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病逝 胡锦涛曾批示尽力治疗

来源:综合东方早报、新华网消息

2013-03-19 12:02

3月18日晚10时20分许,华西村花店店员在连夜赶制花圈。

昨天下午,华西村原村支部书记吴仁宝因病逝世,享年85岁。

据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昨晚披露,今年春节前,吴仁宝由于感到身体不适,在1月6日到华西体检中心做了CT,随后立即将体检单送往上海分析,经长海、华东、华山等医院的专家医生会诊后,专家一致建议:吴仁宝同志年纪大了,病情又比较严重,只能保守治疗。他的子女当时就建议他去医院治疗。但吴仁宝同志说,年底很忙,工作很多,等忙完了再去。

后来经过子女的再三劝说,他于3月6日前往上海华东医院医治。一进医院当天,立刻收到三张病危通知书。其后8天内,经医院全力抢救和治疗,仍效果不明显,病情日益加重。

根据他本人的意愿,并结合他的身体情况,于3月13日晚回到华西村。随后几天内,数千名党员干部、村民职工,及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前来看望吴仁宝同志,并纷纷落泪。

孙海燕说,在病重期间,吴仁宝还挂念着华西村的发展。15日晚上,还要求工作人员把《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上有关“两会”的情况读给他听。16日一早醒来,还打听华西村这个月的经济效益,以及大华西的规划实施情况。

孙海燕披露胡锦涛同志此前刚对吴仁宝的病情做出批示,并要求尽力治疗。昨天下午,已不能说话的吴仁宝得知胡锦涛的批示后,“心里有数”,不久便溘然离世。

记者昨晚赶到华西村,在吴仁宝家里,医生正在处理其遗体。守候在吴仁宝家中的亲属和部分村民在吴仁宝遗像前痛哭哀悼,部分村民在吴仁宝家院落里为他送行。原华西村荣誉室,昨晚也临时改造成接待吊唁者的休息室。

据华西村宣传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吴仁宝逝世后,江阴市相关领导已来吊唁过,昨晚主要是吴仁宝的家属在处理后事。吴协恩等人均在家中,“目前沉浸在悲恸之中,所有事情过几天再说”。早报记者昨晚获悉,吴仁宝的追悼会初定于3月22日举行。

胡景涛曾前往华西村考察

胡锦涛在参观华西农林科技示范园时与吴仁宝握手

2012年12月26日至12月29日,胡锦涛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和省长李学勇陪同下,前往南京、无锡、泰州、盐城等地的企业、乡村和学校,实地了解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情况。

胡锦涛专程前往无锡市华西村、盐城市恒北村考察这方面情况。华西村在老书记吴仁宝和村党组织的带领下,解放思想、埋头苦干,走出了一条共同致富的路子。

胡锦涛察看了村容村貌,参观了华西之路展厅,还来到华西农林科技示范园了解华西村发展现代农业情况。看到华西村经济发展、环境优美,家家户户过上了小康生活,胡锦涛非常高兴。他握着吴仁宝的手说:“华西村不愧是农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面旗帜。你们的实践有力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强国富民的正确道路。”他希望华西村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继续创新发展思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步伐,为促进城乡共同繁荣探索新经验、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