖的不发是因为企业效益不好,但是因为薪酬和年终奖的问题造成的过多的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冲突,也会损坏富士康的形象。”

富士康员工抗议不发年终奖

 
年终奖成关键

自从网络曝出富士康电子厂三期北京罢工事件后,立刻引起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

许多网友纷纷表示了对于富士康员工的同情。网友Amyhuang19认为,这是维护个人权益的行为。更有人表示,富士康在不加薪的情况下居然不发年终奖金,可谓“没有良心”。

为何富士康的罢工事件却一而再地发生?

“国内并没有法律条文规定,企业需要涨薪和有年终奖。”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吴冬律师表示,年终奖是个比较人性化的存在。但是薪酬过低等问题在西方国家和港澳地区,是可以通过工会和企业进行协商解决的。

吴冬认为,富士康的员工并不缺乏法律知识,而是在劳资矛盾的激化下,不得已举行罢工。 “一个可以为员工说话的工会,或者是一个站在工人立场的言论平台的出现,才可以逐渐缓解这种现象。”吴冬强调。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