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退休老职工在铁道部大门前落泪

来源:广州日报等

2013-03-12 11:37

昨日,铁道部大门前,前来合影留念的市民和老职工络绎不绝,现场排起了长队。

铁道部老员工张元花穿上退休之后一直保存着的工作服来到铁道部大门前。

昨日,许多铁道部员工穿着工作服从各地赶来在大门前合影留念。

88岁“老铁道”坐轮椅来道别。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复兴路南侧的铁道部大门近日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不少市民、游客以及铁路系统的老职工来合影留念,与这些“老名字”道别。由于前来铁道部门前合影留念的人络绎不绝,门口甚至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

据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铁道部不再保留,职能将一分为三。机构改革后的铁道部、卫生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将不再保留原有名称。

“老铁路”心中五味杂陈

“我想用相机把它记录下来,这是有历史意义的一个瞬间。”家住距离铁道部不远处小区的杨大爷昨日下午2时许一直在铁道部门前拍摄和记录,“我是铁路系统的老职工,在铁路系统工作了30多年,已经退休了,前两天在媒体上看到铁道部要撤销的消息,今天特地来拍照片,毕竟工作了这么多年,对这个单位很有感情。”杨大爷说着说着眼圈有些发红,“说不定再过两天这块牌子就要被摘下来了,想再拍个照片都没有了。”

人群外,另一位老人从袋子里取出一件铁路工作服,穿上,系好扣子,拽一拽衣角。她叫张元花,今年83岁,1949年进入当时的军委铁道部参加工作,这件工作服她从1984年退休一直保存至今。

“别人都扔了,我没舍得,一直留着。”张元花说,“今天我和老伴来了,我俩都是铁道部的老员工,在这里一辈子。”

旁边一个来自武汉铁路局的小伙子上前安慰落泪的张元花。小伙子叫杨斌,在湖北的蒲圻站工作,这次听说铁道部将被撤销,特意赶过来。

“想把这个历史的时刻留下来,对她(铁道部)的感情很深。当然,我也很关注今后我们铁路人的未来,政企分开后,火车的票价,我们的工作等等。”

图中女士是兰州人。3月10日,她听说铁道部即将撤消的消息后,便和老公一起失声痛哭。因为她们全家老少三代,全是在铁路部门工作,铁路寄予了他们无限的寄托和希望。她和老公一起赶到铁道部门口,一说到铁道部即将撤消,她的泪水便情不自禁地流了出来。

谈起铁路情,赵先生潸然泪下。上世纪70年代赵先生进入铁路系统工作,其父辈也曾是铁路系统员工。

一名来自北京的列车长在铁道部门口手捂胸口与铁道部门牌合影留念。

一名来自北京的列车长在铁道部门口手捂胸口与铁道部门牌合影留念。

希望老百姓生活“越改越好”

在铁路系统工作了29年的郑先生是铁三局的老职工,2002年就退休了,今天特意赶到拍照留念。“我是老铁路。”他很大声地对记者说。

郑先生1973年从北大荒回京后,先后参与了北京丰台到沙城丰沙线、沈丹线以及北京郊区县铁路线路建设。“现在心里酸甜苦辣什么感受都有。铁路是国家的大动脉,至少我自己在铁路战线上给国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走南闯北,也有自己的收获。”

老先生说:“改革势在必行。我们希望改革对老百姓生活越改越好,别的不求。”

对于铁道部曾经深陷的各类争论,郑先生说:“不管是谁,人生每一步都会遇到挫折,铁道部也是一样。人的前进都是要摔跟头的,铁道部也会有问题,这是正常的,不要问题出来后,都把责任归到铁道部,这是发展中必然出现的问题。只要我们看到总体的目标,能够向前发展,能够变好就行了。”

(综合新京报、广州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大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