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编办:计划生育政策只能加强 不能削弱

来源:中国广播网等

2013-03-10 17:19

计划生育的宣传画

今天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指出,改革后,要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政策,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党政一把手负责,继续实施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根据该方案,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组建成立新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方案指出改革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要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合理设置相关机构,充实工作力量,确保这项工作得到加强。地方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计划生育政策,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落实到位。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合并后,两个机构中相似的职能将被“兼并重组”,而两个机构中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的职能同时被加强。

全国政协委员、前国资委党委书记、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计划生育政策不能动摇。

李毅中说,“人口红利消失说严重了。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只要措施得当,怎么会出现劳动力紧张的状况?计划生育政策不能动摇,人口必须控制,不能因劳动力紧张就放松。”

王峰介绍,新部门成立后,对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的职能都有所加强。计划生育方面,首先,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没变。第二,计划生育一把手负总责的制度不变。第三,一票否决制不变。这三个不变,从政策、制度上保障了计划生育工作不可能得到削弱。同时要求新成立的部门在内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包括职能配置上,还要确保计划生育的职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不仅如此,地方做调整以后,对地方政府也会提出这样的要求政策不变。此外,改革后计划生育系统可以利用的资源更大了。因为卫生领域的资源也可以为其所利用,反之,卫生院,卫生系统医疗服务也得到了加强,因为可以把计划生育系统一部分资源也可以利用起来。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